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个性化车牌是否全国铺开 对车市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 09: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一批个性化车牌试点城市中,虽然没有成都,但公安部此次安排的试点城市的试点时间很耐人寻味:8月12日至12月31日,这是不是意味着明年1月1日将在全国铺开?或者至少会扩大试点城市的范围?建国50年来,我国车牌经历了三次大的变动,其中原因是什么?而更为深层也更为直接和现实的问题是:个性化车牌,对全国车市有何影响?成都目前机动车拥有量已经过80万辆,且还在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递增,实施个性化车牌后,成都的车市将有何变化?

  记者近日走访相关部门、车商及市民后得出的结论比较乐观:实施个性化车牌,对汽车市场是利好消息。

  交管部门新车牌助推私家车在对四川省车管所和成都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的采访中,我们得知,让机动车车牌个性化,除了是向国际惯例靠拢以外,还可以这样理解:过去一直在限制、禁止,现在慢慢在鼓励和提倡汽车这种特殊商品转向,转向每一个具体的家庭。“‘2002式’新牌照方法的实施,对小汽车进入家庭并因此推动整个中国的汽车产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它是一种相对超前的管理措施。汽车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走进百姓家的同时,这次车牌照申领方式的改革也透露出管理的思路也在迎合这种变化在向前发展。”

  记者笑称:“实行个性化牌照,那么从某种程度上说,交管部门的权力不就等于被削弱了?”那位负责人也笑了:“权力也是一个双刃剑,它既能让心术不正的人得到一种满足、或者得到一些好处,但同时也会带来很多的烦恼和麻烦。随着国家体制改革的深化,也许麻烦和烦恼比带来的利益更多。在这种情况下,对他们而言实际上是一种更多的解脱。”

  成都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说,成都虽然不是个性化牌照的第一批试点城市,但隔不了多久、最快可能就是明年元月也将实行牌照个性化。“对成都车市有什么影响?肯定有影响!但这个影响我们认为是好事,它至少从一个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发展车辆的空间。”

  这位交管局负责人预测:个性化车牌的实施,肯定会极大地推动小汽车进家庭,也就是说我们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将会加快,特别是私人拥有小汽车的速度将会加快。

  大公司准备“跑马圈车牌”

  个性化车牌的申请原则,最大的特征就是公开、公平、公正。不管你是什么车,只要你预备的号码没有被人先注册,那么这个号牌就会是你的。这让成都很多车主现在就开始心痒难耐,纷纷绞尽脑汁想取一个最特别又最有意义的号牌。有人玩笑说:“比给儿子取名还恼火!”

  可这又让很多大公司负责人有些着急。因为表面看车牌是一个很普通的识别标志,本来应该是一个无价的或者是没有什么特殊意义的东西,但是由于它因“个性”而变成一个紧缺资源,所谓的好号牌是有限的,这样车牌就已经异化成另外一种东西,变成了一种象征,一种身份、能力、地位的象征。一个朋友早就声明:等成都正式实施个性化号牌时,他要连夜去排队,并争取把“BMW-750”号牌挂在自己那辆“托托”上,“把‘宝马’的成都老板气死!”说这话时,朋友一脸的坏笑。

  为了应对这种无法制止的“恶作剧”,成都许多知名大公司、大企业,已准备好资金,准备成批购买新车,抢注与公司有关的所有号牌;而红星路上的一个集团企业,更是派专人与车管所提前接触,准备把与集团名称简称有关的100个号牌全部“拿下”。

  一个做医药生意的老板,得知在实行“2002式”车牌的同时,自己原来那辆数字很吉祥的“雅阁”的号牌还可以继续使用,为保留原来车牌带来的“好运气”,他已经准备再买一辆“尼桑V6”:“我也要玩心跳,注册个性化车牌来耍!”

  汽车专家新号牌可能点燃车市成都一位汽车研究专家则透露,就在

  大家关注成都何时能申领个性化车牌的同时,全国大、中城市(尤其是4个试点城市)的汽车市场,也跟着呈现火爆的态势,好多热门的车型已经要先交定金,几个月后才能拿到车主手上。“你看成都现在大街小巷、茶馆酒店、酒吧里面,哪个不说个性化车牌的事?”他因此坚信:实施个性化车牌,成都的车市还会大火一把!

  新闻背景

  从8月12日起北京、天津、杭州、深圳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率先启用2002式机动车号牌。即“个性化车牌”这种新式号牌。因为多了一位数,比正在使用的92式号牌在容量上整整大了100倍。更重要的是,它采用了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的不同组合方式,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编排车牌号:把自己的个性、爱好、特殊日子(如生日、公司成立日、结婚纪念日),甚至配偶的名字,都“隐藏”、暗含进车牌之中———一个车牌,有可能就是一个美丽而感人的故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