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明年将会在中国建30家综合品牌专卖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 11:17  南方日报

  “通用汽车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大专卖店,经营通用旗下的众多汽车品牌。

  通用汽车即将在华引进全新销售概念,明年要建30家综合品牌专卖店

  日前,通用汽车中国在广东中山为新引进汽车品牌“SAAB”举行试车活动。通用汽车中国市场部经理高孟雄对广东的汽车市场作了这样一番描述:“非常好,这里可以说是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几乎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事实上,除了以广东为中心的华南市场之外,通用汽车的触角还同时延伸到了华北、华东市场,明证之一就是:通用汽车正在全国范围内构筑一个由“通用汽车世界”(即通用综合品牌专卖店)连缀起来的完整的销售网络,并且表示要在明年年底之前开设30家这种综合品牌专卖点。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通用汽车中国市场部经理高孟雄。

   -释疑

  “通用汽车世界”

  听惯了“别克”专卖店、“雅阁”专卖店、“奥迪”专卖店等名称,对通用汽车在中国使用的全新概念“通用汽车世界”可能还难以理解。但实际上,“通用汽车世界”也是一个专卖店,只不过是一个更大的专卖店,因为它突破了目前专卖店单一品牌的模式,而是经营一个制造商旗下的多个品牌。据介绍,全国范围内很快就会出现的“通用汽车世界”将首卖欧宝品牌,然后,同属通用旗下的SAAB、凯迪拉克等品牌也会相继进入“通用汽车世界”。

  “通用汽车世界”开花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几年来,美国通用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培养进口轿车的销售网络,目前这一网络的发展情况怎样?

  高孟雄(以下简称“高”):通用汽车正在全国推广“通用汽车世界”的概念,它其实是一个综合品牌的专卖店,当通用汽车的某些品牌还处在成长期的时候,我们会把它放到通用汽车世界里面去销售,利用这个网络慢慢把这些品牌做起来,等发展成熟之后,再为这些品牌建独立的展厅。所以到目前阶段,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SAAB和欧宝都还暂时放在一个展厅,当然,在某些地区如广州、深圳也会有一两个单一品牌(如SAAB)的样板店。

  记:通用汽车世界网络建设的具体计划是怎样的?在国内的区域分布情况怎样?

  高:今年年底前我们要建4到5家通用汽车世界,明年年底前要建30家。其网点的建设在全国有一个计划,但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可能还有一些变化,但大体设想是华南、华北、华东地区各占1/3,以广东为中心的华南地区将会有10多家通用汽车世界。

  记:对通用汽车的经销网络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叫通用汽车的经销商,一种是叫通用汽车世界,这两种叫法有什么区别?

  高:我们现在有30多家经销商,我们希望在明年年底前发展到40家经销商,其中的30家会建立通用汽车世界。为什么会有30家、40家的区别呢?从通用汽车来看,凡是我们的授权经销商我们都会要它建立通用汽车世界,明年年底前的40家经销商中会有30家得到授权,得到授权的都要建立通用汽车世界。

  欲建合资销售公司

  记:不少汽车制造商都在探讨和国内合作伙伴在营销方面加强合作的可能性,如标致和雪铁龙都准备和东风成立一个合资的销售公司,既经销进口产品也经销合资企业的产品,通用汽车有没有这种打算?

  高:通用汽车确实考虑过这种方式,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进展。我们与上汽集团、金杯汽车都在谈这方面的合作情况。

  记:国内的轿车营销模式一直在模仿国外,以前也是像超市一样卖车,近两年品牌专卖的形式发展很快,但现在欧盟即将打破这种品牌专卖的模式。从通用品牌在中国的销售经验看,进口车在中国是采取品牌专卖的形式好,还是超市化的销售方式好?

  高:通用汽车其实两种方式都结合了。我们没有像前几年某些进口品牌和国内企业一样坚决走专卖店的道路,我们也不像很多品牌一样不管品牌建设,什么都卖。通用汽车在发展专卖的同时,也接受像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北方汽车市场等地方卖车。中国有中国的特色,只要消费者觉得买车方便我们就可以销售。

  经销商素质参差

  记:在选择中国经销商的过程中,可能有很多经销商都愿意销售通用的产品,中国经销商在销售成熟的国际汽车品牌方面,水平和素质怎么样?

  高: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现在申请做通用汽车经销商的人很多,但好的并不多。因为两全其美的选择对象很少,从通用汽车来看,首先我们希望经销商能取得进口许可证;其次我们希望经销商有较好的运营体制。但实际上,纯国营的和纯民营的经销商都不是最理想的,只有国营和民营结合在一起,有国营成分的社会关系和政府关系,又有民营成分的灵活机制和经营方式,这样才是最理想的方式。

  记:通用汽车旗下那么多的品牌,为什么这么多年了还是只有凯迪拉克、欧宝和SAAB这几个品牌进入中国呢?

  高:关键是中国市场的策略限制了国外汽车集团可以引进产品的数量。一些新政策的施行也加重了进口品牌进入中国的成本,如新的商检法规定,引进一个新车款,最少要花费10万美元,而且还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10万美元对进口量比较大的车型来说还没有什么问题,但对进口量并不大的车型来说就要考虑成本了。对通用来说,很多车型不能带入中国是因为通用汽车在中国有好几家合资厂,进口车型不能和这些合资厂的产品冲突,所以限制了通用汽车很多产品都不能进入中国市场。(本报记者朱中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