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车牌在街上做 特殊牌号可卖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10:1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从2001年9月1日起,英国政府放弃已经使用了28年的老式牌照,实行新的牌照发放系统。

  新式牌照由7位数字和字母组合而成,前4位和后3位之间留出一定的空间以方便辨认。前两位为字母,代表车辆首次注册时所在的地区,比如AB代表Anglia地区的Peterborough发放点;第三、四位为数字,代表车辆首次注册的年份,此数字每半年更换一次,如51代表2001年9月至2002年2月期间注册的车辆;最后3位为随机排列的字母组合,并无实际意义(如AB51 DVL)。但某些可能造成歧义的字母组合是不能被发放的,比如LIQ表示Low IQ,低智商。

  车主在注册车牌照时得到的仅仅是一个写着车牌号的单子而不是已经制作好的牌照,车主要自行去定制牌照。当然,英国政府对于汽车牌照的规格有着很严格的规定,比如牌照的颜色要前白后红,字母及数字的颜色为黑色,字体、尺寸、数字之间的距离间隔、反光度、制作材料都有明确详细的规定。车主并不需要刻意去留意这些细节,大街上很多修鞋店、配钥匙店等都可以制作符合标准的牌照,费用也不高。一旦牌照损坏或丢失,车主可以很方便地重新制作一副而不必通过牌照颁发机关臃肿复杂的程序。

  如果是购买新车的话就更简单了,经销商会免费提供制作牌照服务。因为根据法律规定,车辆品牌以及经销商的标志是可以被制作在牌照上的(一般位于车牌号上或下与牌照边缘之间的位置),比如在一辆大众车的牌照上可以看到一个大众标志及一行小字:Fox's car sales。

  在新式牌照上,车主还可以选择在车牌的最左侧5厘米的范围内加上一块蓝色的欧洲国家识别标志,比如英国为GB,德国为D,法国为F。另外,出于对个性化牌照的进一步支持,英国政府正在考虑批准车主自行选择将英格兰或苏格兰区旗等标志作为替代欧洲国家识别标志,预计今年年底这个提案就会被国会批准了。但是如果车主想贴上某个足球队队徽或者泰德小熊头像的话,对不起,这是违法行为,任何不符合牌照规定的做法都将会被处以高达1000英镑的罚款。

  和我国将要推行的新政策一样,英国的汽车牌照也可以随意挑选。但是这个政策由来已久,很多特殊牌照多年前就被瓜分一空。不过想得到一个自己中意的牌照也并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根据当地法律规定,车辆牌照在经牌照发放机构(DVLA)许可后是可以自由转换的。假如某个车主想换一辆新车,而现在的车牌照自己很喜欢,想继续用在新车上,这个人就可以提出转换申请。一般几个工作日后就会得到批准,旧车的牌照就可以被挂在新车上使用了。至于那辆旧车,如果想继续开的话车主可以另行申请新牌照,不想保留的话也可以直接卖掉。如果车主对目前的牌照号码不满意,只要有足够的运气和金钱,也可以自己寻找一个更满意的车牌照换上。

  政府机构发放新牌照并不收取选号费,但法律并没有规定车牌照过户必须是无偿转让。很多商家便以此为生,专门做特殊牌照买卖生意,甚至连政府的牌照发放机构(DVLA)也可以合法经营。比如DVLA的牌照交易网站上登出了几个旧式车牌照的报价: C1 DDS - £999, D12 APE - £1999, MG02 CAR - £1599, Y4 YES - £1999。这些只是比较普通的牌照,一副特殊的牌照可以卖出天价。比如在威廉王子18岁生日前,英国皇室在伦敦皇家海军学院一个拍卖会上,以4.4万英镑拍得一个与威廉名字相近的车牌——“W1 LLS”(威廉的昵称为“WILLS”),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威廉。(云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