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网络媒体论坛--中国汽车网汤文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17:37  新浪汽车

  汤文荣(中国汽车网运营总监):非常感谢这次机会。应该说,当大家第一次听到我们网站的名字,都会认为是在北京的网站,对此我印象很深,每次看到我们的名字,哟,中国汽车网,总部在北京吧?一听说在上海,感到特别吃惊,为什么在上海,好象上海不能够有中国抬头的名号。如国内的公关经理说到我们中国汽车网,都说是上海汽车网,带有地域性的认知。中国汽车网从1997年开始做的,应该说在行业中做得比较早,到99年正式开始成立公司,那时候互联网市场特别好,我印象特别深的是那时候我们非常冷静,我们投资方是中国的一个民营企业--万向集团,集团的风格也导致了我们的网站是一个比较稳健的网站。

  我说一下我们网站的特点:中国汽车网在垂直汽车网站里面是做得稍微早一点,名字也起得好一些,压力自然也就大一点。

  中国汽车网做新闻很有选择性,跟门户做新闻最大的区别,我们相对比较专业一些。对于每天的新闻我们会大量筛选,我们在追求质方面要花相当大的力气。我们每发现一条比较敏感的新闻,我们第一时间不是上传,我们是第一时间去取证,我们编辑的任务是发现一个敏感的话题,首先是电话到各个企业的公关部去了解这件事情是否真实,然后打电话问记者是否真实,我们有联系人的方式。我们也在追踪和了解,我们不是追求点击率的网站,我们追求的是专业,尽量做到专业,尽量不让我们的公关部的经理觉得我们没有水准。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那时候通用有关毒车事件,我们第一时间是问了通用怎么一回事,然后跟他们处理事件小组保持24小时的联系,我们真实报道了这起事件,这就让一些负面报道,一些谣传很明显地瓦解了。

  一出现负面的披露,很多厂商的公关经理很着急,一看到不好的事情,只要涉及新闻的,赶紧说,"拜托你,先拿下来再说,我已经被老板说了,我再来处理。"这种诚惶诚恐的状态,我觉得是大可不必的。我们做新闻也应该有一点经验,不要去炒作,但是也要有职业责任心。我希望公关也不要太敏感。沟通应该在平时,不是出了危机以后,要求网络媒体赶紧拿下。我们不在北京,所以更多的是电话联系。我们在新闻方面,跟门户的区别是更追求于专业,在与沟通,因此跟企业,跟媒体沟通上自然会做得更努力一些。

  我们的受众人群比较专业,我们对网民做过调查,主要的人群来自于企业的一些相关人士,比如对市场调研,各个大企业汽车的公关人员,市场人员,业内记者,这里占30%,还有60%的人员是来自于非常关心汽车的一批人,其中8%是拥有汽车的,4%左右是拥有两辆车的人。拥有两辆车和拥有一辆车的人,也是例如上海大众非常感兴趣的人群--POLO的定位就是第二辆车的人。

  我们在提供的服务上相对比较专业,除了新闻和媒体、企业沟通上比较积极主动,另外就是提供信息方面比较专业的服务,不是简单的资讯。我这里不是在跟大家推销,中国汽车网提供大量专业的新闻的分析。据我知道,很多汽车企业会请一些剪报公司,剪一些相关的信息,尤其是出现危机和竞争对手分析的时候,剪报是需要工作量的,从网络上我们可以做很多,网络搜索、分析,包括一些数据的报告给汽车企业,我们为多家企业提供了服务,效果非常好。我们跟新浪、搜狐不一样,我们是行业的,专业的。就好像上海就是本帮菜,不是什么菜都有,我们只"卖"与汽车有关的,而且对汽车信息一定要"卖"得专业,否则就活不下去了。这一点,从专业角度来说,我们得到最大的认同是从1999年以来,中国汽车网都成为历届北京上海两地汽车展的指定官方网站,但是我们也很遗憾,由于推广力度的不足,汽车企业也是部分知道,可能同行业没有给给予很好的整合,'2003上海国际车展2003年4月21号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我们是IT支持方,也是官方网站。我们得到了主办部门最大的认同。希望2003年大家能在一起整合好资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