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驾照国际承认 暗访办理国际驾照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10:58  北京娱乐信报

  国际交流活动日益频繁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经常往来于各国之间,正是看中这个人群,一些公司声称能办理国际驾照,凭着它,有权在国外开车。但记者采访后吃惊地发现,所谓的国际驾照,其实只是一个毫无法律效力的驾照翻译件。

  办国际驾照要2100元

  互联网上有大量的办理国际驾照广告,按图索骥,记者找了几个电话打过去,询问有关国际驾照办理事宜,对方回答很谨慎,发现记者问得多了些,反追问记者是干什么的。正常办理业务,为何躲躲闪闪?记者决定到一家公司去实地了解。

  在亚运村阳光广场附近一写字楼,记者找到一家宣称能办国际驾照的公司。一位王小姐介绍,国际驾照很实用,拿着它,就可以在180个签约国驾驶,有效期长达5年。

  “办国际驾照花多少钱?”记者问。

  “2100元,包括手续费、5年年检费等。”王小姐热心地说。

  “国际驾照在国外承认吗?”记者又问。

  “当然,它不仅能当驾照用,还能作为国外身份证使用,这样身上就不会总是带着护照了。”看到记者的一脸疑虑,王小姐努力地解释说。

  “那你们办国际驾照,是经过什么机构审批的?”

  “业务以外的事我不知道,你到底办不办。”王小姐态度的突然变化,让记者感到很奇怪。接下来的其他问题,王小姐根本就不予理睬。

  代办公司全是非法

  国际驾照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证件,在国外开车它真的管用吗?谁又有权签发国际驾照?

  为了弄个水落石出,记者先后向北京市工商局、外交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求证,但得到的答案却惊人的一致,不知道国际驾照这回事。

  北京市工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答得更直接:在前置审批项目中,他们从未批准过任何公司有资格办理国际驾照。

  “也许是后置审批核准的,你可以问一下交通管理局。”这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出主意。但记者已经询问过交通管理局,对方称不知此事。

  国际驾照并不是驾驶执照

  费了几番周折,记者与一位远在上海的知情人士取得了联系,国际驾照到底合法还是非法?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内在玄机。

  “国际驾照”的英文名字是INTERNATIONALDRIVINGPERMIT(IDP),是一份证明驾车者持有有效本国驾照的证明,为帮助驾车人在其他国家开车时避免可能遇到的困难而制定的。

  但国际驾照并不是驾驶执照,也不像一些公司介绍的那样,可作为国外合法身份证明,而只是申请者所持本国驾驶执照的一份官方翻译件。

  国际驾照中国还没有签发资格

  根据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国际驾照必须在本人所属的当地国办理,也就是说,中国公民申请国际驾照,只有中国政府指定的中国机构签发才有效,根据公约,外国机构无权代办其他国家的国际驾照。

  但记者从外交部办公厅了解到,中国目前还没有加入这个公约,不具备签发资格。所以,国内一些公司宣称办理的国际驾照,其实是帮助警察阅读用其他语言颁发的驾照翻译文本。

  国外承认中国驾照

  其实,国外许多国家都承认中国驾照,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中国公民只要持有中国驾照,就可以在这些国家开车。但只限于短期内使用,超过一年的,需要重新考取所在国驾照。

  而办理真正的国际驾照,手续很简单,只须向自己国授权下的公司提供本国驾照即可,费用需80美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