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业务成北京轿车市场的新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6日 15:49  经济参考报

  一个“火”字可以说是对北京上半年轿车市场的最恰当比喻。时值8月中旬,汽车市场除了零星的非主流车型有小幅价格下调外,主流轿车的市场价格基本维持不变,一些新款轿车由于刚刚上市,市场供应量小、购车者众,有几款甚至出现了加价提车现象;进口车的不少车型市场短缺,价格也在上涨。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不少人预期的新一轮价格战未能再现车市呢?据业内专家分析,是购买力持续旺盛所致。透过这源源不断的购买力,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轿车进入到普通百姓家庭。支撑起这股强大购买力的,主要是购买第一辆车的家庭,另外还有一股力量也悄然出现,这就是部分家庭更新轿车的购买力和第二辆车进家庭的购买力,这两股力量的快速壮大使得北京轿车市场出现了新的增长点。

  降价引发换车热

  1995年前后,北京出现了第一次私人购车热,大街小巷跑的微型面包车改变了普通百姓几十年来“自行车加公交车”的出行模式。

  老金就是在那时买了一辆白色“小面”的。每逢周末,老金就开着“小面”到郊区钓鱼,生活充满情趣。这些年来,北京的汽车越来越多,老金的“小面”经历了道路限行、尾气改造等变革,车况的老化、行路之艰难困扰着老金。今年年初经济型轿车价格战刚打响,他就果断地将“小面”以5000元价格出手,换了一辆崭新的白色电喷夏利轿车。

  “这下子好了”,老金高兴地告诉记者,“除了长安街,我的车哪条路都能跑,天热时空调也挺凉爽。我的几个钓鱼友也都卖了‘小面’和摩托车,换上了夏利和奥拓。”

  近日外出办事时,记者车前停下一辆银色的宝来,司机竟是一年多未见的老同学蒋女士。记得她那时还开着辆红色捷达

  “我给我的捷达升级了。”蒋女士开着玩笑,“捷达都开六、七年了,那时算是好车,现在早开烦了,本打算换福美来,谁知要等那么久,就改宝来了。现在宝来车友会里有不少人原先都开捷达。”

  据了解,在北京相当一部分有车族已经更新掉数年前拥有的第一辆车,他们认为,现在轿车已不是几年前昂贵的消费品了,车价的下调和性能配置的提高已经使轿车变成为一般人所能接受的普通消费品,而且一旦开上了车,就无法适应无车的生活。他们换车的原则是瞄准更高档次的产品。

  与这部分人观点相同但尚未采取行动的人更多,他们也是在多年前就过上了“车轮上的生活”。目前这些人正处于考虑期和观望期,没出手的理由多是旧车还未处理掉,新车还有降价空间,上市新款太多一时不知买谁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人就会由“思考者”变成“购买者”。

  再添一辆不为过

  与那些卖掉旧车换新车的家庭不同,一些人也拥有了第一辆车,但他们并不是要更新车型,而是出于种种原因开始购置自己家庭的第二辆甚至是第三辆车。

  刘先生在CBD某外企做管理工作,平时开辆捷达上下班,顺便接送在不远处某研究所就职的太太。去年太太跳槽去了上地开发区某IT公司,这下苦了住在南城的刘先生,每天一大早先奔京城西北送太太,再向东去公司,下班时反向再跑一圈。今年上半年奥拓降价,刘太太火速学车,两个月后自己开着辆新奥拓上下班了。

  开辆老尼桑的老王是某单位司机,住在老城区时接送家人还较为方便,胡同拆迁后老王全家搬到望京小区,不规律的工作制度使得家人再也无法“沾光”了,于是大儿子在富康推出“新自由人”后买了新车,承担起“家庭司机”的重任。追赶时尚的周小姐开着一辆动感十足的红色韩国现代跑车,爱好郊游的她对跑车的唯一不满是底盘太低,去哪儿玩都得打听好路况。5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周小姐对线条奔放的陆风越野车一见钟情,“一上市就去买辆黄色陆风,四环以里开现代,四环以外开陆风”。

  这些活生生的例子只是普通人家在添置第二辆车,而那些拥有百万、千万以上资产的家庭,恐怕早已不止有两辆车了,这些人购买一辆轿车就好比普通百姓家庭购买一辆自行车那么轻松。同时,他们淘汰旧车的速度又远远高于一般有车族,往往是旧车置换市场上的活跃力量。

  旧车置换更活跃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北京市7月份新增轿车近9000台,旧车交易为7600台,由此可见,旧车置换的数量直逼轿车购买数量。旧车交易的进一步活跃也构成了北京轿车市场的繁荣。

  据中联汽车市场办公室的魏征介绍,虽然现在参与旧车置换的人越来越多,但从市场情况来看,并未形成类似今年新车市场的“井喷”行情。

  魏征分析,从中联旧机动车市场的调查来看,卖旧车情况可以归纳为看的多、问的多、动的少。究其原因,主要是价格因素。今年上半年新车价格的下调幅度深、范围广,受其影响,不断上市的新品种价格普通走低,反映到旧车市场,老款二手车如果按正常的折旧率计算肯定卖不出去。

  以一辆97款两厢富康为例,当年全办下来花费16万多元,如按正常折旧率计算,现价大致在10万元出头。然而,富康两厢新自由人新车现价不到10万元,而且各项配置均优于老款车,加上其它新车型如8万多元的派力奥低价上市等竞争因素,那辆97款富康只有卖7万元才可能成交,但5年时间车价跌去一半多,车主又于心不忍,舍不得卖,只好先开着等等看。这代表了现时一大批老车主的心态。然而,汽车毕竟不等同于商品房,无保值功能,目前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人家,消费者要对汽车贬值具备充足的心理准备才能坦然面对。因此,随着对旧车落价的规律进一步加深了多功能了解,随着大批新车的不断上市,预计过不了多久,旧车置换会进入新的高峰期,成为轿车市场新的增长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