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购车暴增引出话题 北京汽车总量该不该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08:56  北京晨报

  今年上半年,北京的汽车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期,其中私人购车的数量增长得更快。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1至6月份的销售量达到了近27000辆,平均每个月都比去年同期的销售量高出了30%以上,而其中私人购车比例占到了近90%。目前北京机动车的保有量为170余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达50多万辆。汽车数量的急剧增长使北京的交通、环保等方面都面临巨大压力,引起了有关人士的忧虑。近日有专家提出的“北京汽车总量要控制”的观点,在社会上引发了激烈争议。北京的汽车是不是太多了?北京该不该对汽车总量进行控制?对于这个热点话题,记者对各方人士进行了采访。

  观点一:从根本上讲应该控制

  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贾新光是“汽车总量要控制”的始作俑者,记者首先对他进行了采访。贾新光觉得用“控制”这个词可能不太符合他的原意,他认为还是用“调控”比较准确。他说,一说总量控制人们就想到要定一个死的杠杠,把汽车市场管住,其实对这样的所谓“控制”他本人并不赞成。而“调控”则是根据城市交通情况的变化,对汽车数量的发展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最近北京的汽车一下子增加太快,道路建设一时还跟不上,所以交通拥堵比较严重。贾新光说上海的做法就很值得北京借鉴。据他介绍,上海对汽车总量控制采取的是“私车拍牌”的方法,它在控制汽车总量方面行之有效。他们发牌的数量是根据平均车速的变化决定的,平均车速降低,车牌就少发一些,反之就适当多发。虽然消费者要付出一些代价,但是从总体上看有利于控制交通量,同时体现了公平公开的精神。北京的目标是要建成“国际大都市”,国际大都市没有什么硬性的标准,但是交通和服务设施肯定是重要内容。像纽约、东京、巴黎这样与北京规模差不多的国际大都市,汽车保有量在500万辆上下,北京要成为国际大都市,汽车保有量不能太少了?但毫无限制地任其发展,从长远来看也是不行的,所以从根本上说北京的汽车总量还是应该进行限制。

  观点二:想控制也控制不住

  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张剑飞则明确表示,他不同意对北京汽车总量进行控制的观点。他认为,这种思路还是一种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方式,一看车多了就要进行控制,其实你想控制也控制不住。比如要控制北京的车牌数量,就会有很多人到邻近地区如河北、天津等地去办牌照,车还是照样增加。他说我们目前主要应该解决的问题,并不是要控制汽车的拥有量,而是要控制汽车的使用,特别是减少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提高城市中心区的停车费、加强公共交通、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等措施来加以解决。

  观点三:北京容纳四五百万辆车应该没问题

  中联汽车市场的周万韬总经理说,从汽车经销商的角度看,我肯定不赞成对汽车总量进行控制,不然我们的汽车卖给谁呀。就是站在一个更客观的角度看,我也认为北京还远远没有到要对汽车数量进行控制的时候。北京现在总共不过一百五六十万辆汽车,这个数字和国外的大都市相比太少了。现在虽然汽车增长得比较快,但绝对数的发展并不快,汽车只是刚刚开始进入家庭。而且北京现在的交通拥堵,其实主要原因是很多地段在施工造成的,并不是因为增加了几万辆车就堵。北京这么大面积的城市,容纳个四五百万辆汽车应该没问题。再说,如果对汽车进行控制,大家都不买车了,不仅对我们经销商有影响,对汽车生产厂、对相关的产业链甚至整个国民经济都会有重大影响,因为现在汽车工业对于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大。

  观点四:上海的限制政策值得商榷

  上海是第一个对汽车总量进行控制的城市,那里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轿车情报》的主编周宏湖。据周宏湖介绍,上海从1999年就开始对车牌的发放数量进行限制,采取的办法是由新车买主自己填写车牌的价格,然后按照发放数量由高到低进行竞价。目前每月的车牌数大约是2000个左右,但由于买车人增加太快,车牌价格不断上涨,已从去年的一万二三涨到现在的两万一左右。如果让经销商提供购车、车牌一条龙服务,就得加价2.5万元。周宏湖说,这个政策无疑增加了买车者的经济负担,表面上看是公平的,谁买车都得交钱,但买一辆三四万吉利的人和买几十万奔驰奥迪的人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加两万对后者可能不算什么,可对前者来说就实在难以承受。所以这个政策大大制约了上海汽车市场的发展,目前上海的汽车保有量只有75万辆,还不到北京的一半。相反,一种排量不到50毫升、跑起来冒黑烟、污染非常严重的所谓“助动车”却发展得很迅速,目前上海已有40万辆,上海对它却没有任何限制措施。周宏湖说其实更该管的是后者。

  观点五:功夫在“车”外 科学管理是关键

  在采访中,许多专家都认为,对汽车总量进行控制只是权宜之计,从北京的长远发展来看,更重要的在于对北京的汽车、道路、交通、环境等进行综合治理,科学管理,制定政策要以有利于方便老百姓出行、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才能保证汽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杨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