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族群日益壮大 中国车市呈现细分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5日 11:18  汽车周报

  中国汽车消费群体正在不断壮大,汽车消费市场的细分之势已不可逆转。7月30日,海南马自达新款轿车——福美来投放北京市场仅仅10天,北京海南马自达的几家专卖店便已收下千份订单,网上的订单也已经排到9月份,创造了国产中级轿车销售的新纪录。

  福美来的热销与其成功切入市场空当及产品自身品质密不可分。一位业内专家分析,中国的中级轿车市场一直处于产品匮乏、价格昂贵的状态,而此次福美来的推出不仅进一步丰富了这一市场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还拉低了中级轿车的价格,从而迎合了很多青睐中级轿车消费者的需求。此外,福美来的热销与其自身产品品质也有着很大的关系。据一些网友评价,他们之所以看中福美来,是因为其中级轿车的市场定位和其身上所配备的很多其它豪华车上才有的配置,比如自动感应式恒温调、双开启式天窗、电动折叠防雨后视镜,一体化6碟CD、八方向司机座椅调节、司机座防夹手玻璃等,这些均使得福美来具有了更深的内涵和更高贵的品质。

  在造车已经不成问题的今天,“造给谁用的车”已成了汽车厂商们最需细细研算的大课题:市场上有成长性的需求在哪里?什么是自己的资源优势?两者的最佳结合点又何在?

  新近签约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以微型车见长,要“造百姓最喜爱的车”;再看一汽大众,“与国际领先技术保持同步”早已刻入了每个一汽人的脑中;而上海大众的市场定位是“造同级别中最好的车”;海南马自达则一直秉承自己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在自己既定的目标细分市场内做到最好、做到最大。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双龙伯乐销售服务店,几位刚刚提到车的车主认为,真正好的轿车是顺应潮流、适合消费者口味的汽车,是拥有优良的品质,充满个性与品位的轿车。当然,也必须具备良好售后服务及合理的价位。

  一位专家这样评说,中国汽车消费群体正在不断地壮大,汽车消费方兴未艾,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细分化之势已不可逆转。每个汽车厂商都有责任拿出能与消费者的内心需求相一致的产品来赢得消费者。

  随着新车型、新品牌的不断涌现,消费者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择空间。然而,作为欣赏个性,充满创新的城市中间阶层,消费理念已经由感性购买向理性购买过渡。他们已摆脱从众心理,开始关注产品的性价比和二次消费,对品牌的忠诚度提高。更愿意花时间去看自己可能会购买的最符合自己特点的车型。

  大陆汽车杂志的一位专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虽然现在汽车已经逐渐进入百姓家中,但我国汽车消费人群的比例还很不平衡,能购买高级轿车的人群,毕竟还是极少数,大多数普通百姓还是把眼光放在了10万元左右或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轿车上。而真正能产生规模的消费群体却是出生于70年代的一大批代表时代,拥有知识与财富的准中间阶层,这一阶层尽管拥有可观的财富,但消费决策无比理性。只有那些具有国际流行之“中级轿车”的标准配置,但却是国产“中级轿车”的理性价位的,才能够成为他们的宠儿。”

  专家还分析,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趋开放,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相继降价,再加上配置的落后,市场急需一种使人从精神到感官为之一振的新面孔出现。再者,广本、别克等中高档轿车,性能配置的确高出前者几个等级,但20万~30万的价格却让百姓望而却步,出现了低端轿车与高端轿车之间的严重断层。福美来的投放,可以说完善了现今中国轿车,尤其是中级轿车市场,使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对原有的市场格局造成巨大的冲击。

  近来,整个轿车市场15万~20万元左右的中级轿车频频入市。除了福美来的热销,还有着不久前上市的宝来1.6、神龙爱丽舍等车型的余温,以及中华、T1的已经或即将投放,中国轿车市场正掀起自去年底经济型轿车以后的又一轮高潮。

  但中级轿车的全面国产因为受到产品自身特点和企业层面的限制,要想走到消费者的身边,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认为:“在掀起中国市场消费国际化潮流的同时,国产中级轿车的推出,将使中国的整个汽车行业更加系统化、层次化,中国车市也将逐渐走向成熟。”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