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进口车冲击波将会加强 国产车形势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08: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入世半年进口车总量受控,没有冲击国内市场

  中国汽车行业反倾销机构日前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业损害预警公告。排气量为1L-1.5L、1.5L-2.5L、2.5L-3.0L的汽油小轿车,受入世冲击损害预警指数分别为33.9、43.9、39.9,均处于绿灯区。进口车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冲击力目前仍远未能体现出来。专家指出,进口车的冲击波明年会大大加强,届时预警指数极有可能由“绿”翻“黄”。

  进口车进口势弱

  入世后人们关注的国内进口汽车市场,尽管关税大幅度下调,但上半年进口总量并没有出现人们期待中的大幅增长,甚至有些偏紧。基本在一个低水平下与国内汽车工业同幅增长,在数量上仍保持3%左右的市场占有率水平。再次为国内汽车工业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保温期”。

  最新的进口轿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进口汽车5189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3.6%。其中轿车进口3002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3.5%。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分析,今年是入世第一年,受政策保护,80亿美元进口配额中,只有40%用于整车进口,实际上数量没有大的增加,而且进口配额许可证发放缓慢,市场上进口车数量有限,对国产车冲击不大。

  冲击波明年走强

  但业界普遍认为,进口车的强冲击会在明年走强。这是因为由于年初有关预测的误导,以及有些进口商的盲目订货,致使在保税区内积压的进口车越来越多。目前,广州保税区存车已超3000辆,天津保税区有1.2万辆车,大连保税区约5000辆,还有上海外高桥等,国内保税区目前已积压近3万辆进口车,加上香港也有六七千辆的积压,库存达到历史高位。而且还有一些订单仍在陆续到货。这批货蓄势待入,一旦开闸,必然会强烈冲击国内车市。

  与此同时,根据我国入世的相关承诺,目前是进口车进口“瓶颈”的配额会逐年增加15%,到2005年取消配额。依此分析,明年进口车配额将增加到92亿美元,60%的配额用于小轿车进口,小轿车进口金额将达到55.2亿美元。按进口轿车平均每辆1.5万美元计算,进口轿车数量将会达到近37万辆,是今年的3倍。

  “真正严峻的形势从明年才开始。目前只是台风来临前的瞬间平静而已。”贾新光说。届时,汽车产业预警指数在某些区域极有可能由“绿”翻“黄”,如目前占进口车总量76%的1.5L-2.5L排量轿车,损害预警指数已经偏高。

  国内汽车亟需应对

  应该说,目前进口车进口量不大、市场占有率不高,而且价格维持在一个不正常的高位,对国产车影响轻微。但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局面在明年会大为改变。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说,进口车价格目前虽然处于高位,但进口实际成本并不高,比我们所看到的市场零售价要低8-10万元,如果以同类国产车与进口车到岸价格相比,进口车价只有国产车的一半左右,有巨大的降价空间。

  今年2月份,日产风度最低降到了33万元/辆的时候,对广本雅阁和一汽奥迪的销量产生过很大影响;同样,当日产阳光最低降到23万元/辆的时候,对风神等车也有面对面的冲击。贾新光认为,要使国产轿车规避冲击,关键要从国内汽车厂自己身上下功夫。首先,汽车产业整合必须加快进行。此外,要开发新产品,掌握自主制造、开发能力。积极调整过高车价,丰富产品体系,扩大市场份额,才能掌握主动。

  专家认为,虽然国产车面临进口车的强大冲击,但国内汽车市场空间仍在不断扩大,国产汽车如能正确应对,依然有生存空间。何为预警指数? 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指数由进口数量影响指数、进口价格影响指数、对国内产业综合影响指数、产业损害预警计算指数和专家评估指数5个部分组成,综合反映和评估进口汽车对国内汽车行业产业的影响以及对国内产业的损害程度,是汽车产业加入WTO后反映进口汽车对国内影响的晴雨表。

  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指数区域范围为:绿灯区0至60(正常)、黄灯区60至90(预警)、红灯区90至100(存在损害、威胁或阻碍)。(韦为)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