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陕汽合资东风 湘火炬大造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1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湘火炬介入陕汽

  8月1日,新疆德隆控股25.7%的汽配业巨头湘火炬投资股份公司董事长聂新勇与陕西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陕汽)董事长张玉浦,签署了《关于组建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合同》。

  根据协议,拟成立的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4.9亿元人民币。其中湘火炬以现金出资2.5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51%;陕汽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9%。

  具体的注资方式将分两步走。首先,湘火炬要在2002年对新公司投入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而这笔资金由配股募集资金投入1.43亿元;自有资金投入1.069亿元,项目正式投产后,可年生产重型汽车1.5万辆,重型车桥5万辆,销售额达到50亿元人民币。

  目前,陕汽的资产审计工作已经完成,签署的协议将分别经双方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政府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生效。

  湘火炬董事会秘书张英姿向记者表示:“我们跟踪汽车行业有三四年了,做了大量的调查分析。但是湘火炬重组企业的一个原则是,要51%的控股权,我们以往所有的谈判都是在这个框架下进行的。”

  至于陕汽为什么愿意和湘火炬谈,张英姿表示:“像陕汽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负债率是非常高的。”

  在汽车业整合的大背景下,陕汽也明显流露出寻找合作伙伴的迫切。在陕汽的网站上专门开辟了招商合作的频道,关于“合作模式、合作目标、合作领域”都有详细的阐述。

  同时,陕汽还提出了“希望在年营业额12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通过项目合作,达到每年15000辆各类重型汽车及零部件的制造能力,使年营业额达到4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合作目标。

  包装陕重汽上市?

  但是对于湘火炬来说,控股陕重汽显然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陕重汽的业务框架不仅和现在的陕汽有重叠,而且补充了不少新业务。

  陕汽的主营业务是重型汽车、零部件、发动机,以及生产、科研所需的原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备品备件、零配件、技术;然而,陕重汽从陕汽分离出来后,湘火炬制定的经营范围是,汽车(小轿车除外)、汽车零部件及发动机的销售、出口业务;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备品备件、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口业务;开展本企业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生产“三来一补”业务;汽车组装、改装、修理;公路客货运输。

  业务结构如此之大,已经远远超出了陕汽的业务范围。这不免让人对陕重汽未来的走向产生诸多的猜想———湘火炬是否想通过重组,把陕汽的优质资产单独拿出来,对业务做相应调整后,在适当的时候把“陕重汽”包装上市?

  陕汽有关人士并不讳言:“通过湘火炬在资本市场借力,是让湘火炬控股主要的原因。”

  东风的另类心情

  这是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湘火炬入主的第二家整车制造企业。此前的7月3日,湘火炬刚刚与东风汽车成为“亲家”双方合资成立东风越野车公司。兑现了早先“要通过并购介入整车行业”的诺言。

  东风越野车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中:湘火炬以现金3600万元人民币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0%;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评估后的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出资2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

  湘火炬在项目的可行性报告里认为,东风越野车公司成立后,主要将生产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车。

  记者向东风多方打探越野车项目。

  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卢锋向记者表示:“越野车不是集团的项目,是集团下属装备公司与湘火炬谈的。具体谁负责该项目还不太清楚。”

  东风有关人士表示,越野车项目投资只有几千万,并不是一个大的项目。

  区区3600万的项目对于目前市值超过120亿元的东风汽车而言,只不过是毛毛雨。

  据湘火炬公布的文件显示,组建东风越野车公司,东风集团只是以实物资产和品牌等无形资产参股,东风并没有就该项目额外投入资金。

  有业内人士判断,东风合作的动力可能是来自于越野车项目能盘活部分闲置资产。

  该人士称,近年来如何盘活部分闲置资产,一直是东风费神的事情。上越野车项目,正好可以利用这些闲置资产。

  记者就这一说法,向湘火炬董事会秘书张英姿求证时,她说了这样一番话:“合资谋求的是双赢,能让双方都满意,那不是最好的结果吗?”

  德隆的整车攻略

  1997年,新疆德隆受让株洲市国资局持有的湘火炬总股本25.7%的国有股权,成为湘火炬第一大股东。在为湘火炬注入7000万资金的同时,德隆也为它注入了发展“大汽配”的战略。

  德隆入主湘火炬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兼并扩张,其中最得意的手笔是,1999年收购了竞争对手———美国最大的刹车系

  统进口商MAT公司及其9家在华合资企业75%的股权,从而取得了美国汽车零部件进口市场15%的份额,以至于当年就实现了1.5亿美元的在美销售额。

  目前,湘火炬已经把“深入调研重型载货车、客车及高性能越野车行业,加大对该行业的投资、整合力度”,写进了公司的发展计划。

  张英姿称,两年后,湘火炬会有详细的汽车计划出笼。(本报见习记者徐锋北京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