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市场热度不减 国产、进口车共同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08:46  深圳商报

  国产车热得烫手

  今年的国产车市场大热,国内汽车企业的业绩出乎意料的好,捷达甚至逼近了零库存。今年7月,全国轿车月销售量第一次突破了10万辆,其中,“南北两大众”成为国内月销量过2万辆的两家企业。

  业内人士称,现在市场上表现出来的总体趋势是消费的“中心地带”由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向12万至20万元价位的中档轿车过渡。从目前已经上市的一系列新车就可以看出,神龙爱丽舍、宝来1.6、尼桑新蓝鸟、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中华轿车以及即将冲入市场的丰田T-1都是价位在13万元以上的中档轿车。而从目前北京各大汽车交易市场的情况来看,已经上市的中档新车几乎是“上一种火一种”,爱丽舍、宝来1.6、福美来都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甚至出现了提不到现车的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新产品或者新品牌的进入,是拉动市场快速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很多新的车型涌进市场。2001年1月到7月全国轿车销售了41万至42万辆,老品牌卖了将近40万辆,新产品实际上并不是很多。今年1月到7月份全国轿车销量58万辆,其中新的品牌占到了近10%,几乎每个新品牌都拥有自己的顾客群。

  还不到“满月”的宝来1.6,7月份就卖出1497辆;7月中旬上市的福美来,不到1个月就有423辆的销售佳绩;派里奥投放市场3个月,销售量就达前7个月总量的3.5%……消费者普遍认为,近半年上市的国产轿车,在车型上与国际同步,而且更突出时尚感,强调了消费个性,新车型在定价方面比老车型更容易让人接受。

  进口车奇货可居

  进口车方面,据经销商介绍,由于今年进口车许可证是在国家控制下分阶段、分批量地发放,所以在同一时间段内,市场上不会出现大量的许可证。而由于受许可证的限制,进口车的数量也远低于人们的预期。最近有消息称,深圳获得3000辆车的许可证,但这对于单月销量达到8800辆车的深圳市场显得微不足道。

  据称,今年年底前还有一批许可证要发放,不少经销商估计许可证将集中在这次发放。有分析人士指出:进口车的价格和销售状况很可能会呈一种反复的态势。到了今年年底至明年初,随着关税的再一次下调与年内进口车许可证的第二次发放,再加上经销商清货等因素,到时有可能出现价格回落。明年中期,则有可能重现今年同期的价格和销售走势。

  市场细分不可逆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汽车消费群体正在不断地壮大,汽车消费方兴未艾,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细分之势已不可逆转。每家汽车厂商都有责任拿出能与消费者的内心需求相一致的产品来赢得消费者。随着新车型、新品牌的不断涌现,消费者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择空间。然而,作为欣赏个性,崇尚创新的城市中产阶层,消费理念已经由感性购买向理性购买过渡。他们已摆脱从众心理,开始关注产品的性价比和二次消费,对品牌的忠诚度提高,更愿意花时间去看自己可能会购买的最符合自己特点的车型。

  毕竟,消费者需要的是一款性价比高、服务好、有个性的车,只有那些具有国际流行之“中级轿车”的标准配置,并具备国产“中级轿车”理性价位的,才能够成为他们的宠儿。至于买进口车,还是国产车,今天来看已经不那么重要。(深圳商报记者夏天)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