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准要害深入改革--个性化车牌与改革“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10: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个性化车牌”被紧急喊停,引来议论纷纷。事实证明,任何一项改革,多少都会遇到一些预料不到的问题。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石头”的存在不是让人就此停步,而是指引人们看准方向继续前进

  上周四,一度火爆的“个性化车牌”,突然被踩了“急刹车”。车管部门解释说是“技术上的原因”。

  短短10天的试点,看起来有点像一场游戏。随着种种奇特车牌号的新鲜“出炉”,问题也随之出现。如果说“IAM—007”之类还算有趣,而像“SEX—001”、“USA—911”引起颇多争议,似乎已超出有关部门的意料。

  很明显,公众的想像力让有关部门颇有些不知所措。应该说,此时暂缓执行,以弥补规则上的漏洞,还属必要之举。不过,暂缓不应是停止,车牌管理改革更不能就此画上句号。应当肯定,此次改革充分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也使车牌这一公共资源的分配更趋公平合理,让某些特殊数字牌照不再具有身份意义。

  眼下,车牌管理改革所处的困境,就是通常所说的改革“瓶颈”。事实再次证明,任何一项改革举措的推行,多少都会遇到一些预料不到的问题,而且,不少具体问题也只有在实践中才会发现。有些改革措施,在出台之际常常声势浩大,等付诸实施后猛然发现阻碍重重、问题多多,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往往会犹豫不决,勇往直前的锐气也因之大减。

  遭逢“瓶颈”,实际上也就是到了决定改革能否成功推进的关键时刻。因为它不仅可以检验有关部门有无弥补漏洞的应变能力,更在考验推动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此时,最重要的可能是记住一点: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不是“停滞不前”或“退回原地”,而是找准要害深入改革。

  要更好地看清这一问题,不妨看看另一个热门话题:拉美金融危机的蔓延。最近,始于去年底的阿根廷金融危机,传染着南美大陆一个又一个国家,乌拉圭、巴西等国就像被放倒的多米诺骨牌。

  对于此次金融危机的成因,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表面上看,似乎是债务过于集中的问题,实质则是改革推动不力,经济体制中存在着结构上的深层问题。而对于我们来说,这场遥远的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启示,就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防止出现类似危机。

  就经济层面而言,我国经济要想获得长期良性发展,解决金融业和农业等领域的“瓶颈”问题,可能是下一步的关键。目前,银行业普遍存在不良资产率偏高的问题。在经济增长较快的背景下,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被掩盖起来,一旦增速放慢,则迟早会暴露出来。因此,尽管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不少问题,但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应动摇。说到底,要降低不良资产比率,关键还是要改革以往产生不良资产的运作机制。

  此外,诸如资本市场上的国有股问题,以及农村的税费改革等,都是牵动亿万人心的重大问题。有关部门在谨慎从事的同时,恐怕还是要拿出更多的改革勇气来。其实,改革就像“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不能因为碰到“石头”就停步或调头,“石头”本来就是为我们更好更快更安全地过河指路的。(本栏作者高渊)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2年08月26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