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延风空降天汽董事会 “天一”合作好戏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7:10  南方日报

  一个星期前,天津汽车(000927)发布董事会公告,天津汽车5名董事退出,而新增补的5名董事中,一汽集团掌门人竺延风赫然排在首位。作为新任第一大股东,一汽集团加快了改组天津汽车的步伐。

  一汽集团的正式入主,固然给天津汽车和一汽集团本身的发展都带来了想象空间,而对国内汽车业而言,更昭示着实质性重组将成为未来几年的热点。

  人事地震后将有更多实质举措

  以8月8日公布的人事大地震为标志,一汽天汽联合重组案进入实质性阶段。

  根据公告,天津汽车董事会同意原任天津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的刘清茂及董懋勋、赵志杰、付国瑞、陈延东等5人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并一致同意推荐竺延风、张世堂、金毅、吴绍明、许宪平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另外,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年仅38岁的许宪平被聘任为天津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公司原总经理田聪明则保留了董事一职,改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此外,一汽集团审计室副主任赵洪志被聘为公司副总经理。

  据悉,天津汽车将于9月8日召开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有关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等议案。可以预见,随着新一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到位,一汽对天汽的并购将有更多实质性的举措。

  天津要建成全国最大轿车产地

  目前一汽集团有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四环,而一汽天汽联合重组后又多了个天津汽车,三家上市公司将怎样整合?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此前作了这样的回答:它们一个产零部件,两个是整车,整个产品系列实际上并没有重合,也并没有矛盾,此外三者间还存在地域之间的差别。

  另外,天汽长于经济型家用轿车,一汽的轿车奥迪、红旗、捷达三个品牌主导中高档轿车,联合重组无疑能使双方产品和市场互补。近期已有消息说,至2010年,天汽、一汽将投巨资在天津建立一座年产排气量达3·0的中高档轿车15万辆的生产基地,建立一座年产能力达15—20万辆的微型汽车生产基地,确保天津丰田NBC I型至NBC V型轿车达到年产15万辆的目标,将天津的轿车生产基地做成全国最大。

  据了解,在选择重组对象时,一汽非常强调重组的质量:企业想做大很容易,想做强很难,不分对象拿来一些企业就可做大,但不一定能实现做强的目标。所以,他们很重视市场化重组后的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

  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重组

  可以说,这次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一次联合重组、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大一起并购案,是我国汽车行业为迎接入世挑战的必然之举,目标也就是为了做大做强。目前,通用、福特、戴克、丰田、大众、雷诺的汽车年产量都在400万辆以上,最多的高达870多万辆。而我国的一汽、东风、上汽仅在40万辆左右,竺延风的语言中就充满了不甘心:“现在国外最小的竞争对手都比一汽大!”

  通过并购和重组,改变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散乱差”的局面、提高行业竞争力,是政府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当务之急。实际上,如果将镜头拉远,人们可以看到一幅近期重组的大全景:上海汽车联合通用重组柳微、东风汽车进入悦达、吉利和杰士达联合重组,另有安徽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福建东南汽车与厦门汽车等省内重组,加上正在传闻中的南汽进入上汽、上汽和通用重组烟台大宇等,这纷纷扰扰中呼唤的不外乎一个集约化、规模化的汽车产业。(陈向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