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临三大问题 解密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7日 14:32  经济观察报

  一场谋求东风汽车变身、全面整合湖北汽车工业的宏大合资计划日前在十堰秘密推进,这就是日产汽车与东风集团全面合资计划。由于有法国雷诺的加盟,位于湖北孝感的原三江雷诺,亦有可能纳入未来合资公司旗下。这个被各方命名为“金三角”的汽车合资计划,将掀起中国迄今为止一场最大的车业重组。

  据悉,原计划于今年8月推出的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合资计划在经历整个夏季的悸动之后,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来自东风公司内部的消息是,合作“仍在谈,推迟公布是因为随着谈判的深入,遇到了更实质性的问题需要解决”。

  这些实质性问题包括:对东风集团现有资产存量的价值确认,对冗员的裁撤,以及东风集团附属产业的剥离。

  据悉,东风集团总部所在的湖北十堰市已拿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十堰与东风公司签订了一项涉及18亿元人民币资产、1.3万职工和300多个单位的剥离框架协议,协助东风甩掉非汽车产业的负担。

  三大实质问题阻碍合资进程

  由于事关重大,东风汽车公司始终谨慎操盘,并拒绝透露更多合资进展情况。记者对东风的采访也一再受阻,该集团有关人士甚至希望,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要添乱”。但其低调行事恰恰表明了志在必得的信心。该集团人士透露,目前重组谈判已进入更深入、更实质也更艰难的层面。

  “目前双方对东风公司打算进入重组计划的现有资产存量的价值确认仍有分歧。”十堰市一位主管汽车工业的副市长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据悉,此问题从双方接触之初就已产生。今年3月下旬,由80多人组成的日产考察团进驻襄樊,分成15个工作组对投资环境、合作方东风汽车的资产、经营状况进行了详细考察。日产更希望合资项目从头重建,而东风公司则希望尽量利用其现有的资产存量,在改造利用原厂房设备的基础上,再重新投资兴建新的生产车间。这就存在对东风集团资产认定的问题。

  “问题是日产并不十分认同东风汽车公司现有资产的原值,认为应在扣除了折旧和损耗之后,按现有的实际重置资产估值”。这位副市长进一步补充说。据悉,最终体现在账面上的资产价值将折换成双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

  同时,类似“天一”重组案,裁员和剥离辅助机构将成为东风汽车公司必须面对的另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天一”案中,天津汽车剥离了夏利和华利汽车公司,并最终裁员2万人,而一汽也将集团所属的吉林轻型车厂顺利移交地方,6000多人回归吉林市。

  在“金三角”计划中,裁员无疑成了整个计划中最棘手的问题,在整个公司重组中,裁员加上相关下岗人员约3万人,将近1/3的员工须另谋出路,职工人心安定将事关重组成败。不久前,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在谈到下岗员工出路时指出三条解决之道:一是组织员工开拓营销机构,把员工充实到营销队伍里去;二是引导员工到第三产业就业;第三是到年龄的员工可以办理离退休手续。而日产则表示可以通过买断工龄方式解决东风公司大量裁员后可能造成的人心浮动问题。

  在解决即将面临的裁员问题上,十堰市市长赵斌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堰市已拿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与东风公司签订了一项涉及18亿元人民币资产、1.3万职工和300多个单位的剥离框架协议,帮助解决长期困扰东风公司的企业办社会问题。

  双方积极备战

  按照东风、日产、雷诺的中、日、法三方初步协议,签约后各方投资额将高达30亿元人民币,中外各占50%的股权。拟生产三款轿车、一款客车,三年内产量计划达到15万辆。三方合资布局是,湖北省十堰市将建成一个卡车和客车基地,而襄樊则成为继武汉之后的第二个轿车生产基地。

  今年2月,日产汽车CEO戈恩·卡洛斯到东风公司下属的十堰、襄樊、武汉基地考察。戈恩表示:“中国的汽车市场亦在日产的‘180计划’之中,它对日产的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卡洛斯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整合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整车生产资源,扩大雷诺-日产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进而辐射亚洲乃至全球汽车市场。

