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轿车市场增幅开始回落 市场初显降价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09:15  经济参考报

  “金九银十”的黄金时节即将到来,汽车市场会再现上半年的火爆吗?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目前轿车市场增幅开始回落,市场已出现降价迹象。

  从持币待购走向购车狂潮

  去年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陡然步入空前淡季,消费者纷纷中止了购车的脚步。是买不到车吗?显然不是,当时市场上各种车型供货相当充足;难道是购买力下降了?非也!中国宏观经济一直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百姓的收入也在逐年递增,连商品房这样的大宗消费品都买得起,更何况汽车了。究其根源:消费者早已对国内高昂的汽车价格牢骚满腹,预感到当时的价格体系将要崩溃,汽车进口关税的调低不仅会导致进口车价全面下降,对价格偏高的国产车也势必会形成较大冲击。在这种背景下,大家不约而同地采取了消极等待的方式。

  今年初,就在轿车进口关税下调实施的第一天,大批消费者不顾寒冷来到汽车交易市场。眼前进口车价跳水的一幕令人怦然心动:平均价格降低10%,有些品种降幅达20%甚至更多,有备而来者纷纷当场打开了自己的钱袋。随即国产车也开始了大规模的降价行为,消费者掀起了购车狂潮。

  供求关系决定价格

  难道说,是降价带火了车市吗?不尽然也!市场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供求关系才是决定价格的根源。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能及需求均呈现增长态势。到去年下半年,虽然需求旺盛,但持币待购形成有效需求严重不足,这时市场就明显地供大于求。今年在进口车关税下调和经济型轿车降价利好因素兑现后,诱发出人们积蓄已久的购买行情,持币待购得到有效缓解。由于市场上的抢购行为,也使得不少有着从众心理的消费者打乱了自己的购车时间表提前行动。这时市场就表现为明显的供不应求。从年初至今,不少深受欢迎的车型一直需要预订,历经数周甚至数月后才能提到现车就是很好的例证。

  在进口车方面,由于今年许可证发放较晚等原因,市场上现车稀缺的现象一直未得到缓解。这期间有效需求的放大使得进口车价强劲回升,关税下调导致成本下降的空间几乎被完全回补,严重的供不应求反映在市场上就表现为进口车价已回到年前的价位。

  市场初显降价迹象

  目前,汽车市场处在相对稳定阶段,国产车的供求基本达到平衡。虽然部分厂家新近上市的车型在市场买不到现车,但那是由于新车产量太小所出现的局部现象,像夏利等个别车型无货只是前期有效需求强劲释放时未来得及消化完而已,不能代表市场整体状况。

  由于年初市场的火爆,各汽车厂商都开足马力生产。据统计,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量已同比放大30%。随着市场上现车品种和数量越来越丰富,供应方的力量也就愈加强大。而有效需求方呢?让我们来看一下北京轿车市场今年1至7月的销售统计:1至5月期间轿车月均销量11402台;6月销售10604台,比前期月均下滑7%;7月销售8997台,又比上月减少15%,呈逐月递减态势。这些迹象说明有效需求在不断萎缩之中。

  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现在车市无规律可言,但从轿车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市场已初现降价的迹象。

  据分析,从这一年来的市场变化看,汽车在经历了供过于求、供不应求阶段后进入了供求平衡阶段,6月以来供应量的不断充足与有效需求的逐步减弱,这种平衡状态显然要步入下一个供过于求的周期。明年是中国汽车加入WTO后的第二个年头,汽车进口关税又将下降15%,不用说,更便宜的进口车又要来了。与此同时,逐步向规模化靠近的国产车成本也在一天天降低着。

  面对日益成熟的消费者,最着急的恐怕是厂商了。当库存车越来越多,购买力越来越弱时,只有降价才能生存。但是降价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尤其在行业普遍供大于求时,效应显著,一倒全倒。

  业内专家预测,随着消费者对明年关税下调期望值的升高,今年10月前后,持币待购现象将再次出现。进口车随着市场供应量的增加,目前价高现象会有所缓解,但降幅不会太大。在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后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交易的清淡,接着就会出现商家甩货了;高档国产轿车如奥迪别克、广本等车型的价格一直偏高,加上质量与进口车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国产车难以对进口车的消费层形成冲击,相反,到明年上半年,随着进口车价格的进一步下调,进口车将对中高档国产车造成一定的压力,迫使车型相近的国产车降价。(史天舒)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