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厢车仍将是市场的主流 谁为新车型“腾地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13:3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如此多类型相似的新车型将在半年左右的时间涌入市场,这在国产汽车中还是前所未有的。但其带来的直接问题是,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里,新车型将分掉谁的市场?

  从发展潮流来看,在这些家用紧凑型轿车中,三厢车成为了主流。这显然与今年初派力奥、波罗等两厢车渐成热点不同,看来在今后几年,三厢车仍将是市场的主流。

  另外,在配置上,小型车高档化也成为一个趋势。当初,赛欧开创了小型车装ABS、双安全气囊和自动挡的先河,并被称为“新概念家用轿车”。如今,几乎所有的新车型都将ABS、安全气囊等作为自己的标准配置,而丰田T-1更是匹配了DVD语音导航系统,这种装置在中档车市场中也是很少见的。

  从类别上看,这些新车型大致可以分为4个类型。第一类型为天津丰田T-1、长安福特爱康、三厢Polo等。此等级车型的特点是大小与捷达、富康等相近,配置较为齐全,发动机排量为1.3升以上。显然,T-1、爱康等的市场竞争对手将会是捷达、富康等“老三样”。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捷达、富康,占据了10至15万元之间的市场空间,其中捷达销售极为火爆,以至有人称其为“造的没有卖的快”,这对于一款10多年的老车型来说是“不正常的”。究其原因,市场竞争对手少是个主要因素,T-1等的上市无疑将挑起市场争夺。届时,捷达等如何应战值得关注。

  第二类型是菲亚特·西耶那、东风悦达起亚·雅绅。它们的目标对手是赛欧和夏利2000。同为三厢小型车、同为9至13万元的价格区间,雅绅、西耶那的竞争实力不可小视。令人感兴趣的是,一向市场反应灵敏的上海通用会不会通过价格等策略打压这些新车型,以维持自己的市场份额。

  第三类型是天津夏利Vitz,其竞争对手为派力奥。作为两厢车,派力奥以靓丽的外表、齐全的配置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但Vitz的上市将会令其遇到强劲的对手。凭借着丰田车系的良好口碑,以及天津夏利多年的小型车生产经验和完备的服务网络,Vitz车只要价格适当,将会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第四类型是奇瑞的S11。它的对手是福美尔、奥拓等微型轿车。这一市场区间是个价格最敏感的市场,奇瑞S11的性能理应不错,但其价格是否具有冲击力,我们将拭目以待。(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