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微卡落户定州 保定上演皮卡、微卡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11:04  中国汽车报

  伴着7月8口长安微卡首辆新车下线,代表河北汽车工业的保定汽车在"卡"字上做的文章达到了空前的境地。长城皮卡、中兴田野皮卡、长安微卡,三"卡"齐进,三款"卡"年在国内同类产品中都名声显赫。

  长安小卡牵动河北汽车格局微变

  相对河北汽车产业,长安公司当然是一家具有很大实力、生产规模和产品制造经验的汽车企业。正像定州长安胜利公司领导所说的:把长安请过来,请的是内行。言外之意,长安胜利在和长安合作之前,不仅看中的是长安的钱,更看中的是他能带来产品、品牌和几十年管理汽车制造的成功经验。

  长安公司的确有这样的实业根基,其微型车产销量,多年在国内排名第一;目前在全国汽车企业的排序中,位列第四。长安汽车的品牌价值,最新评估已达46.18亿元人民币。当然,长安公司的背后还有英国福特和日大铃木两大后盾。那么,长安公司选中胜利公司的什么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裁、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说:"河北的投资环境并不错,毗邻京津、环渤海;特别是人文环境,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我们做产品视同做人品,心存真诚很好合记。"另外,长安选中胜利还因为:国内做卡中的"四大小生"--长安微卡、昌河微长、五菱微长均在长江以南,哈飞的松花江微卡远在黑龙江,保定的定州就处在黑龙江以南、长江以北的中腰地带,最具地缘优势。还有,华北大地地势平缓,微长在这里似乎更"适彼乐土"。

  皮卡微卡短兵相接是否形成"魏、蜀、吴"

  国内汽车产业人士曾分析.国内任何地方的汽车生产都不如保定最具有特色。长城、中兴皮卡在国内皮卡行业举足轻重,大家谈论皮卡已必言保定。长城、中兴相互间一边在共同努力下做大皮卡市场,一边在短兵相路为激烈争夺市场,因此保定是今天国内皮卡竞争和生产最敏感的地区、现在长安微卡这一同类产品中的蜀中名将,已北上"魏国",有人提问:"长安微卡要分谁的奶酪?"

  长安公司在定州"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是,明年完成"北上扩张"的第一步,计划生产长安微卡3万辆;第二步目标是达到年生产6万辆的能力。应该说,长安微卡落户定州,是保定汽车企业与国内排名第四的大汽车产业集团合作的第一个成果。此前,保定的汽车厂家一直缺乏与国内国际真正重量级企业的联合。当然,这一合作标志着保定市汽车产业依托外部产业提升自己的开始。

  长安微卡是一种载货6000公斤的微型货车,和长城皮卡、中兴田野皮卡不会在一个层面上竞争。全国的皮卡市场状况,透过保定就可见一斑。据推测,在保定市及所属各县,长城汽年的使用量不下3000辆;山兴田野汽车也可能差不广多少。今后两三年内,长安徽卡在保定地区的销售会直线上升,而且还会伸出五指短距离去抓华北、华中、华东及四北市场。

  长城和山兴的竞争,带来的明显好处并不少。企业面对面比拼,不单是市场的争夺,更重要的是在质量、服务、生产、管理、成本等各个方面的赛跑。由丁客观上存在的这种捉对赛跑,就比较容易把其他跟随者远远甩在身后,以最快的速度超过别的同类企业。现在长城的领头成功和山兴的发展足以说明问题。一些产业界人士也曾说,保定汽车企业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这可能就有脸对脸对视所起的作用。实际上,细心的人们已经观察到,目前长城、中兴的竞争,仅仅是产品重叠的那一部分,长城的大客车、单排皮卡、加长型的大皮卡等就不存在和中兴竞争现象。随着两家企业的飞速发展和新产品的加快研发,重叠的部分肯定会越来越少。

  有人用心皮卡、微卡都是"卡"字头的产品,今后保定的汽车"三大家"会成为"魏、蜀、吴",导致混战"乡里乡外"。原因是三家企业高得太近了,近的只有3公里,远的仅有70公里。国内任何汽车企业的相隔间距都是以省、以市相论。但是人们不必担忧,三家企业既然都在保定,就有聚在一起的理由,美国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这样的国际汽车巨头同居底特律,其产品间的重叠多了,但一起生活了快百年了,底特律成了全球汽车城。保定汽车在竞争中发展,皮卡已是全国瞩目,微卡趋势发展壮大。带给当地的东西肯定会更多。(本报记者苏兰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