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强坦说华晨车事--中华上市日访华晨总裁苏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10:1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20日上午,中华轿车投放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中华轿车正式上市。之前,华晨中国汽车总裁苏强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华晨经历了很多变化,请介绍一下华晨汽车的现状?

  苏强:最近,董事会在评估了市场形势和这些年成功的经验后决定将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已正式改名为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改名表明公司经营战略的确定。过去华晨汽车是个金融公司,做资本运作,沈阳金杯客车做产业,目标不一致,上下有些脱节。改名后的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不仅有客车,还有轿车。以后整个华晨体系就是为华晨汽车发展服务。

  记者:华晨汽车是否已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战略?

  苏强:华晨汽车的战略重点,是通过5—10年时间,把华晨汽车发展为国内的一个重要的汽车集团,5年内目标销售量达到18万至20万台,10年内达到40万至45万台。力争使金杯海狮继续巩固中国轻客市场领导者地位,通过自主知识产权发展成长的中华轿车,成为中国轿车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同时华晨汽车成为国际大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我们还将坚持用两条腿走路,一是加强与国际合作,如和宝马、三菱、丰田合作,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培养自己的团队;另一方面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在汽车行业华晨毕竟才十年,将用务实、谦虚、平和的心态,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和同行共同求发展。尤其在轿车行业,华晨还是一个比较小的企业,我们希望向国内的同行多学习、多交流,跟国际上的大汽车集团多沟通、多合作。华晨现在有两个较成熟的平台,一个是金杯海狮轻型客车,一个是中华轿车。明年上半年技术改造完成后,海狮产能可以到12万辆,中华轿车达到10万辆。现在的重点是把22万台的产能在这两个平台上去延伸,做出系列化产品,经过5年的努力把投资收回来。

  记者:现在在人们心中,华晨有一个复杂的体系,同时又很模糊,华晨汽车目前的产业格局究竟是什么样?

  苏强:到目前为止,从法律结构上说,属于海外上市公司的华晨中国汽车有三大块业务,第一类就是整车,包括在沈阳的金杯客车和中华轿车。第二类是发动机,华晨持有沈阳航天三菱21%的股权,是给中华配套发电机的合资企业。还有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和沈阳新光华晨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华晨各占50%的股权。第三类就是一些汽车零部件。其他保定中兴、航天的汽车业务、三江雷诺,都不在华晨中国汽车这家上市公司的板块里,属于以前大华晨的概念。现在我们也正在和各方面的合作伙伴磋商,进行进一步整合,把资源配置得更合理。

  记者:目前华晨中国汽车的股权结构是怎么样的? 

  苏强: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持有华晨中国39.45%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其他大部分股权由公众持有。

  记者:目前与宝马的合资进展如何?

  苏强:关于宝马项目的建议书已经获得国家批准,现在双方正在准备提交进一步的可行性报告,上报合资合同,一切都比原先预想得顺利。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合资企业股比是50比50。初期规划是生产宝马3系列5系列,3系列是刚刚换过型的,5系列是明年同步在全球推出的换型产品。前期生产是在中华轿车生产线上共线生产。

  记者:合资生产的宝马大概什么时候能够下线?

  苏强:我们希望能够在明年的下半年。

  记者:外界关于仰融的传闻很多,他目前的现状究竟是什么样?

  苏强:大家都知道,前一段时间应大股东的要求,董事会开会免去了仰融董事长的职务。到目前为止,所有有关仰融的传闻,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部门的通知。就这些传闻,我们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不下十次公告。现在仰融的职务仍然是华晨中国汽车的执行董事,申华控股的董事长。

  记者:你如何看待华晨高层的人事变动?

  苏强:应该说我们这些人都是从学校出来就跟着仰总做金融,做汽车,无论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始终把自己定位为职业经理人,我们会为公司最大的利益和长远目标,为全体股东的利益尽我们的所能,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符合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的价值取向的。

  记者:据了解,华晨的营销服务网络与别的企业有所不同,你们允许在你们的专卖店里既销售中华轿车又销售金杯汽车,为什么把不同的车型放在同一个专卖店里销售?

  苏强:对此公司是这样考虑的。首先,我们认为建设专卖店对于提高服务质量、了解市场信息都有很多好处,而有一定规模、水平的专卖店对产品的销售肯定是有利的。同时我们认为在一个公司之下,要求经销商为每一个品牌建立专卖店,这是一种资源浪费,至少没有优化利用资源,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证后,我们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如果比较形象地表述这种销售模式,应该说,它是“一个屋檐下”的多品牌管理,即在华晨汽车的专卖店里,金杯海狮、中华轿车以及未来的其他品牌,都将有独立的形象展厅,实行独立的品牌管理。

  记者:将来你们与宝马合资生产的宝马汽车也会进入华晨汽车的销售体系里吗?

  苏强:像宝马这样的品牌肯定有其独立的经销体系。当然也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性,在华晨汽车的经销商中间有一部分将经销宝马汽车,但选择权是掌握在将来的合资企业手里。(本报记者李苗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