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者不善 神秘的马自达6是款什么样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11:38  中国汽车报

  马自达6是款什么样的车

  将要在一汽投产的马自达6(日本本土称Atenza)是马自达公司在2001年东京车展上推出的一款重量级中档轿车。马自达6拥有全新的名字和全新的平台,它试图重新定义马自达在中档轿车领域的发展方向。在世界中档轿车市场,马自达6将竞争对象锁定为宝马3系、大众帕萨特、本田雅阁和丰田佳美这些已经闯出一片天地的车型上。为了改变人们对马自达为降低成本而减少新技术含量的看法,在竞争中获胜,马自达公司将设计标准全面向它们看齐,尽可能多地拥有它们的优点,从而开发出了一款具有出界水平的中档轿车。它既能够像欧洲车一样具有十足的动感,让人可以享受驾驶乐趣,又要在小巧和精致的程度上不逊于本国的竞争对手,还能继续保持马自达独有的特色。既要做到兼容并蓄,还能标新立异,又不至于不伦不类,要做到这些真是不容易。在现代高科技的帮助下,马自达6成功地做到了。

  独特的内外部结构

  马自达6外形是重新设计的源于跑车的椭圆形前脸设计,配上宽而低的底盘,表现出了马自达的强劲动感。用马自达公司的话说,马自达6就是"穿着休闲装的运动员"。

  流线形的车身给人一种文静的感觉,车身设计精度甚至超过了某些更高等级的车,大量使用的新技术使它结构很紧凑,制造精度也很高。

  马自达公司对它的底盘进行了改进,利用加氢重整技术对边梁式车架进行强化,其坚硬的框架结构为提高车的整体性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它的前悬挂使用了独特的双叉臂式结构,后悬挂则为多连杆式构造。车身与车架上门通过阻尼弹簧相连。这一切都使得马自达6的减振能力达到了同级争的领先水平。

  精致的内部环境

  与以往的马自达各系列不同的是,马自达6在设计开发时,极其重视对车内环境的开发,设计人员运用三维计算机模拟技术进行了最优化设计,使之拥有了可以与更高档次轿车相媲美的车内空间。而车内饰的创新设计,更让它在这一档次车中具有鲜明而富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所有位于中控告上的控制键均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既直观又简单易用。音像控制开关布置在中控台上端,操控方便,又不容易让驾驶者分心;而一些较少喷用的控制开关,如加热和通风控制装置被布置在下端。而配上钛金属色铺面,给人一村高档雅致的感觉,还带来了强烈的现代气息。

  在其他一些不被人重视的地方,马自达的工程师们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车门的设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为了找出马自达6的车门把手最合适的放置位置,开发时测试人员使用了电子传感器来测量在开关车门时肌肉的运动状况。车门把手和门锁的结构也进行了优化设计.开销所需力量很小,而且车门把手的造型对人的不良影响也被消除了。关门的速度和声响的选择不仅考虑到了机械结构(如,需要用多大的力),还考虑到了人的因素(声音的强度和质量对人是否合适)。

  优异的行驶舒适性

  工程技术人员改进了前排座椅,着力于提高其使用性能,并能提供突出的长距离行驶的舒适性。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进行了疲劳测试实验,找出了在驾驶时会发生疲劳的时段及会发生在身体的哪些部位。在这些数据的帮助下,工程师们设计出了现在的座椅,它可以有效地抑制座椅上的压力点,减少驾驶员的疲劳程度,还很好地提供了对肩部和腰部的支持。除此之外。驾驶员的座椅还能进行大幅度的调节(座高可以前后移动240毫米,上下移动55毫米),可以更好的满足不同身材条件的顾客。

  其他一些控制件的布置也是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例如脚踏板的布置也是经过选择的,不但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还最大限度地提供可靠的触觉信息,更好地帮助驾驶员进行加速和刹车制动。当然,设计人员也不会忘记留给后排乘客足够的头部和肩部空间,更让他们拥有了多达61毫米的腰部空间,使他们可以选择一种更舒适的坐姿,提高了长途旅行时的舒适性。

  马自达6很注重车内环境质量,它致力于降低车内噪声。通过以下方案它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首先通过使用VVT技术,成功地降低了发动机的噪声。其次,通过在风洞进行的空气动力学实验,降低了风噪。马自达6流线型的外形和卓越的隔音措施,将风噪和乘员完全隔离开来。另外,由于有高质量的前、后悬控系统和坚固的车架,路面的噪声和振动几乎不会传到车内,即使路面状况不佳,也不影响驾驶稳定性。

  安全周到的防护功能

  马自达6的制动系在引入ABS防抱死系统和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后,汽车的制动性能大大地提高了。急刹车时,通过FBD系统进行合理的制动力分配,可以使刹车距离大大降低。它还装备了前排双安全气囊,双侧气囊以及侧气帘,提高了主动和被动安全性,最大程度地避免车祸的发生和人员伤亡。

  马自达6的强韧三重H形车体构造、前后悬挂系统和刚度极高的车桥巧妙地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它们共同作用,最大限度地吸收车祸产生时的动能,从而给乘员带来很好的保护。在这种3H结构中,车顶盖用横梁连接A柱和C柱,横梁则是固定在B柱上端的;车身上用粗壮的B柱来连接强度极高的顶盖和地板;而地板则交用交叉梁连接前后悬挂。这种三位一体的造型将汽车吸收碰撞能量的能力大大提高。

  与3H结构配合的前、后悬挂与车桥的结构保证了乘客的安全性。当车祸发生在前部时,由于车桥的两根纵梁与横梁之间呈32度角,从而使得碰撞能量传向两边的纵梁,而并不是向坐船传去,从而保护了乘员的安全。前悬挂上的缓冲带既能够在低速碰撞时吸收碰撞能量而保护更复杂的车身结构不受损害,从而大幅度地降低汽车的维修费用,又可以在高速碰撞时将碰撞能量向三个方向分散,远离车身壳体。后悬挂的多连杆加双叉臂的设计,也能迅速地吸收车祸能量。当车揭发生后,弓自达6的头部双面安全气囊、侧门帘和侧安全气囊后迅速展开,保护的后排乘员的头部安全。而其头枕和座椅的一体化设计,有效地限制了车受撞击时头部向后的移动。

  前排安全带使用了紧急锁止式收圈器(ELR),能在危险时使安全带朝着相反的方向收紧,限制驾驶者运动,使人处之泰然;而负载限制器,可以减少作用在乘员胸部的压力。后座的每一个座位都配有三点式的安全带。

  两款发动机选配

  马自达6将配备两款发动机:2.3升的直四发动机和3.0升的V6发动机。其2.3升四缸发动机将运用连续正时气门控制技术(S-VT)与可变气门时间技术VVT,这两项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地提高发动机的功率,输出更多的扭矩和更大的动力;还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尾气排放量。最重变的一点是,VVT技术的运用大幅度地降低了发动机的噪声。

  工程师们还采用了新的布局和密封方式将发动机可能传给车身的振动降到最低。这款2.3升的发动机使用了8个平衡块,在精密安装后,既提高了稳定性又降低了噪声和振动。(本报实习记者王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