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在华战略以技术为主线 会不会建合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8月5日,马自达在东京宣布.它的"马自达6"明年3月份就要在一汽开始生产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323(俗称"海马"者便是)在海南生产,200l年5月,普利马在海南投产,今年7月18日,福美莱在海南投放市场。马自达在这一两年里,在华投放的车型不仅越来越多,而且投放的频率越来越快。照此下去,马自达的在华战略似乎是以技术台作为主线,辅以纯进口车销售,并无在华建立合资企业的打算。面对蒸蒸日上的中国汽车市场,连十分保守的丰田和宝马,都改换了昔日只卖车不建合资企业的立场,弱小的马自达是不是要犯"路线错误"?

  杉原坚信.丰田与一大的合作不会对马自达产生消极影响

  有趣的是,就在丰田同一汽秘密商谈全面合作的时候,马自达加快了它同一汽交往的步伐。具体表现是,马自达向一汽几乎是连续性地投放了3款车。丰田在紧锣密鼓地谈,马自达却在快马加鞭地做。丰田已经公开宣布了它同一汽商谈的主要合作内容。它的真正目的是建立合资企业。虽然马自达没有与丰田展开角逐、上演"二凤求凰"的公开举动,但只要丰田与一汽一天不签订正式协议,这种可能性就存在一天。不可否认的是,马自达和丰田一样,都特别看重一汽优良的产业队伍和生产设施。尤其是,在目前的中国汽车业界,一汽的综合开发能力还是最强的,这一点也是一汽的诱人之处。

  8月9日,马自达负责海外事务的常务董事杉原恒夫(Matsubara)对记者说;"马自达与一汽将来的合作走向,现在还不确定,但肯定一年会比一年好。"马目达与一汽的技术合作是照目前的方式持续下去呢,还是走向合资,杉原还无法给出公开的答案。

  近日有传闻,说本月下旬丰田就要与一汽共同宣布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新闻。假如真让丰田抢了先,马自达将与一汽如何相处下去呢?杉原坚信,丰田与一汽的合作不会对马自达产生消极影响,他乐观地认为,马日达与一汽的关系是非常稳固的。稳固的力量来自何处?杉原的回答很透彻到位:平等才能长久;投钱未必能换来互信这一最可珍视的台作境界。此话传进诸多中国轿车合资企业老总的耳里,实在是意味深长。

  多股经营并不是稳定业务的主要手段马自达的做法将来也许会有变化

  假如丰田与一汽、日产与东风实现了战略合作,马自达在中国将很难寻找到对等的合作人选。那时,马自达是不是只有转让技术和卖进口车了?杉原并不认为马自达将来的出路会如此狭窄:"卖进口车并不是马自达在中国业务的主要部分,参股经营并不是稳定业务的主要手段。也许马自达的做法将来会有变化;但建立合资企业,得取决于双方的要求。"

  那么,一汽是否曾向马自达表示过联姻的愿望?杉原的回答里否定的。其他中国汽车企业呢?也没有。除了一汽,马自达还向福州一家企业转让了1吨皮长的技术。除此之外,马自达在华再无染指之处。马自达也未曾向中国汽车企业表示过合资的意图。

  在过去的几年里,马自达因玩技术付出过多,债台高筑,元气大伤

  在去年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什么羁绊着马自达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上碌碌无为呢?上个世纪80年代末,由于在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两方面付出过多,造成"虚脱"。据杉原介绍,截止到上一个财年之前,马自达累计亏损高达1200亿日元。上一个财年,马自达开始赢利,净赚88亿日元。尽管增幅颇大,但要填平巨额债沟,可想而知,路还较长。

  显然,在日本汽车界排位第5名的马自达的财务状况,与丰田相比,不可同日而语。除了拥有显赫卓绝的转子发动机技术和擅长设计制造运动型车之外,论全面技术、公司规模和世界市场份额等其他方面,马自达比丰田都要逊色不少。对一汽来说,选择马自达,是有"法乎上而取乎中"的担忧?

  其实,自身财力孱弱,元气尚未恢复,才是马自达无力顾及中国的主要原因。它目前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本土和美国市场上。以马自达6为例,明年的全球销量目标是20万辆,美国市场的计划是10万辆。

  自2000年11月开始,这个拥有81年历史、从事汽车制造70年的老牌公司,终于摆脱了近10年萎靡不振的状态,坚定地走上了痛苦的全面改革之路。马自达用时3年多,站在世界市场的角度,重新定义了自己的"品牌基因":非常独特的设计,卓越的性能,非常便捷的操控性。同时,马自达把自己的发展思路凝结成了"新千年计划"。

  马自达6将向广州雅阁和上海帕萨特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在该计划当中,马自达会不会像日产的"180计划"那样,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有一个量化的指标呢?杉原说:"有!但现在不便公布。可以肯定的是,与日产一样雄心勃勃!

  围绕着新的明确的品牌定义,马自达开发出了一批新车型。马自达6就是第一款,今年5月,该车在日本和欧洲同时投放市场,据杉原说走势极好。杉原坦言,马自达6在中国将向广州雅阁和上海帕萨特发起强有力的挑战。杉原概括了马自达6的三大优势:全新的发动机带来突出的运动性能,高品质的装饰和配置,很有竞争力的价格。

  普利马的销量现在逐月增加,月销近800辆;福美莱的订单已排到了年底。杉原对马自达6明年实现15万辆、普利马和福美菜实现2万辆的销售目标充满信心。马自达正在迅速地让中国人领略它不凡的风采,既有利于品牌培育,又有助于培育元气。

  马自达会与福特联手出击吗

  雷诺、戴-克和通用都明显地主导着各自的日本伙伴。福特在1995年购买了马自达33.4%的股份,是马自达的大掌柜。在马自达开拓中国市场这一问题上,福特的态度和决策相当重要。杉愿透露,美日双方股东在一起探讨过将来在华如何共同行动这一课题,双方商定其寻商机,不排除将来共享同一合作伙伴的可能性。凭此推测,仅就目前而论,马自达是与福特共享庆安福特呢,还是福特与马自达联手向一汽示爱呢?答案是茫然飘渺的,无从考究。人常说,世事如棋局。车坛风云何尝不是变幻莫测呢?(本报记者秦淑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