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成立--入世后首例汽车涉外重组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 10:36  新浪汽车

  中国入世后首例汽车企业涉外重组获得成功

  备受国内外汽车界关注的中国“入世”后第一例汽车企业涉外重组项目――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合资合营项目,今天终于由三方意愿变为现实。经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并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注册登记,“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的股权结构、投资总额、注册资本、出资形式、经营范围等在原公司的基础上均有了新的较大的变更。8月28日,三方股东在该公司总部江苏盐城举行了公司第一届董事会暨开业揭牌仪式,宣布“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江苏省、盐城市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仪式。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合资项目是中国加入WTO后经国家主管部门审批立项的第一个汽车企业涉外重组项目,它的成立可谓应运而生,在汽车产业日益国际化的新形势下为中国汽车企业发展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模式。从各方寻求合作到多角谈判、公司签约、组建、成立,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时间。2001年11月27日,江苏悦达起亚汽车公司的原有投资方悦达投资、韩国现代起亚汽车与东风公司达成加盟意向,并在北京草签了“东风悦达起亚合作协议”,有关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得到了国家经贸委的批准。今年3月29日,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三方在南京正式签署了以增加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为主要内容的“实施重组合资经营协议”及重新修订的公司合同、章程,使合资公司组建进入了实质性运作。7月26日,国家外经贸部正式发文批准同意公司更名、股权变更和增资等事项。据了解,新成立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为“中中/外”合资模式,合资经营期限为30年,公司投资总额为9800万美元,注册资本为7000万美元,其中:东风汽车公司出资1750万美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750万美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出资3500万美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0%。新成立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称得上是真正的强强联合“航母型”规模企业。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资产总额近500亿元,年销量约40万辆,年利润40多亿元,在国内拥有“东风汽车”和“东风科技”两大上市公司,技术和管理实力雄厚;江苏悦达集团是全国300家国有控股重点企业之一,集团在公路交通、能源开发、机械汽车、金融贸易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上海、香港分别拥有上市公司,具备很强的资本运营能力;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控股企业,作为韩国汽车巨头的现代起亚目前已排名世界第七,年生产能力300万辆以上,具有国际品牌和设计研发的独特优势。三强携手,优势互补,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为合资公司赢得较高的规模效益。

  据悉,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将以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乘用车及其零部件为主,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目前的市场定位是经济型家庭轿车。公司将首先完成对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在年内推出新车型,形成“千里马”和“普莱特”两大系列,明年实现产销5万辆。同时,投入巨资着手规划新厂区,按年设计生产能力15万辆的规模进行汽车扩能,并在周围规划20多个零部件配套企业,目标是在“十五”期间将其建成国内一流的经济型家用轿车生产基地。(文:张玉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