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险大打折扣率战 业内指购保者缺乏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09:27  新闻晨报

  普遍5成左右,6折以上也不少

  记者从沪上各大保险公司和汽车经销商处获悉,各大保险公司在车险扣率方面依然“各自为政”,纷纷以高额扣率吸引经销商以扩大市场份额。据悉,目前车险的扣率普遍在40-55%之间,有些公司甚至开出了扣率60%以上的价码。

  李先生上月买了一辆桑塔纳2000,车险费用需5000元左右。一家经销商答应保费方面让利两成约1000元,另一家经销商为争取这笔业务,许诺让利四成约2000元。考虑到可节省1000元,李先生最终选择了第二家经销商。在购车者当中,像李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据悉,申城以各大汽车经销商为代表的兼业代理人掌握了8成以上的车险客户,保险公司只拥有不到两成的客户。在此格局下,保险公司为了追求规模效益,纷纷打出高额扣率的价格牌。时下沪上的车险扣率多为50%左右,60%以上者也不在少数。

  据行内资深人士分析,车险暗扣之风盛行,除保险公司争取客户和经销商赚取利润的因素以外,购车者投保不理性、贪图便宜也是一个原因。

  针对车险扣率的暗箱操作,有业内人士提议实行明折明扣,但招来许多经销商的反对。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如保险公司实行明折明扣,一些经销商为留住购车者,势必会在明折的基础上贴钱让利。经销商肯定会选择暗扣更高的公司以保证利润。”

  据了解,规模较小的经销商为了同大的经销商竞争,常常压低车价,销售利润十分微薄。他们往往依赖车险的高额扣率来获取利润,甚至以此贴补车价上的亏空。一般来说,这部分经销商对高额扣率的依赖程度较高,不大愿意出现车险的明折明扣。相比之下,一级代理商和大型经销商对高额扣率的敏感程度较低。前者主要靠低价格带动销量以获得厂家的利润返还,后者主要凭借品牌效应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来吸引客户。另外,进口车经销商的利润主要来自卖车,对车险扣率高低无所谓。

  近来,北京、深圳等地相继推出针对车险扣率的“禁折令”。据悉,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近期准备就车险扣率等问题召开会议,他们设想在明年初出台上海的行业公约。(晨报记者唐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