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开始战略转移 走出资本迷宫挺进轿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 11:52  中国经营报

  本报综合消息和仰融一样扑朔迷离的中华轿车终于粉墨登场了。随着中华轿车的上市,华晨也开始了战略转移,“今后,叫华晨的就是汽车了。”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苏强明确表示,“我们要把华晨打造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集团”。

  在北京举行的中华轿车市场投放仪式上,苏强更是放出豪言:“以此为标志,华晨已正式挺进轿车市场,未来5年内,自主开发的轿车产品要销售18万~20万台,10年内这个数字将达40万~45万!”

  中华轿车上市华晨汽车走出迷宫

  对于国内主流汽车生产企业来说,产品下线与上市要简单得多,有时就是同时做的一件事,但对于华晨,这中间却隔着千山万水,至少是一段跨越一年半的躇跎岁月。更为糟糕的是,与焦灼的等待相伴的还有公众视线的转移、产权迷宫的曝光以及高层人事的巨变。好不容易聚集的眼球不是在寻找产品,而是专注于所谓的华晨迷局,又在迷局中迷失。接着便产生了问题——华晨造车有戏吗?

  今年5月28日,中华轿车上目录,6月19日,仰融被解职,不到两个月之后,中华轿车正式上市,这一系列看似有些逻辑混乱的事件终于把中华从迷茫的泥潭中拯救了出来,华晨也将由此变成得清晰、真实。

  作为除“红旗”之外的国内惟一拥有自主整车知识产权的轿车,中华轿车正在开向全国。厂家表示,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内,将销售8000辆左右。

  实际上,早在2000年12月,中华轿车的样车就已经下线。在等待生产销售许可的一年半日子里,同等价位的宝来、红旗世纪星等已抢得先机,而其它档次略高的车型也频频降价出击。“早一年投放市场,这款车将更火,火得让现在的大部分车没法比。”华晨汽车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不可否认,政府方面也在为消除仰融出局带来的不确定性做着种种努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位于沈阳市郊、生产中华轿车的金杯客车M1工厂里,由于中华轿车终于获得了国家经贸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6批)公告批准,以及与宝马合资的项目出现了良好前景,工人们的脸上已经写满了憧憬。

  而这种憧憬,早已埋在华晨汽车高层的心里。一直以来,华晨汽车的业绩主要是靠金杯客车支撑,尽管金杯客车销售收入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增长,但是轻客的市场容量总是有限的。早在1996年,金杯客车的第三任总经理、来自华晨方面的张宏威就第一个提出独立造轿车。苏强也曾回忆说,有一句话在当时的高层中引用频繁:不搞轿车还算不上真正的汽车公司,一定要搞轿车。

  4年后,一个被很多国内汽车界人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梦想,在技术上实现了。5年后的今天,中华轿车走上了市场。大手笔的背后当然是巨额的资金支出,有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华晨为中华轿车花掉了近30个亿。在中华轿车身上,他们的确下了大注;而这个大注背后,当是更大的憧憬。

  年内推出三大车型华晨汽车野心不小

  今年6月底,苏强出任华晨汽车总裁。他是昔日仰融团队里最懂汽车的人,曾于1995年,在金杯客车的危机时刻出任厂长。随后,苏强任命了一批高层人士,据了解,以华晨汽车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身份出现在投放仪式上的何涛,就负责制造中华轿车M1项目,洪星则负责宝马项目。

  在投放仪式上,苏强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现在这个团队的信心:“作为一个进入汽车工业才10年的年轻团队,我们不再是单一产品的企业,5~10年内,将成为以自主开发的轿车生产销售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现代化的企业集团,决不会让投资者、客户和员工失望。”

  目前可以看到的几个产品,就可以为苏强的这段话增添底气。在“中华”轿车刚列入国家汽车产品公告仅一天后,华晨就以“起步. 加油”为主题在北京举行了中华轿车亮相仪式,与“中华”同时露面的,还有即将上市的高档商务车“阁瑞斯”以及华晨最成熟的产品金杯海狮客车。另外,华晨汽车有人士透露说,他们与英国布朗茨汽车公司共同开发的中华奥斯汀轿车,也有望在今年底实现小批量生产,这款车主要用于出租车市场。

  据了解,除中华轿车主打高档乘用车市场外,“阁瑞斯”将主打高档商务车市场,它是华晨引进日本丰田同步技术推出的,车身采用半凸头式结构,驾驶室采用丰田研发的世界顶级水准的GOA设计。在华晨进入高档乘用车、高档商务车市场的这两个“里程碑式产品”之外,中华奥斯汀轿车也有望在一些城市的出租车市场兴风作浪,年内推出的这三大车型,将是华晨布下的几枚后续杀招的棋子。

  而如何将这盘棋顺利走下去?一方面加强与国际知名品牌汽车厂商的合作,消化吸收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另一方面还要坚持打造自主知识产权。苏强说,如同他们已推出的所有车型的发展历程一样,他们将在轿车市场上坚持“两条腿走路”。

  “两条腿走路”就是让第一步都必须稳扎稳打,打头阵的中华轿车更是不能出任何意外。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中华轿车赚到了足够的眼球,争拿宣传资料的参观者经常把展台围得水泄不通,这在其他国内展台并不多见。从消费者的热情中华晨汽车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信心。当然,光产品好还不行,在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上,价位

  也是一个产品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要素。据了解,这批最先上市的中华轿车为配备2.0发动机、手动挡的标准型产品,市场售价为16.98万元。这是一个非常贴近消费者心理、在市场中既左右逢源、同时又不失体面的价位。当然,这种订价策略也透出了些许针锋相对的火药味,中华轿车瞄准的无疑便是目前竞争正走向白热化的中档车市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