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轿车低价上市 中华轿车是宝马的前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1日 10:2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卖点:宽大便宜 热点:宝马前奏 建议:内饰待改

  标准型中华之后还有天窗版、自动挡型以及2.4升排量中华

  试车印象:本报试车员陈建华在周一和周二两天试驾了中华轿车,他谈了自己对中华车的驾驶感受:中华采用的是国产三菱发动机,分段式排气是三菱发动机的典型特点。钢索式挂挡传动机构,当发动机猛烈输出动力时,挡把不至于把发动机的震动都传到驾驶者的手上,增加了驾驶舒适性。

  中华轿车的配置比较全面。有一点比较突出,它的车载电源标示的是120W,在后备箱和后排座椅上都有独立的电源,方便车上使用笔记本电脑,很适合商务人员使用。

  中华轿车的稳定性能较好。在中速转弯并踩刹车的情况下,中华轿车也没有出现甩尾、侧滑的情况。在直线高速行驶时,松开方向盘,车辆仍保持直线行驶,没有“跑方向”。中华的方向太灵活了,有点“贼”,路感不好,不过,这样适合女士开。

  内饰没有太多的新意。仪表板中规中矩,有些发死。塑料件的颜色搭配不很协调。车内阅读灯方方正正的,有些过大。

  中华轿车今天终于上市销售了,为了这一天,华晨已经等了两年。2000年底,中华轿车已经正式下线,但由于迟迟未能上产品《公告》等原因,中华轿车的上市计划一拖再拖。

  据华晨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此次上市的中华轿车为标准型,排量2.0升,售价为16.98万元。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华晨还将根据市场情况推出自动档、天窗版,以及排量2.4升等后续中华轿车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低价上市的中华轿车,上可打广州本田雅阁、帕萨特等中高档轿车,下可压桑塔纳2000等中档轿车市场竞争力较强。另外,中华轿车的上市遇有宝马项目等热点作为依托。

  热点:中华轿车是宝马的前奏吗

  从上市时机来看,中华轿车此时上市可谓是喜忧参半,有利有弊。由于4个月前,金杯股份公司爆出亏损消息,从此引发了华晨集团的一系列震动,“掌门人”仰融也被突然解除董事局主席职务。在这种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的背景下,华晨此时推出的中华轿车,显然要承受许多来自产品本身之外的压力。

  不过,对华晨有利的是,其与宝马的合作项目呼之欲出。这可极大地提升消费者对华晨及中华轿车的信任感。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已基本批准华晨与宝马合作建厂,若顺利的话,宝马年内就将落户沈阳。这样,华晨就为中华轿车找到了一个强有力的后援。

  据悉,目前在生产中华轿车的工厂里,处处都有德国人的影子,生产线上的技术人员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宝马的。另外,中华工厂的四大工艺中,许多设备是从德国引进的,非常先进并且由宝马公司帮助华晨制定质量标准和监督保障体系。

  知情人士透露说,华晨之所以花巨资建设如此先进的生产车间,很大原因是为了与宝马合作,按照原来的设想,华晨准备将宝马和中华轿车放在同一厂房内生产,一条线产宝马,另一条线产中华。目前,虽然宝马和华晨最终合作的合同尚未签订,宝马是否真的与中华轿车一起生产还不得而知,但是今后中华轿车很可能多少会“流淌宝马的血”。

  另外,在营销网络方面,今后宝马还很可能与会与中华轿车一起销售。中华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柏一曾经说过,“华晨经销商不仅可以经销中华轿车,还可以经营华晨汽车涵盖的所有产品,可能还会包括以后与国际汽车企业合作生产的产品”。杨柏一所说的“与国际汽车厂合作的产品”显然指的是宝马。一位中华的经销商也私下表示,其之所以选择华晨,很大原因是为了卖宝马。

