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符合法规的车身外装饰严重影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5:27  新浪汽车

  众所周知,法律法规是"WTO"的基础。我们的法制国家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终于进入了"WTO"。然而,我们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有违规的国产轿车,这是为什么呢?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关于"轿车外部凸出物"(GB11566-1995)于1997年01月01日开始实施,是国家规定43项汽车产品强检项目之一。五年来,在这个领域里还是个"法规盲区",在国产轿车外部滥装"凸出物"的现象有增无减,这不仅给社会公益安全带来危害,同时也给国产轿车戴上了违规的帽子,对红旗轿车和捷达轿车的形象造成很大的伤害。

  一、国家轿车标准法规

  国家标准"轿车外部凸出物"中3.2条规定:车身外表面不得有任何朝外的尖锐零件。标准中4.1条规定:凸出支承面超过10mm的车身装饰件,从任何方向对装饰件凸出的最高点施加100N(约10公斤)的外力时,该装饰件应能收缩到支承面之内、脱落或弯曲变形。大装饰件缩进、脱落或弯曲之后,剩余的部分凸出不得大于10mm。

  二、中国"轿车外部凸出物"标准与世界各国轿车是一致的

图一                   图二                   图三

  这是世界三个洲不同国家轿车外部凸出物-车标,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在外力作用下,可以自由活动(倾倒),而剩余部份都不高于表面10mm,与中国轿车标准(GB11566-1995)之规定是一致的。

  三、中国轿车的违规凸出物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四和图五是中国红旗轿车表面被装的违规凸出物-"车标",图六和图七是违规车标图片,以其下边两个螺钉固定在车身表面,高度在35-88mm,不能缩进,不能脱落(倾倒),也不能弯曲,远远超过国家标准要求。

图八

  图八和图九是中国捷达轿车上被装的违规凸出物-"辅助后视镜",高出车身120mm,装在发动机罩左右两边表面上。

  这两种轿车表面被装的凸出物均违犯国标GB11566-1995之规定。

  四、呼吁执法

  据调查(一),红旗轿车和捷达轿车出厂时都没这私安装凸出物,这些违规凸出物纯属车主个人行为,它不仅给社会公益安全构成危害,同时也严重伤害了红旗和捷达轿车的美好形象。

  据调查(二),安装违规车标的红旗轿车绝大多数是各级政府和企事业机关办公用车,在政务和商务礼宾活动中使用。这个用车群体长期使用着违规车标,有损政府形象。而装有违规后视镜的捷达轿车,绝大多数是出租车。因此,强烈呼吁轿车使用主管部门"执法"!按照国家标准法规管理轿车,与"WTO"同步。

  五、推荐解决途径

图十

  图十是按国家标准(GB11566-1995)要求设计的红旗轿车车标,本人愿意奉献这项技术给国家,以解决社会急需,既维护了国家标准的严肃性,又满足了广大车主的愿望。而"辅助后视镜"是三无产品,应切断源头,再清理社会车辆。

  吉林省长春市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质量保证部退休高级工程师侯企东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