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经产省报告称中国成汽车王国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消息:据外报报道,汽车王国日本18日发表的一个调查报告指出:“中国要成为汽车王国和日本抢夺汽车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联合早报报道说,日本经济产业省根据此报告警告目前正和中国打得火热的各个日本汽车制造商:“必须要严格施行技术保密工作,以免泄漏技术秘密,让中国成为另一个汽车输出国。”

  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在较早时,就已经意识到中国在汽车业上有和日本较量的潜在条件。他们于是在今年四月份便委托日本学术界对中国的5家汽车制造商和47家汽车零件公司进行实地调查。

  调查共分三个部分,(一)了解中国汽车制造材料的来源,(二)分析中国汽车业和外资合作到底带来什么好处。(三)研究中国冒牌汽车品牌的制造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只要中国能够自行冶炼和制造汽车钢板,再加上顺利获得外资公司的汽车制造技术,就可在短期内轻而易举赶上日本,成为日本的竞争对手。

  分析强调,目前中国制造汽车时,虽有着比日本廉价的劳工,但是因为它无法自行制造和生产汽车的钢铁原料,一路来都必须依靠日本的供应。为此,在价格上,中国还暂时无法获得太大的优势。另一方面,中国在现阶段还缺乏制造汽车的先进技术,使它无法和日本相比。

  然而,报告不排除中国有朝一日将能够自行调配钢铁材料。目前,日本最为担心的是,日本汽车公司和中国打得火热,将无法避免专有的技术流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