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大批出口 中国皮卡经住了国际市场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14:17  新浪汽车

  前不久,新华社向全国媒体播发了"国内汽车单批出口量最大的长城皮卡装船起运"的传真照片。各大媒体均以醒目的文图刊发了这一新闻。

  这次长城皮卡出口总数为1956辆,共分为三批:第一批1000辆出口北非、苏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7月30日已在天津新港装船。第二批、第三批出口中东沙特、卡塔尔,及南美的956辆于8月23日装船出海。今年已共计出口了2500余辆。自98年以来已累计出口6600余辆。另外,其他品牌出口的消息,如扬子、江淮、田野等也屡见报端。

  中国皮卡在国外的状况

  在国际市场流行的皮卡车,自20世纪末传入我国之后,一直在坷坷坎坎中发展,由于大城市的限行政策,至今,皮卡在汽车领域中仍是最小的一个行业。一直没成为我国的一大普及车种。然而,屡遭尴尬的中国皮卡,却大批走出国门,扬威海外,呈现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

  目前,中国皮卡出口的是中东、北非、西亚、南美等地区。主要国家有沙特、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巴林、尼日利亚、叙利亚、卡塔尔、也门、约旦等10余个国家。

  以中东地区为例:中国皮卡保有量约8000辆,其中仅长城皮卡约5000辆,约占60%。其他的国内品牌有扬子、黑豹、田野、江铃、一汽、福田等。中东进口关税较低,为4%,各国皮卡大量涌入。在该地区,国外品牌主要有丰田、尼桑、三菱福特马自达、塔塔等。国外品牌在当地售价为12500-14500美元,如:丰田售价13000美元,尼桑售价14000美元。国内皮卡在当地售价7000-8000美元。如长城双排皮卡出口到中东FOB价(出口销售价)为6300美元,加上其他费用,当地销售价约为7000美元。国内皮卡价格是国外品牌的50%-60%,综合的性价比占有优势,与国外品牌相比并不逊色。

  中东地区的用户群体主要是政府机构、中小企业和广大私营业主。目前,长城汽车已与中东、北非、南美、东西亚近20余个国家建立了联系,建立长城皮卡经销网点40余个,仅沙特阿拉伯一个国家就有8个长城皮卡专卖中心。由于中东各国人均收入较高,所以市场潜力很大。预计今后皮卡出口数量还要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市场是检验产品的试金石。在国内市场,长城汽车在同行业中市场占有率、产销量已连续5年保持了第一,同时扬威国际市场。业内人指出:长城经常性的大批出口,直接原因是在海外建立了稳固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树立起了良好的信誉。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

  优越的性价比 为市场留下了长久的口碑。

  产品的优劣应由第三方说。在质量的保证上,长城是同行业中唯一一家通过了四大认证的企业,即:2000版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UKAS英国皇家认证、GCC海湾认证和SASO沙特认证。几年来,出口海外的长城皮卡经历了中东、北非高温恶劣环境的考验,以其优越的性价比赢得了海外用户。按同样进口关税,长城皮卡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生产的皮卡同台竞技,而立于不败之地,综合性价比占了优势,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为中国皮卡争了光。长城皮卡的出色表现,吸引了各国定单纷至沓来,外销数量以每年75%的速度增长,成为西亚、南美、北非、西南非等地区保有量最大的品牌。

  刺刀见红的是产品质量。长城不仅有一个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更重要的还在于它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市场,永保最优性价比是长城汽车的一贯宗旨。所有的品种必须追求高品位、高质量,实实在在地为客户创造真实价值,不生产质次的低档皮卡。如最近推出的新型"赛铃"柴油机和汽油机皮卡,在原"赛铃"超豪华的基础上又进行了20多项改进,实现了全面的升级换代,再次领先皮卡市场。尤其是 "赛弗"商务车,无论是从装备、动力,还是外形、功能,都集中了SUV的优点,出类拔萃,引起了业界强烈反响,也因此赢得了最大市场。

  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 使之具备了独特优势

  在国内同行业中,该公司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企业强大的实力和研发能力使之具备了独特优势。多年来,长城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坚持科技领先、持续改进,不断演绎着皮卡的新发展。进入2002年后,长城的品种已达8大系列150多个品种:主要有长城"迪尔"系列双排、大双、中双、排半、单排、厢式等7种;"赛铃"系列柴油及汽油皮卡两种; SUV"赛弗"两驱、四驱多功能商务车两种;"大脚兽"越野车系列、旅居车、牵引车系列;豪华大客车6个系列9个品种。这次出口的品种为长城"迪尔"双排、一排半、大小单排等5个品种,而后四种在国内同行业中仅此一家。

  长城汽车的心脏 经历了国外恶劣环境的检验

  在长城汽车大家族中,绝大多数匹配的是长城491QE智能化多点电喷发动机。在近几年出口的几千辆皮卡也均是长城牌发动机。长城的"心脏"接受了中东、北非、南非等地区高温恶劣环境的检验,经历了比国内更加严峻的考验。受到了国外用户的一致赞赏,从而赢得了海外市场。同样也受到国内用户的赞许。

  长城491QE多点电喷发动机,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数控点火和燃油喷射系统相结合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它具有计量更准确、雾化燃油更精细、动力性更强劲的特点,尤其大大提高了燃油经济性。经过实际测试,它最大功率达到75KW以上,时速可达140公里,排放高于欧Ⅱ排放新标准。与将被淘汰的单点电喷发动机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早在99年初,该公司就着手研制多点电喷发动机。开发研制成功之后,为了向用户负责,公司没有投放市场,而是进行了一个完整的周期试验。由博士专家组成的开发小组从零下50℃的海拉尔到高温近50℃的海南,路试行程8万余公里,在同行业中最早通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定试验,直到证实了在燃油经济性、动力性及环保方面均有出色表现之后,才投放市场。

  为确保它的精确度、稳定性和高质量。长城投入巨资,建成了年产10万台的发动机生产基地。该基地引进美国哈斯公司、德国纳格尔等公司的先进进口设备,荟萃了发达国家先进设备精华。发动机专家在参观了基地之后评价:像这样高规格、现代化的发动机生产基地,在国内同行业中是规模和装备技术水平都是第一流的。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体现在了国际国内市场

  为把"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落到实处,公司每年投入巨资加强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目前,长城服务网络达到300余家,四位一体的国内和海外专卖中心200多家。为保证让广大用户受益,总公司常年派出督查人员到全国各地,检查服务项目的落实情况,凡在售后服务中不达标或没有按规定开展服务活动的服务站,一律给予处罚,公司不结算服务站的所有服务费用,体现了长城人为用户的责任感。方便、快捷、负责、多网点、高标准的服务体系塑造起了品牌形象,这些无形资产,也是在国际、国内市场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商玉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