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对停车费价位缺乏心理承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2日 10:28  中国汽车报

  北京的停车费最近调整了,开车的市民反映如何?本报最近在一些车主中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北京人对停车费的价位缺乏心理承受能力。

  “停车停进俩汉堡包”

  大学生小张与一个好久不见的中学同学约会,俩人都忙,地点就定在中关村地区的一家快餐店,时间是中午12点,可老同学等到快1点才见小张汗津津地进来。原来他开着父亲的车早就到了中关村,可处处车位暴满,绕了好几个圈才找到了一个,1小时还得5块钱。他算了算,本来准备与老同学好好聊一个下午,可一想那计时的停车费,心里就有点儿哆嗦。穷学生聚聚,他本来就准备花几十元请老同学吃俩汉堡包,喝点饮料,现在心里嘀咕:一下午停车费就得20元。“得,整个俩汉堡包停进去了!”他说。幸亏老同学提醒:“找你老爸去报销!”停车赶上吃饭贵,小张心里难以接受。

  停车费调整后,北京包括中关村在内的8处繁华地区每小时的统一收费是5元钱,恰与中关村地区销量最大的盒饭单价一样。

  停进半张机票钱

  民营业主郭先生一向忙得不太关心时事。一次公司有事紧急出差,打破了他不乘飞机的规矩,开着车就去机场上了飞机,一个多星期才回来。一取车,才发现得交几百元的停车费,他把出差所剩的钱全部拿出才取了车。其实机场现在小型车停车收费每天80元,比调整前还降了2/3呢。郭先生叹口气说:“得,这下半张机票钱没了!”机场停车费直追机票钱,让郭先生想不通。

  逛街不敢开车去

  家住朝阳区的柴女士每个星期天都爱逛逛家附近的商业街。单位效益好,她早就买了汽车,过去总是出门就握方向盘。可现在她再也不开车去逛街了,而改为“打的”去。她说:“开车上街,想起来那每小时2块钱的停车费,哪儿还有心情慢慢逛?”

  一般地区每小时2元钱的停车费,比繁华地区已经便宜了一半多,还是让许多人觉得太贵,他们怀念当年交一两元钱就能停一天车的日子,觉得那样收费才算有谱。“停车跟烧钱似的。”一位开奥拓的市民说。

  十几万元买车位,值吗?

  为了让刚上大学的儿子回家方便,郑先生卖了经营的饭馆,用毕生积蓄90多万元在高档住宅小区买了套房子。他家有辆桑塔纳,每月要交小区150元的地面停车费。刚搬进小区的时候,物业管理人问他是不是想在地下车库买个固定车位,每个车位10万元,郑先生觉得10万块钱太贵,所以坚决不买。现在,这个小区的车位已经涨到了15万元一个,郑先生虽然觉得更不可思议,但还是有微微悔意,感叹:“十几万元在郊区可以买套房子了,早知停车这么贵,当时不应该买这样的房!”

  北京的固定车位受供需影响价格越来越高,目前一些写字楼和高档小区的地下固定车位已经涨到每月1000元以上,对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不能说不是个考验。

  承受能力与文化程度成正比

  调查中发现,文化程度越高,经历越丰富,对停车费的承受能力越强,反之亦然。

  胡先生从美国读书回来,对国内的停车费价位不以为然。他说:“这比美国还便宜多了,我在美国进城办事儿,一人进门办事,另一人开车围着城绕圈子等人,到时间去门口接了人就走,停车可停不起。”采访中有许多如胡先生这样学历较高和经历较多的知识分子,对北京停车费的价位是心平气和的。一位硕士学位的电子工程师说:“我国大城市地面资源很少,停车,就是在消费这不可再生的紧缺资源,应该为占用了这些紧缺资源而做出一些补偿。我开车了,那么那些不开车的行人呢,他们也有权利享用城市空间。较高的停车费,实际上就是在用经济手段调节供需之间的尖锐矛盾。”

  自然,大部分市民车主不像那位工程师那么想问题,而认为停车费已经成为自己的一个经济负担,他们害怕以后会遇到买得起车,停不起车的状况。本来都准备好了买车钱的白先生说:“再想想吧,看看有没有一个月花几百块停车费的思想准备!

  北京百姓现在准备好了买车钱的不少,可准备好停车钱的人恐怕还不是太多。

  小资料

  北京停车费调整后,一般地区地面停车小型车每个小时为2元,大型车每个小时4元。繁华地区小型车每个小时5元,地下车库每个小时3元。机场小型车头一个小时6元,以后每半小时加收5元。按天计算,小型每天为80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