  卖点:宽大舒适、安全经济

  中华轿车是继红旗之后的又一款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国产轿车。在它身上,集中体现了目前国内车市最被热捧的几个因素:宽大、舒适、节油、安全和性价比。这些因素在成为中华轿车最鲜明卖点的同时,也为中华轿车涂上了浓厚的中国色彩。

  外形

  中华轿车的外形是出自意大利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据说当初华晨的决策人与乔治 亚罗畅谈了两天,但谈的内容却不只是汽车,而是中国哲学,最终心领神会的乔治.亚罗主持设计出了这款有着浓郁东方色彩的轿车:造型优雅,朴实略带古典美,比较符合中国人不事张扬的性格。

  尤其是,中华轿车比较大气,外形尺寸达到了4880mm、1800mm、1450mm,比桑塔纳2000要长出200mm,宽30mm,即使与广州本田雅阁相比,也要长83mm,宽15mm。另外,中华轿车的轴距达到了2790mm,比红旗明仕Ⅱ代还长。这种宽大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国内用户“贪大求全”的心理。

  中华轿车的外形设计整体感较强,车身曲线虽不算圆润,但十分流畅。前大灯比较有特色,为双曲率宝马形状整体式大灯,简洁通透。中华的漆面质量不错,据介绍,中华的喷涂生产线非常先进,可以同时喷涂十几种不同颜色的车辆。

  舒适

  中华轿车的座椅宽大舒适。驾驶员座椅为上下、前后移动,前、后倾斜6方向手动调节,操纵方便。

  中华轿车对后座乘客考虑较多。除了腿部空间较宽敞外,由于车身较高,因此,头部的空间也较为充裕。另外,中华也特别为后排乘客设立了空调出风口,并且还有点烟器、外接电源输出插头,这样,可为后排乘客使用笔记本电脑等提供电源。

  油耗与动力

  按照厂家提供的资料,中华轿车在80km/h等速情况下,每公里油耗只有6.5升。这对于整车质量为1795公斤,排量为2.0升的“大车”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据技术人员介绍,中华轿车采用的是航天三菱多点电喷发动机,其喷油系统是由著名的玛瑞丽公司特意为中华轿车改进的,并且加装双平衡轴,使发动机噪音降低,运转平稳,经济高效。

  中华轿车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5kw,最大扭矩为173N.m,虽比2.0升广州本田雅阁发动机的功率低,但满足正常使用已绰绰有余。

  安全

  中华轿车对安全性是比较重视的。虽然是,目前上市的中华轿车并没有安全气囊,但已预留了位置,可以选装安全气囊。

  在中华轿车上,比较有特色的安全装置是自动断的惯性开关。若车辆一旦发生碰撞,惯性开关打开,可以自动切断油路,以防燃油外泄。另外,四门门锁自动打开,并且警告灯亮起,提醒其他车辆注意。

  在车身设计上,中华也充分考虑了安全因素,如吸能区的纵深设计、四门防撞杆、转向管柱等等。

  性价比

  性价比是中华轿车的最大卖点。因为单纯按照车身尺寸,中华轿车应属B级车辆,范畴与帕萨特、广州雅阁等同级。但是,售价只有16.98万元的中华轿车却要比它们便宜5至10万元。

  价格的优势也使中华轿车处于上打下压的地位,即可对帕萨特等形成冲击,又能与同价位的桑塔纳2000等抢市场。

  建议:内饰有待改进

  中华轿车的确不错,但作为一款新车,中华轿车也有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

  据记者在中华轿车的销售现场了解,许多正在挑选中华轿车的消费者认为,中华的最大不足在内饰上,操控面板不够美观,一些按钮过紧,使用时手感不好。

  中华轿车的技术人员介绍说,从下线到正式上市销售,中华轿车已经进行了多次改进,其中主要是在内饰方面。今后,中华轿车还会根据市场反馈做进一步的调整。

  另外,还有消费者认为,中华轿车的后部较高,倒车视野一般。因此建议能够加装倒车雷达,并调低后排座椅靠背以改进倒车视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