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并购杰士达 民企跻身中国汽车业“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09:1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9日电(记者柴骥程章苒)中国最大的民营轿车生产商——浙江吉利集团日前在上海接盘了上海杰士达集团旗下的轿车类资产,开始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并购热潮中发出民营汽车企业的声音。

  吉利集团以非汽车类资产和承担部分债务的方式,置换杰士达集团轿车生产和销售项目的资产。今后吉利集团主要开发轿车和小客车市场,杰士达集团则主要生产摩托车、大客车和货车,不再涉足轿车业,以避开直接竞争。

  目前中国有100多家大大小小的汽车生产企业,市面上的家用车品牌有80种之多,竞争十分激烈。中国汽车业将在“入世”的5年过渡期后全面参与全球化竞争,因此目前必须尽快通过产业重组力求使这一行业做大做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企业开始频繁的并购重组,今年也被称作中国汽车的“并购年”。

  今年6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通过收购天津汽车集团优良资产,承担其债务,获得和“天汽”原伙伴丰田的合作资格;此前,东风集团、南汽集团共同重组江苏悦达,推动其与韩国起亚合作。北京汽车公司一边与韩国现代合资,建立年产20万辆中高档轿车工厂,一边引进日本三菱技术,在北京吉普公司生产三菱越野车;重庆长安在加强与日本铃木合作的同时,与美国福特公司合资生产小型车的建设项目也在加快进行;日本本田公司日前宣布,将与广州、东风合资建立一个全外向的本田轿车出口基地;辽宁沈阳华晨和宝马公司的合资项目已通过国家立项。

  中国汽车工业的产业政策鼓励重组。国家经贸委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汽车行业的重组是以国有三大集团为核心,与跨国公司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战略格局,提高国际竞争力,提升长期赢利潜力。

  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民营轿车生产商。集团总裁徐刚表示,汽车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是大势所趋,“势单力薄”的民营企业只有通过重组与联合壮大自己,才能取得生存和发展的权利。但是,徐刚表示,吉利不会走全面投奔洋靠山之路。徐刚说:“如果设计开发主权完全掌握在强势企业手中,我们的企业就只能仰人鼻息地讨一点加工利润。”

  到目前为止,吉利在全国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是3.5%,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今年市场占有率可达5%到6%。到7月底,累计已有5.2万台吉利车投入国内市场。(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