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月进口车库存三万创纪录 国产轿车销量破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09:4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汽车市场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国产轿车的销售量与进口车的库存量同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国内进口车库存量已经接近3万辆,而7月国产轿车销售数量首次突破10万大关,二者都是创纪录的数字。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天津保税区有1.2万多辆车,大连保税区有四五千辆,还有上海外高桥和黄埔海关库存的车,所有车加起来,国内保税区内共有2.5万多辆进口车,加上香港还有六七千辆的积压,保税车已经涨库,这样国内进口车的库存达到历史高位,而且还有一些订单仍在陆续到货。与此同时,国产轿车7月完成销售10.33万辆,比上月增长9.12%,同比增长61.01%,是国产各类汽车中增长幅度最大的,超过了历来增长幅度最大的货车和客运车辆的销售增长。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分析,进口车库存的加大是由于年初有关预测的误导,以及一些进口商的盲目订货,致使在保税区内积压的进口车越来越多。本以为今年是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进口车价格会随关税下调而下降,从而刺激进口车销量增加。没想到上半年尽管关税下调,但受进口车许可证的限制和国际汇率的变化,真正能够进入国内市场的进口车没有达到预想的数量,而汇率的变化又增加了进口车的成本,这些因素使得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风险增加。他认为,下半年经销商将面临四大风险:一是汇率风险,很难把握;二是能否取得和取得多少许可证的风险;三是政策的风险,包括有没有逃汇、倒证、低报、偷税等政策方面的问题;四是同一进口车型不同竞争对手的竞争风险和国内迅速出现的替代车型之间的竞争风险。

  与进口车的高风险相比,今年国产车则“凯歌高奏”。1至7月,汽车生产178.42万辆,同比增长32.08%,汽车销售180.46万辆,同比增长31.23%;其中轿车累计生产53.72万辆,同比增长40.82%,销售54.34万辆,同比增长40.13%。轿车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其他车型,成为带动国内汽车增长的“领头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副主任徐长明认为,如果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发展,中国很快会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生产国,而且,一直预测的中国是世界第四大潜在的消费市场正在转为现实。(王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