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行10天后被暂停 新式个性化车牌宽容后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 08:22  人民网-市场报

  实行10天后缓行

  来自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消息,8月22日起,北京市暂停个性化新车牌的发放,何时重新发放,有待通知。在京实行才10天的个性化车牌就这样偃旗息鼓了?尽管车管所贴出的公告中解释停发是因故障,但还是引发了人们的各种猜测,也引起对个性化车牌的一些争议。

  今年8月至12月,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四个城市开始进行“2002”式机动车号牌试点工作,机动车车主可以按照新的选号办法,几乎是“随心所欲”地为自己的新车选择理想的号牌。据报道,由于“2002”式机动车号牌公开自主选号,今后车号牌上将不再有公车或私车、市区车辆或县(市)车辆的区别,且车号牌及相关的一切收费标准均按照现行各项收费标准执行。据公安部门介绍,现行的“92”式机动车号牌由于受编号规则的限制,在一个机动车登记机构代号(一般为地级行政辖区范围)下,一种类型的机动车号牌容量仅为34万,而目前我国中等城市仅摩托车的保有量就已接近或达到这个容量。同时,随着私人汽车的急速增长,许多车主希望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号牌,而“92”式机动车号牌是先批量制作,再按照号码的顺序进行发放,难以满足群众的个性意愿。

  车主“随心所欲”

  自选车牌的第一天,北京、天津、杭州、深圳等地,不少新车车主提前一天赶到车管所排队,以图选个自己喜欢的号码。北京投放的第一天,就有2300多名车主申请到新车牌。据媒体报道,各具个性的车牌号也因此纷纷出笼。纪念号和吉祥号是被选的“主流号码”。众多想讨个吉利的有车族则青睐“8”、“6”、“9”等吉祥数字,某些熟悉的网络符号也成为有车族们的钟爱。在不到五个小时的选号时段内,带有COM或者NET的号码已经被抢注一空。深圳桑夏集团的邓强文更是一大早就顺利地将“CHN-001”搏到手。因北京等城市禁止“CHN”号码使用,故他的这一号牌尤显珍贵。在北京,“USA.911”、“SEX.001”也被抢注。还有热门用词:WTO、MBA、NBA;广播电视:ABC、BBC、CNN;动物:COW、DOG、PIG;情报组织:CIA、FBI、KGB;军事用语:CVN、DDG、FFG;商品品牌:IBM、JVC、CAV;电脑用语:COM、DIY、NET;骂人话语:TMD、CAO;其它:UFO、USA、JPN等纷纷用上。

  随着各种个性化车牌的出炉,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光北京市车管部门发放到4002副时统计,发现其中430副中含有“001”;有352副中含有“168”。用公众熟知的BTV台标、IBM驰名商标做车牌是否侵权;用WTO国际组织、FBI国外机构英文缩写做车牌是否妥当;用“USA.911”、“SEX”做车牌是否合适……

  对此类问题,一位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人对车牌号寄予不同的愿望和想法,不必过分拘泥于“6”或“8”等吉祥号码,多元的时代需要多元的车号,富有创意的个性车号将为车主创造出宽松和丰富的生活。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说,号码是代表事物次序的数目字,只具有登记、核查作用,一些人们热衷选择“吉祥号”,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封建迷信之风。但“只要还在可以容忍的限度之内,就会尊重市民的选择”。

  选择应符合社会规范

  瑞得韦尔中国公司的市场部经理隆小姐为自己的新车选择了“LZW.516”作为车牌号。她说,用自己名字字母的缩写加上生日作为车牌号很有纪念意义。“有选择真好,宽容真好。”为什么不是全国同步实施呢?这有没有可能对假车牌提供便利?她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有人认为,这样会导致一些问题:车号侵权:如“163.com”;有违公序良俗:如“USA.911”,极易引起国际误解。到底是纪念事件的“制造者”还是事件“本身”,或者是事件的“受害者”?北大民法博士、律师张治峰说,“同一标识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并不存在侵权,况且车牌号既非商标,又非商号。”从人文关爱的角度来说,“USA.911”、“SEX.001”这种车牌还是不要用为好,但有权选择与是否使用,是两回事。他还表示,个性化的表达应以符合整个社会价值的规范为基础。当个人的某些情趣超出了社会能够普遍接受的规范程度,这种情趣能否流行开来值得探讨。从汽车文化来讲,车主选择一个不雅的车牌号,是缺乏对自己和他人尊重的表现。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王恩创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同时认为,主管部门“只要还在可以容忍的限度之内,就会尊重市民的选择”这句话总是让人不那么放心。容忍是一种很主观的感觉,不同的人,容忍的限度不一样。靠一个经办人的容忍限度来操作一个号牌是否可行,总是让人放心不下。如果预计到有些号牌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如“PLA”(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文缩写),主管部门就应及时向全国车管所发出通知,明确哪些字母组合不能使用,以减少在具体发放时人为干预的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肖先生认为,个性化车牌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这在西方不少国家很早就已实行。尽管过多的字母组合或数字相同的号牌,可能会给识别带来不便,会对侦破刑事案件、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调查带来一定难度,但终究利大于弊。个性化车牌的推出体现了平等,杜绝了车牌发放过程中的腐败,削平了由特权导致的“数字鸿沟”,另一方面,也让人们生活不再整齐划一,这是时代的进步。(本报记者 李忠峰)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