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匣子到绿匣子 新款车载多功能行车记录仪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6日 16:49  新浪汽车

  提到“黑匣子”,许多人觉得它很神秘。其实,“黑匣子”是安装在飞机上的飞行数据记录装置,是调查飞行事故原因的最直接、最有力证据。人们想知道飞行事故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并由此对可能出现的事故采取预防措施。“黑匣子”可以采集飞机操纵状况、发动机运行状态、飞行姿态、飞行高度、飞机位置及各种仪表数据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关键参数。一旦飞机发生意外,“黑匣子”就能真实记录事故发生的全过程,根据记录的数据可以对发生飞行事故时的飞行状态进行研究、分析,准确判断事故原因,进而排除类似的飞行隐患。纵观百年航空史,诸多飞机设计重要理论的产生和飞机制造技艺的重大进展都离不开“黑匣子”记录的信息。这也是每有空难发生时,“黑匣子”即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政府机构和航空企业都不惜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资源去竭力寻找的原因。

  “黑匣子”的存在,消除了许多重大飞行事故隐患,对于保障航空运输的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陆路交通,尤其是客、货运输方面,交通安全的现状却令人堪忧。有统计数字表明:1997年,我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约8万人;到2000年,上升到9.3万人;而在2001年,我国境内约发生了76万起道路交通事故,共夺去10.6万人的生命,增幅达两位数。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所有意外事故死亡人数中,道路事故占了百分之八十一。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血的教训,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

  为加强公路运输的安全管理,公安部、交通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于2001年11月19日联合发文,下发《关于加强公路客运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2002年2月21日,交通部再次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道理运输车辆管理的若干意见》,继续强调交通安全的问题。面对我国日趋严峻的交通安全管理形势,摆在各级管理部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提高交通管理的水平,减少事故的发生。交通行业也需要出现一种能够有效保障车辆安全、提供实时调度管理的产品,使我国的交通管理能够真正迈入智能化时代。

  面对市场的迫切需要,作为上市公司中关村科技下属高科技企业的北京森泰克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从自身优势出发,凭借在汽车卫星定位领域的领导地位和对3G(GPS,GSM,GIS)的综合应用能力,经过长期的开发研制,在2002年8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已通过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检测机构严格测试的新一代车载多功能行车记录仪——绿匣子上市,它的出现填补了此类产品的空白。

  “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融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全球数字移动通信系统(GSM)和地理信息平台与数据处理技术(GIS)为一体,对车辆运行状况进行记录、监控,同时辅以强大的信息网络为车辆提供科学、合理的调度管理。其主要功能有:数据全程记录、智能监控调度、人车统筹管理、信息实时交互、超速超时预警、紧急情况报警、卫星定位跟踪和车载免提电话等。“绿匣子”的面市,将为车辆安全和统筹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从本质上提高我国交通管理的水平,为我国交通管理的智能化提供一条切实可行的解决之路。

  黑匣子作为飞行监控设备,只能记录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数据信息,而不需要随时与地面控制中心进行信息交互,也不需要肩负飞行调度管理的职责。但是在陆路交通管理中,特别是客、货运输管理中,由于存在车辆流动性大,容易被盗遭劫,事故突发性高且事故原因众多等特点,要求车载行车记录仪能够与管理中心进行实时信息交互,并为车辆的实时调度管理提供帮助。

  依托森泰克公司建设的奥星天网全国统一服务平台,“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不仅能够记录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所有基本信息,还可以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管理中心实现实时信息交互。在奥星天网全国服务网络系统强大的地理、交通和服务信息支持下,管理中心可以依据“绿匣子”的反馈信息及时为目标车辆选择最佳行驶路线,确定目的地方向和距离,并可提供各类相关服务信息。同时,“绿匣子”可以根据获取的参数为驾驶员提供诸如超时、超速、防盗、紧急车况等预警信息服务,也可将被盗、遭劫信息实时传送到管理中心,由管理中心对车辆实施远程控制并通知110处警,为人员和车辆提供安全保障。

  传统的交通调度管理只能对车辆的行驶路线提前做出规划,而很难进行远程实时调度,因此造成了运输成本的增高和交通效率的降低。“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的出现,对于惜时如金的客运车辆以及各种物流货运车辆来说,不仅节省了人工调度的工序,缩短了调动时间,同时还增加了驾驶员的工作透明度。抛弃以前效率低下的管理方法,依靠“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及奥星天网全国服务网络系统的强力支持,管理人员可以根据车辆反馈信息,统筹安排,科学、合理地对车辆进行调度管理,这与传统的调度管理方式有着天壤之别!

  就在近期,北京的部分出租汽车公司和公交公司已经开始利用奥星天网服务网络系统,实行车辆调度、防盗反劫、信息发布、信息查询和导航指引;同时,由于奥星天网服务系统与交通管理部门的指挥调度中心进行了链接,使行业主管机构可以随时了解全市的车辆运营情况,掌握各时段、各路口的道路交通状况,便于对全市车辆的统一调度。这就为提高北京市客运服务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安全保障发挥了巨大作用。有理由相信,当“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大面积普及的时候,我们将迎来交通安全状况的全面改善和交通运输效率的迅速提高。

  黑匣子——亡羊补牢,绿匣子——未雨绸缪。从黑匣子到绿匣子,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种新的产品、新的概念,更多的包含了对生命的关注、对安全的重视和对效率的渴求。透过“绿匣子”多功能行车记录仪,一个声音在告诉我们:智能交通的时代已经来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