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为宝马探路 经销商选华晨意在等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7日 09:15  中国经营报

  看到他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所有的记者都活跃了起来。为了抢拍到他的镜头,摄像、摄影们忙成了一片。

  苏强比他刚在华晨露脸时憔悴了不少,也忙碌了不少。在把钥匙亲手递给中华轿车的第一位用户———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后便匆匆离开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有人说:苏强担心记者会问起仰融近日来发生的事情,所以匆匆离席;也有人说,苏强不愿在这个时候向记者透露太多宝马项目的进展情况,所以离席。

  在中华轿车宣布上市的8月20日,留下了太多的猜测。

  苏强走了,好在他的搭档———中华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柏一就“中华与宝马”的关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华”流着宝马的血

  “乔治·亚罗”是中华轿车的一个卖点。这位世界顶级的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师刚到中国,特想得到一个答案:他们究竟喜欢什么车呢?遗憾的是他最先接触到的并不是汽车,因为负责接待他的人和他大谈了一番中国哲学。

  有人说:正是这个看似错位的安排让乔治·亚罗———这位世界顶级的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师懂得了中国。此后不久,这位大师便设计出了有着浓郁东方色彩的中华轿车:外部造型优雅,略带些古典美;内部宽大、舒适;使用上,节油、安全。

  他说,其实在中国,很多商务人士不事张扬,他喜欢,所以他设计出的车子这些人也应该喜欢。

  有了好的设计,还得依靠好的制造人员把它“实现”了。

  乔治·亚罗的说法得到了生产线上技术人员的支持。别以为这些技术人员无足轻重,他们来自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是确保中华轿车品质的“核心力量”。到中国的一年多来,这批来自宝马的专家不但引进了宝马的质量保证体系,还给中华做了相关的技术支持。所以到目前为止无论是中华车的质量保证体系还是工艺流程、协作配套厂的选择上都充满了宝马标准的影子。如大部分配件多出自“名门”,制动、转向、悬架系统分别由德国TRW公司、德国ZF公司、德国伦福德公司开发设计,保证了车的制动、转向的安全性及良好的平顺性。整车性能验证由英国权威机构鉴定、四大工艺设备由世界著名汽车设备制造公司提供等。

  宝马工程师们的成绩,同样得到了华晨高层的认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华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柏一明确告诉记者:“现在上市的中华轿车已经今非昔比。因为华晨从1997年开始开发轿车,经过4年的努力终于在2000年12月16日成功下线,但当时的中华轿车还没有达到批量生产的能力,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改进,现在的中华轿车应该说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它已经完全通过了国家34项强制性检验,而且是以很优秀的成绩通过的,包括排放达到欧洲2号标准。另外在产品品质方面也做了非常大的改进,原来的质量保证体系虽与欧洲标准相似,但不是很系统,还有在配置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当时中华轿车的动力总成用的是4G63,现在增加了4G64的选择,内饰也有很多的改进,包括真皮可调节座椅等等。应该说现在的中华轿车跟当初的产品相比已经判若两车。”

  经销商:选华晨,意在等宝马

  在华晨汽车公关部提供给记者的中华轿车销售公司经销商网络发展计划中,这样写道:中华轿车销售网络将采取销售、维修、配件、信息“四位一体”的专卖店模式。其中,2002年底,将建60多家;2003年底,将建80多家;2004年底,将建100多家;2005年底,将建120多家。

  对于备件供应,文中也写道:在沈阳建立备件中心库,初期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建立备件分中心。

  在索赔方面,也给出了明确的范围。中华轿车用户还可以享受两年或4万公里的整车质量担保,一年或4万公里的备件质量担保。此外,客户呼叫中心还将24小时、全天候服务用户。

  其实如此精心的规划,对于华晨来说,并非只是对于国产车———中华。据了解,在营销网络方面,今后宝马还很可能会与中华轿车一起销售。因为中华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柏一曾经说过:“华晨经销商不仅可以经销中华轿车,还可以经营华晨汽车涵盖的所有产品,可能还会包括以后与国际汽车企业合作生产的产品。”这里杨柏一所说的“与国际汽车厂合作的产品”显然指的是宝马。有了宝马并不停产“中华”

  “中华是我们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车子,最先上市的中华标准型产品,市场售价为16.98万元。这款车配备有2.0升的三菱4G63S4M、16气门发动机,最高时速超过190公里,百公里标定油耗小于6.5升,排放符合欧洲Ⅱ标准。这一标准型产品为手动挡,配备有ABS防抱死系统、发动机防盗系统、动力转向、中控门锁、电动门窗、单片CD唱机等。目前,中华轿车已有15种颜色供消费者选择。今年底,明年初,中华轿车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改进、换代型产品,包括天窗版、自动挡、2.4升发动机系列产品等,以通过“多配置、全系列的产品格局”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回答记者“有了宝马是否会停产中华”的问题时,杨柏一很谨慎地做出了答复。

  从杨的话语中,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推测:中华牌轿车将会作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原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华晨汽车”)的又一主导产品,加上已有的金杯客车以及将要生产的宝马3系、5系,“华晨汽车”希望自己形成宽系列产品体系,以降低单一高档产品带来的经营风险和较长的投资回报期。(本报记者魏惠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