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南汽合作暂时搁浅 上海等待南京真诚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14:05  财经时报

  车界堪比“天一合并”的“沪宁合流”事件,出于历史上各方利益之争,目前暂时搁浅。

  日前在吉林长春召开的一次中国企业促进会上,汽车业界的熟人凑到一起聊天,看到上海汽车集团政策研究室的人,大家关心地问起上海汽车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合并的事,上汽的人很尴尬地说,不谈了,不谈了。

  记者获知,上汽南汽两家汽车集团的合作,可谓一波三折——圈内人告之,所谓的南汽与上汽的合作,不过是上汽一厢情愿的想法,此外,南汽的高层自有小九九,再加上江苏省的想法,上海和南京两家企业很难在短时间达成共识。

  上海一头热?

  据知,两家汽车集团合作一事,上海方面甚是积极。早些时候,在双方你来我往、交谈结果不甚明朗的情况下,1999年,上海市派出一个高规格的友好城市代表团访问江苏省南京市,南京汽车集团就是上海代表团的访问目标之一。在参观的过程中,上海的负责人表达了与南京汽车集团合作的意愿,得到了南汽各方面热烈的回应。

  原中汽总公司管理部的专家分析说,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产品线上并不存在竞争问题,合作之后,完全可以优势互补,上汽集团没有中型载重车,有批量不大的重型载重车,而这恰好是南汽集团的强项;在轿车方面,南汽主要是经济普及型的,而上汽走的是高端产品。南汽在发展中缺乏资金,上海方面可以援手——两个企业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

  《财经时报》获悉,去年国务院负责人到南汽集团视察,江苏省有关负责人在陪同视察时,请求国务院批准江苏上马6万辆轿车基地的项目。国务院领导指示,轿车基地的项目别上了,南汽集团下放地方,由你们(江苏省)管起来。

  此后,国务院主管汽车工业的负责同志积极为双方的合作牵针引线。因为这时,南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统属地方性汽车集团,已有条件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在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前提下,进行合作。

  但是,在上上下下热烈的盼望中,南汽的高层只是象征性或者是礼节性地往来于沪宁之间,合作的事后来就无声无息了。再后来,更传出两家谈判进展受挫的消息。

  什么搅黄了谈判

  按照上汽集团有关人士的说法是,南汽集团根本没有诚意,来沪会谈的代表团中,除了总经理特别助理(总会计师)是在职人员以外,其余全是离退休的处级干部。

  而另一种倾向南汽的说法是,由于上汽集团兼并江苏仪征汽车以后,竟然把这个厂“搞黄了”。这一案例令南汽高层不得不重新考虑合作的得失。

  另外,坊间传说,南汽的负责人在合并以后的上汽集团所担任的职务只是集团的副总经理,同时将被免去南汽集团的领导职务。最后是上汽集团想无偿划拨南汽集团的资产。这几条,哪一条都是阻碍合作的理由。

  《财经时报》从原汽车局办公室一位人士处获悉,上海方面的说法是真的,南汽有员工向上级反映,南汽集团某些领导退而不休,又管事又不承担责任。

  而传说对南汽领导职务的安排和无偿划拨资产的说法亦是站不住脚。这位人士说:“因为中央关于两个企业联合的意见是‘不谈股份,只谈合作’,资产股份都是国家的,只要谈好了,处理就容易了。可见此事是:合作在前,职务在后,没有合作,哪有职务的安排?”

  南汽高层想法

  圈内知情人道出个中原委:第一,南汽集团的一些负责人并不想与上海方面合作,但是又要借助合作造势;他们的真实想法是“自己干”,把南汽发展成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第二,江苏省内有一些主管部门的意图在于,把南汽集团打造成江苏汽车工业的救世主,整合全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肥水不流外人田。

  南汽最先提出的是与东风公司合作搞“强强联合”,当时的形势是南汽有可能下放到省里,为了力保中央企业的地位,所以厂方一方面派人来京活动,一方面造声势要和东风公司搞“强势企业”,等下放的风声一过,与东风公司合作的事也就烟消云散。

  国家计委和国家经贸委关于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要扶持三个大的汽车集团的意见出台以后,引起汽车业界的议论。有观点认为,谁“大”应该由市场决定。南汽集团的负责人黄总也认为:中国怎么也得有七八个大的汽车企业,而南汽集团应该名列其中。

  可是彼时,南汽集团是属于中汽总公司的中央企业,要想做大,就得摆脱中汽总公司的束缚。而那时,主管单位既然已经有了让沪宁两家企业合作的意思,南汽集团也为了造势,这边和中汽公司对簿公堂,(原中汽公司有关人士说,当时我们都奇怪,人家欠了南汽几个亿都没事,我们(中汽)才几百万,而且肯定会还钱,却被南汽告上法院),那边厢沪宁之间突然热呼起来,一时间“长江汽车集团”的消息充斥报端和网站,有消息说2001年5月就挂牌。本报当时就指出“决不可能”,“长江汽车集团”果然后来没了音信。

  后来人算不如天算,没等南汽胜利大逃亡,中汽兀自先倒了架,南汽借与上汽合作之名,叫板中汽的戏不能唱了。独立后的南汽却要归在江苏省的管辖下,而省里也不愿意南汽与上汽联合,而是希望由它去整合全省的汽车和零部件产业。

  目前,江苏的汽车工业主要是汽车改装和多如牛毛的零部件企业。其中扬州、常州、无锡的大客车改装很有实力,在全国都有名,但是现在开始走下坡路,一些新兴的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后来居上。仪征汽车原来基础不好,改装硬顶吉普。靠拉关系上目录,最终因为质量太差毁了名声,不得不归上海。大小近1000家的汽车零部件厂,技术含量低,质量难以保证,江阴的汽车改装也难以为继,盐城的悦达的老总是明白人,赶快归顺东风公司。剩下的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可谓一盘散沙,能够生存或在今后几年成长壮大的不会很多,通过南汽集团的整合与市场供给,保住一部分汽车和零部件企业——毕竟,企业破产对省里是个很大的负担。

  沪宁合流意义深远

  有圈内人士批评说,这只是当地主管者一厢情愿的想法,“其实是饮鸩止渴,根本行不通!企业之间的资产关系是平等的,你南汽来整合江苏省内汽车和零部件产业,省里又拿不出资金给南汽,南汽集团没有钱给别的企业投资,人家凭什么听你的?”

  “让南汽做救世主,谁来救南汽集团?”他接着说,南汽集团自己也面临开发新车型,开拓轻、轿车市场,完善和拓展售后服务网络的重大任务,这些都要许多资金和技术的支持。

  南汽集团一些人士告诉《财经时报》,他们很希望与上汽合作,因为这个合作,不仅会使资金技术得到支持,而且会真正带动江苏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他们认为与上海合作是发展南汽和拯救江苏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根本出路。

  而上海仍然在等待南京汽车集团真诚的回应。

  上海大众的资深工程师告诉《财经时报》:日前国际一家权威汽车机构已经把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汽车产量算在德国大众公司的产量之内。“这意味上汽集团跻身世界百强企业的雄心受到挑战,如果南京汽车集团加盟,形势就会好很多。”这位工程师评价道。(本报记者沈小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