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停车难吓怕了 北京人没车先买停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6日 11:49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家庭轿车的普及,车辆与车位的矛盾日益突出,小区的车位是否充足,已成为人们挑选楼盘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担心车位涨价,不少买不起车的消费者,已经把车位买好了。

  30%的人没车先买车位

  孙先生在世纪城刚买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眼下虽然没车,但他还是同时买下了地下停车场的一个车位。“刚买了房,钱有点紧,我打算过两年再买车,可怕到时没有车位,为图个踏实,就先买了,现在车位是空着的。”孙先生说,“反正早晚都要买,早买还能选个进出方便的地方,还省得担心以后车位涨价。”

  在世纪城,像孙先生这样的人并不少见。世纪城销售总监何国庆告诉记者,在已入住的业主中,有30%的人是没车先买车位的。

  满足业主要求已不现实

  第二辆车开始进入家庭,是小区车位紧张的另一主要因素。

  何国庆介绍,按开发设计,小区内住户和车位的比例是11.2,已入住的4000多住户共有5000个车位,超出一户一车位的比例,但车位还是很紧张,这主要是一些买了第二辆车的业主,要求再买一个车位,而且这个数量逐渐增多。小区在保证一户一个车位的情况下,将多出来的车位,卖给需要的业主。但数量毕竟是有限的,完全满足业主不太现实。

  小区车位日趋紧张

  由于担心车位紧张,很多没有车的人,都先买了车位。

  对于车位价会涨的顾虑,何国庆很肯定地回答说,车位价不会涨,每个车位7万元的定价是开发商统一规定的,价位不可能变化,但车位紧张却是一个事实。

  北京市政府1998年曾颁布通知,要求新建小区必须为每户配备至少1个车位,高档小区要达到1.5个以上。

  而由于车位紧张,买房时人们除了选地段、挑价格,还要看看开发商提供的车位是否充足。

  但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成本,大部分开发商建设的车位都只满足规定的最低标准,即一户一车位,投入少、需求大,这是造成小区车位矛盾的根本原因。

  车位买了先空着

  “我们的房子最便宜一套也得80多万元,一般买得起这种房的人,都买得起车,目前暂时没车的,过一两年也会添置上。”何国庆告诉记者,没车先买车位的业主主要分三类:刚从国外回来,还没有安顿好,暂没买车的;买了房资金比较紧张,准备过两年买车的;不喜欢开车或有单位班车的。

  在小区第五停车场内,记者看到,一些已售出但长期不用的车位,都写着“私家车位,禁止占用”的字样。保安告诉记者,这里车位长期不用的占总数的10%,有的是业主正装修,还没正式搬进来;有的是买了车位还没车的。

  车位紧张成为社会话题

  为了不影响到将来生活的便利,没车先买车位已成了京城见怪不怪的事情。记者采访发现,这种现象不止出现在世纪城一个小区,在望京地区的一些楼盘,也有一批没车的年轻业主,他们通常是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在近两年有购车计划,担心到时车位短缺,提前购置车居的。

  而在一些老社区内,由于规划滞后,没有考虑到车位预留,车位更是弥足珍贵。

  闫先生遇到晚上有应酬,每次都是先回家,把车停好后,再打车出来,回去晚了没车位,就只好让车“露宿”街头了。

  随着汽车的普及,车位紧张、停车难的问题已经演变为一个社会话题。房地产发展商是否留出足够的停车空间,不仅关系到住户未来生活的方便程度,而且反映出他们是否具有对社会的责任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