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停发个性车牌引来种种猜测 市民期待重发新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26日 11:16 光明日报

  个性化车牌仅试点10天

  8月12日,公安部在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四城市试用“二○○二”式机动车号牌。然而,整整10天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就发布公告:因“二○○二”式车牌的发放系统出现故障,北京地区暂停发放新式车牌。

  8月23日,继北京停发后,深圳、天津、杭州3个试点城市亦相继因“系统故障”停发新式车牌。至于何时恢复,有关部门回答:等待通知。

  停发原因猜测种种

  新车牌为何突然叫停?经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市民的3种猜测。

  猜测一:太过个性遭非议。据了解,在新车牌发放的短短10天里,车主们注册的牌号可谓千奇百怪、五花八门。其中,“USA.911”、“SEX.001”,骂人话语“TMD”、“CAO”等车牌的横空出世,引发了社会舆论的争议。市民们对此类低级趣味的车牌号普遍持反感态度,认为大街上如果出现这些不文明或有辱他人的字母代码,对市容市貌将是一种污染。

  猜测二:对专有名词有侵权嫌疑。一些法律界人士对印有广播电视公司缩写ABC、BBC、CNN、BTV;情报组织CIA、FBI、KGB以及一些著名公司如IBM、BMW、TCL等字样的号牌是否侵犯商标权产生了质疑和争论,但一致的观点是,它们都有侵犯名誉权的嫌疑。有律师认为,用国际驰名商标注册车牌,肯定会对商标的权利单位造成影响。第一,这样做有可能会造成公众对注册车的归属产生误解;其次,还有可能使公众将挂有这些车牌的主人的一些行为与公司联系起来;再者,有可能因为一些低档车或其他车辆挂有这类车牌,给权利单位的形象造成影响。

  猜测三:样式设计有待完善。有市民认为,新车牌的地区代码不明显,距离较远时不便识别,而且给人小气的感觉。由于新车牌比“九二”式还小,并且一排字还要分上下两排:例如上层是京A,下层则是字母和数字的组合。而且,车牌必须按照公安部的统一规定方式和内容来制作,即:大型和小型汽车牌照是360×150毫米,摩托车牌照则是210×150毫米,在这样固定的面积内必须有这么多内容,理所当然会出现市民所反映的地区代码不明显、小气等感觉。

  市民期待新车牌恢复发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市民对新车牌的停发持理解态度,认为既然是“试行”,“暂停”也情有可原。但同时也表示,初闻消息时还是“吃惊不小”。已申领到新车牌的车主曲先生说,个性化车牌的推出不但体现了社会文明的多元化,更体现了平等,杜绝了车牌发放过程中的腐败,应该说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在北京市车管所业务大厅,一位刚读过“暂停公告”的车主告诉记者,他对这次没申领成新牌照感到十分遗憾。他决定观望一段时间再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调整,恢复发放。

  市民孟先生说,有关部门在制定自选号码政策时就考虑得欠周全,缺乏预见,没有规定更多的禁选号码,因此造成了这些不必要的麻烦。据他所知,美国的个性化车牌就制定了200多个禁选号码,此外各州还有自己的禁选号码。他同时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因噎废食,尽早恢复发放。(本报记者文琪)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姗拉娜宠爱您身材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协通助您路路通
:青岛市天和石墨
:黄金地段商品房租
:基金投资以下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京津杭深四城市将试用个性化车牌专题
 相关链接
“管”与“放”--走出汽车个性车牌的文化误区(2002/08/26 11:03)
找准要害深入改革--个性化车牌与改革“瓶颈”(2002/08/26 10:35)
“个性化”车牌被大声叫停 会不会“寿终正寝”(2002/08/25 10:55)
“二○○二式”个性车牌停发对车市影响不大(2002/08/23 14:17)
公安部通知个性化车牌暂停 有关情况将很快发布(2002/08/23 11:01)
杭州个性化车牌发放“急刹车” 四城市全停(2002/08/23 10:59)
2002式新车牌引发人们考虑:个性张扬有没有度?(2002/08/23 10:52)
4个试点城个性号牌停发 车主心情各异(2002/08/23 10:07)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