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批许可证只有1.6万辆 3万进口车半数难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12: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即将发放的第二批许可证只有1.6万辆,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广东省(不含深圳)将获许可证5000辆,深圳将获许可证3000辆

  ●部分经销商见报关无望,已开始将保税区内的存货转关退运处理

  ●下半年进口车价刚开始会小幅回调,但随后可能小幅上涨

  记者从各种渠道获知,今年第二批许可证将在近日开始发放。按照计划,各地机电办应于20日之前准备好许可证,月底之前新的许可证将陆续放至经销商手中,因许可证短缺而冻结的进口车市可望迎来新一轮销售热潮。

  新许可证杯水车薪

  为了获得新的许可证,各地进口车经销商在7月份向省市机电办递交了申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许可证审批要严格得多,除了要考察经销商的经营规模、历年上缴税收情况,对许可证的用途也有明确的规定。

  年初,国家经贸委计划全年发放12万辆进口车许可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有关政策明显倾向于将进口配额大部分用于零部件进口,以支持国内合资企业的生产。5月份第一批许可证原准备发放2.2万辆,但赶上媒体大肆炒作许可证黑幕,机电办开始严查许可证倒卖,结果第一批许可证仅发放了1.2万辆左右。第二批许可证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据知情人士透露,新一批许可证的总量在1.6万辆左右,虽然数量有了一定的增加,但对大批积压在保税区的进口车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统计,至7月底,积压在全国各地保税区内的进口车总数已多达2.5万余辆,其中广州黄埔海关积压了3000辆、大连港保税区5000多辆、天津港保税区更高达12000多辆,整个保税区简直成了汽车大仓库,有专家形容为“涨库”。进入8月份,仍有进口车源源不断地开进保税区,预计本月底库存将达到3万辆。这意味着将有近一半的进口车将因没有许可证而被拒之关外。

  相比之下,广东省的进口经销商还是幸运的,因为每次许可证发放,广东省的数量都能占全国的1/2左右,此次也不例外。据透露,在第二批许可证中,广东省(深圳是计划单列市,不占用广东指标)地区将获得5000份,深圳地区则可获得3000份。

  部分进口车转关退运

  眼下,新许可证数量和进口车库存的比例大约为1:2,许可证资源如此紧张,大量进口车积压在保税区,不仅占用了巨额资金,而且还将面临汇率、政策风险,这种情况显然是经销商们不愿看到的。退货或将存货转往其他国家或地区便成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来自天津港保税区的统计数据表明,从7月中旬以来,该保税区已经有近50辆进口汽车被转关,被转到马来西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退运车型主要为价值较高的奥迪、奔驰和丰田花冠等。据介绍,该保税区以往也有转关的现象,但数量相当少,平均一个月有几部车,现在每月猛增到几十辆,说明部分经销商开始“战略撤退”。

  另据有关人士介绍,5月份以来,各地机电办严查许可证倒卖行为,海关则加大了对低瞒报价行为的打击力度,税务部门也开始调查进口车销售中存在的偷漏税情况,一些进口车经销商迫于压力,手中即使有许可证也不敢到海关提车。如果下半年政策环境仍不宽松,这部分经销商很可能采取转关退运的方式。

  进口车价先抑后扬

  下半年进口车价将如何走?记者采访了许多进口车商,大部分人都认为进口车价会小幅回调,但力度不会太大。广州中贸汽车展示贸易中心总经理姚宁认为,新的许可证发放后,有的经销商可能会急于套现资金,将车价降一点,但幅度不会太大。等这部分经销商的货清得差不多的时候,许可证数量也用得差不多了,进口车价便会再度上涨。

  也有经销商认为,下半年接近年底的时候,由于有明年再度降关税的心理预期,加之汇率因素,进口车价再度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本报记者向寒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