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信贷:外资金融步步紧逼 中资银行跑马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09:50  国际金融报

  8月28日,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在上海率先成立汽车金融服务中心。据了解,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最快将于9月末在闸北和南市两区开设汽车金融服务中心,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车贷服务中心也进入筹备阶段。种种迹象表明,在外资金融巨头步步紧逼之下,中资银行已经加紧跑马圈地。

  “由于制定过程复杂,汽车消费信贷管理办法的出台还没有具体时间表,而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正在等候批复,一时无法进入市场。这个时间空隙对中资银行太重要了。”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韩德友9月2日对记者说。

  抢占先机不遗余力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此次新成立的汽车金融服务中心采用“直客式”服务模式,即贷款购车人直接向银行贷款,而不是通过汽车销售商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韩德友说,这种模式的最大好处在于,银行直接参与车贷交易,在为客户提供面对面服务的同时,圈住优质客户。

  建行“直客式”以银行为核心,结合保险公司、汽车经销商,三方合作模式,银行便于将授信权收归己有。保险公司在取得一定保险费后,将全面承担还账风险。而建设银行对加盟经销商的要求是不能拿返利,据说,一般一辆车的保险返利约在1万元左右,但在汽车金融服务中心里,银行与汽销商、保险公司有约定,绝对取消拿返利的现象,直接让利给消费者,对买车的来说,购车的支出自然会大大降低。

  新政策出台尚无时间表

  韩德友对记者说,现在是大银行直接参与汽车消费贷款的关键时候,光靠几百家经销商小打小闹根本无法抵抗外资金融巨头。目前,通过贷款购买车辆的客户只占总量的10%,空间很大,中资银行假使再不主动出击,就是把巨大的市场拱手出让。

  据估计,在上海开设一个专门汽车金融服务中心的前期硬件投资约在几十万元,如果要收回这些成本,第一年的贷款总额则应该达到1亿元左右。韩德友笑言对收回成本完全没有压力,他向记者透露,建行上海市分行在今年出现了3个月完成2亿元贷款额的奇迹,到年底可以完成5亿元贷款量。

  韩德友把抢占市场看作是在空隙里进行,这个空隙其实就是新政策的落地时间。原本被传闻中国人民银行在5月底就要推出新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由于“政策制定过程复杂而迟迟不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按照规定,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华代表处需经过3个月的申报期、6个月的筹备后,才可升格为分公司。

  但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消费信贷科科长刘利却不敢给自己任何喘息的余地,他给记者看中行上海市分行今年各月的汽车消费贷款数据表,略显无奈地说,过去每个月都有4000多万元新增贷款,现在只有1000多万元。原因就是各家银行在市场放开前的竞争太激烈,一有松动就丢客户。刘利倒是希望新的政策快些出台,“现在大家都在条例框架边缘跳舞,不敢放手做。索性有了监管规定,中资银行也好尽快准备起来。”

  抛弃浮躁理性博弈

  就在建设银行对外宣布成立上海首家汽车金融服务中心时,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汽贷中心已经悄悄筹备完毕。据透露,分别位于上海闸北和南市的两个汽车金融服务中心最快会在9月底推出,将以银行为核心,联合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保险公司等所有上海汽车金融服务协会的会员,共同成立一个集汽车采购、贷款、保险和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汽车消费信贷机构。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消费信贷中心主任陈鸣忠接受采访时表示,成立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目的主要是搭建战略品牌。一旦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进驻中国,对中资银行的汽贷业务将形成高压态势,毕竟中资银行涉足汽车贷款业务不足5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