  为此,卡洛斯声称将给东风带来经济型轿车。他认为任何一个汽车公司进入中国时,如果不带来经济型轿车,就只能说他没有一个完善的市场策略。风神方面,日前“尼桑”的标志已正式挂出,而实际上日产的水星MPV已列入风神2002年的产品计划。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博拉特则透露,只要有可能,日产汽车最新“美眉”mm“B”平台和蓝鸟“C”平台,都要拿到中国来生产。

  在日产进行积极调整的同时,东风的两大生产基地十堰和襄樊也在加紧“备战”。据悉,谈判过程中,日、法双方均认为两地的投资环境,特别是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并要求在签约前出台解决措施。

  从地理位置上看,襄樊市位于中国腹地,当地人甚至自认为是“中国的中心”。该市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基本距离相等,如果作为以国内市场为目标的汽车生产基地来说,尚有优势,但按照日产整合国内汽车生产资源乃至整个亚洲资源的标准看,雷诺和日产认为在物流环节存在很大问题。十堰更是地处“山沟”,不利于大规模的工业制造。

  航空方面,襄樊机场是一个每周只有20架次国内航班的小型机场,而前往武汉国际机场,即使乘坐特快列车也需3个小时。虽然有三条高速公路,但因为到武汉的高速公路尚未全线开通,因此开车需4个小时车程。

  十堰市市长赵斌透露,该市将举全市之力支持东风公司的合资计划,为此成立了“支持服务东风公司合资重组领导小组”,并负责制定一些具体方案:如加大环境改造力度;加快武汉至十堰的高速公路建设,争取2004年底提前全线贯通;加快武当山机场建设,力争年内建成运营;加快城区道路改造和生活娱乐设施规划建设。“这只是‘服务东风公司的十件实事’中的一部分。”主抓汽车的夏副市长对记者说。

  对于合资后的生产定位,十堰市招商局长王远发在香港表示,日产汽车将与东风汽车合资设厂,生产经济型轿车和重吨位卡车,而十堰主要涉及卡车和客车等商用车。

  雷诺闪现

  在整个“金三角”计划中,时常闪现法国雷诺的影子。而据说日产参与谈判的人员,就有法国雷诺在日本的高层。这无疑又增多了整幕跨国婚姻中雷诺的戏份。

  法国雷诺进入中国9年,与其他公司相比,根本谈不上成功。1994年,三江集团与法国雷诺匆匆在湖北孝感进行合资——双方斥资9800万美元组建三江雷诺汽车公司,从1994年开始,8年多才销售了4000多辆“塔菲克”客车。由于多种原因,三江集团最终选择退出。

  1999年3月,雷诺收购了日本第二大汽车厂日产公司36.8%的股份,成为日产的控股公司,但这并没有给三江雷诺带来好运。

  去年5月9日,湖北省省长张国光会见华晨集团总裁仰融时,仰表示要全力参与三江雷诺的资产重组,并将选准车型扩大投资,早日将其建成一个大规模的家用轿车生产基地。但嗣后华晨突发的一系列变故,使其重组三江雷诺的计划一下子变得虚无飘渺起来。孝感市开发区对外投资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对记者称,“与华晨的重组好像没有了下文”。而雷诺汽车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帕特里·德布罗德则在最近称:“将考虑与日产的联盟关系,正在研究众多可能性”。种种迹象表明,法国人有意让东风公司介入华晨未竟的重组计划。

  今年3月28日,雷诺卡车公司与东风草签了一个至今未曾公开的合作框架协议,其主要内容是从技术合作起步,双方进行全方位的重型车业务合作。去年雷诺卡车参与投标世行项目时,承诺的条件之一就是由东风公司做雷诺卡车的售后服务支持。尽管有些一厢情愿,但仍有部分业内人士坚持认为,日产能出彩的是轿车,而在商用车领域,最耀眼的仍是雷诺卡车。与日产合资生产轿车,与雷诺生产卡车和客车,这似乎正是东风一个完美的“金三角”计划。(作者:赵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