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大众中国战略转移 欲“食”中国低价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1日 18:19  国际金融报

  在销售增长19%的同时,德国大众失去中国10%市场份额的原因在于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飞速上涨。而失去的市场份额,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受到国产低价车的竞争。

  低价车的旺销促使德国大众将在明年推出一款相对便宜的轿车。这标志着大众的中国战略开始有所转移。

  8月20日,汽车业界传出消息,德国大众(VolkswagenAG.)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失去了中国市场近10%的市场份额。但德国大众反而喜上眉梢,因为与此同时其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进一步的消息称,大众将进军中国低价汽车市场,明年初将推出新款低价车型。

  业内人士指出,德国大众之所以会同时出现两种几乎是互相矛盾的趋势,其原因在于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飞速上涨。而大众失去的这部分市场份额,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受到国产低价车的竞争。

  德国大众透露的一份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今年上半年德国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43.7%的市场份额,而2000年其在中国国产汽车市场的地位令其同行难望其项背,达到54.5%。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一直占据50%以上的份额是不现实的,德国大众能赢得这么高的份额,很大程度上的原因在于它进入这个市场比较早。

  随着消费能力的提高,中国汽车消费增势惊人。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客车的销量在去年同期基础上提升了39%。专家预测,2002年中国国产客车的销售可能超过100万辆,将超过众多汽车生产商的预期。而包括货车在内的所有汽车销售则大约维持在300万辆以内。

  逐鹿于风云变幻的中国汽车市场,许多外资汽车制造商都成了赢家。美国通用(GE)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2002年上半年共卖出了45867辆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9%。

  当然,另两家中资企业也收获甚丰,两大简约车型奇瑞(Cherry)和美日(Merrie)双双抢走了原先专属于大众经济车型的风头。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两款车型今年上半年的销量都增长了100%以上。德国大众一向信奉在市场树立品牌形象的战略,在中国共推出6种车型,惟独没有出击售价10万人民币以下车型。而中国市场目前对低价位汽车的需求惊人,大众的旗舰产品桑塔纳由此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两年前,国产车制造商只有17家,而现在有超过30家之多,包括福特、丰田等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不久都将有新车型在中国市场亮相。

  据悉,为了迎接低价位汽车的挑战,德国大众明年初也将推出一款相对便宜的轿车。这标志着大众的中国战略开始有所转移,进军中国低价车市场的决心已下。有报道称,德国大众的“野心”难以对目前占有的40%左右市场份额感到满足,它的目标是所有车型占据份额能达到75%至80%。(记者黄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