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本实现与国际接轨 试行个性化新号牌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09:31  新民晚报

  我国现行的“1992”式机动车号牌存在一些问题,必须要有改进。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京津杭深四个城市开始试行启用“二OO二”式机动车号牌。据新华社的报道称,这次启用的“二OO二”式机动车号牌有这样几个特点:号牌编号字符数由5位升至6位,使用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编排,号码容量扩大到3600万;群众自主编排号牌编号,车管所现场制作核发;机动车号牌从申请、选号到制作、路面管理,全部实行计算机数字化管理,基本实现了与国际通行做法的接轨。

  改革是必须的,但新号牌方案还是有一些可以商榷之处。这里先提出三个问题。

  第一问:容易记忆吗?同时使用英文字母与阿拉伯数字编排,而且只要使用字母就必须是三个,这对于有文化的人可能看一眼就记住了IBM、MBA之类,但一般人呢?深圳的某先生若使用SZS(深圳市),字形还算有点规律性,可能让人勉强记得;但杭州的某女士用HZS(杭州市),在南京撞了人逃跑,南京的目击者记不记得那三个洋字码真的很难说。

  第二问:社会资源由公众共享吗?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也说,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人们热衷选择″吉祥号″,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封建迷信之风。因为新号牌不允许重复同一字母或数字,于是可以使吉祥号消失,如888之类不会再出现。另外有人把公安部没说的话补全了:此举还有助于抵制不正之风,因为有权的群体可以比较容易得到吉祥号。其实,重复数字的吉祥号消失了,不等于没有吉祥号、易记号。例如,现在谁可以得到ABC123、123456之类的号码?这里面产生寻租行为你没法控制。得到这些号码的人可能会发财。

  第三问:有利于判断分析市场吗?由于沿袭原来公安部的车型分类方式,新的机动车号牌方案仍分为大型汽车、小型汽车、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4种号牌。本来我国汽车很希望在分类标准上同国际接轨,为此还发布了一个汽车分类标准,其最大的改变便是引入了“商用车”、“乘用车”概念。而现在的汽车号牌,同汽车分类老标准、新标准都不吻合。例如现行汽车分类标准之“大型客车”、“中型客车”都属于公安部的“大型汽车”,而“轻型客车”却一部分属于“大型汽车”,一部分属于“小型汽车”。于是,公安部的研究人员某一时间在某一路段统计的车辆分车型流量,肯定不同于汽车企业的研究人员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所作的同样统计。这样做下去,最后的结果是谁都看不懂中国的分车型数据,于是谁都搞不清中国的车辆细分市场。秦始皇有个伟大的贡献是统一全国的一些标准,可是2000年后,我们却不知道同一个汽车名词指的是不是同一类汽车,你让国家统计局如何搞得清楚汽车工业的家底哩。

  新号牌试行中可能还会发现一些新问题。老号牌肯定是跟不上时代发展了,如果我们共同努力,新号牌也一定会做出利多弊少的最佳方案。(特约撰稿钟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牌证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