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大城市拒之门外 国产皮卡谋求生存痛苦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09:15  经济日报

  国人笃信“有斗的就是货车”,大城市以“出身不好”为由拒绝皮卡,因此皮卡在中国灰头土脸。为了在夹缝中求生存--

  在我国,熟悉皮卡的城市居民大约只有福州、厦门、深圳、保定、拉萨等几个城市,并不是皮卡有多高贵,而是绝大部分大城市都将皮卡拒之门外。

  不仅进不了城,下乡也几乎不可能,便宜的农用车给了皮卡最重的阻击。上不去,下不来,皮卡的市场只剩下一条夹缝:县城和小城镇。

  皮卡何以如此尴尬呢?

  城市为何驱逐皮卡

  大城市拒绝皮卡是因为皮卡“出身不好”。在国家经贸委颁布的汽车产品目录中,皮卡的代号是1字头,属于货车的序号,在国家的各项统计中,皮卡都被归为轻型货车的行列。

  城市限制货车,皮卡成了不受欢迎的角色,在城市里几乎无处容身。北京、上海、天津全天禁行,沈阳、济南、武汉、长春、兰州、长沙、乌鲁木齐、太原、哈尔滨、南昌等城市主干道全天限行,还有的城市部分路段限行,粗粗算下来,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和大半以上的地市级城市都在限制皮卡。虽然今年上半年广州、南京、青岛三个城市放宽了对皮卡的限制,却也只是局部松绑,皮卡依然不能自由出入。

  城市向皮卡“说不”的理由主要有三个:一是为了提高城市形象,二是因为交通拥挤,三出于环境保护。

  这三条理由似乎都不够充分。

  国外皮卡的待遇是国内皮卡企业最有力的证据。国外皮卡与轿车拥有同等的“道路使用权”,在纽约、东京、曼谷,皮卡畅行无阻,它们就不怕贬低城市形象吗?

  针对政府的诸多限制,皮卡企业反驳道:皮卡的性能和轿车差不多,排放与轿车相似,个头大小与轿车无异,并不多占用停车面积,仅仅因为皮卡身后拖着个“斗”就一棍子打死,是对皮卡的“歧视”。

  不让上路,谁还敢买皮卡?

  皮卡在城市的销售急剧下滑。与此同时,国外的皮卡已经和轿车平分秋色。在美国,对皮卡从未有任何限制。北美最畅销的20款车中,皮卡占据了七席。美国最畅销的雪佛兰Silverado和福特F—150,都是皮卡。今年通用公司在北美的皮卡产量将超过100万辆,占到总数的21%。在泰国,皮卡的销量占汽车消费的60%,把轿车甩在身后。而在我国,2001年皮卡产量只有8.3万辆,只是总量的3%多一点。

  皮卡企业异口同声地呼吁解禁,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解禁绝非短时间内可以实现。随着私人购车的大幅增长,城市机动车辆迅猛增加,已经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不少城市都在酝酿限制汽车保有量,此时恐怕更难放皮卡一条生路。皮卡的遭遇固然值得同情,皮卡企业同样负有责任,诸如开发能力差、配置不高、产品不够丰富、油耗大等问题,还有的企业尚未解决排污问题,不自己强身健体,一味坐等政府解禁无疑是不明智的。

  消费观念难改变

  皮卡是什么?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货车。这些人并非熟知国家的分类标准,只是认为“有斗的就是货车”,货车就是农民、小业主、建筑工地用的车。对于城市里先富起来的居民来说,第一辆车肯定是轿车,第二选择可能是多功能车、休闲车,即便是第三选择也很难想到拖着斗的皮卡。

  在美国,皮卡已成消费时尚。

  细心的观众发现,在著名影片《廊桥遗梦》中,男女主人公开的都是皮卡。美国的政要和高级管理人员经常开着皮卡招摇过市,大学新生最渴望得到的礼物就是皮卡。根据美国《汽车新闻》统计,2002年1月至5月,美国汽车市场销售的皮卡就有391款,价格在4.5万—5万美元的豪华皮卡增长非常迅速。

  在美国大红大紫,在中国却灰头土脸,差别如此之大,令不少企业纳闷。回溯历史可以发现,美国皮卡异军突起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时,战后出生的一代人开始进入消费旺盛期,他们追求个性和自由,不愿意像父辈那样选择规规矩矩的轿车,把目光投向了皮卡。美国汽车制造商敏锐地发现了这个消费趋势,将皮卡配置轿车化,这样,脱胎于轻卡的皮卡既有了轿车的舒适性,又具备了卡车的多功能性,再加上安全、动力性好,立刻受到新一代消费者的青睐,消费迅猛增长,目前已占新车销售的20%。

  文化差异对皮卡消费影响不可低估,同样是汽车发达的日本和欧洲,却不怎么喜欢皮卡。在日本,皮卡被称为“农夫车”,欧洲人更喜欢有“篷子”的MPV。专家指出,导致美国皮卡流行,既有文化因素,也有社会因素,还有企业本身的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皮卡发展的模式是不能克隆的。中国最早的皮卡来自日本,为丰田海拉克斯,因而不可避免地受到日本消费观念的影响。消费观念的改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其他社会因素的配合,皮卡企业必须耐得住寂寞。

  资深人士指出,皮卡企业自身也有三个观念误区。一是老想搞成轿车,二是总想和轻型客车比,三是降低身份与农用车比高低,结果是比来比去,反而把自己的定位模糊了。

  变脸求生

  为了求生,皮卡不得不变脸,把敞开的货厢“藏”起来,演变出了三种车型。

  一是厢式皮卡。将后货厢与驾驶室分开,以和驾驶室同样的高度将货厢封闭,能够防雨、防晒。这种车可以上“5”字头和“6”字头目录,可作为多功能车或旅行车。二是一体式厢式皮卡。其驾驶室与货舱相通,虽使用同一底盘,但申报时大都为“6”字头。三是运动型多功能车。变脸后的皮卡就可以顺利地进入城市了。

  变脸源于无奈,却给皮卡带来了生机。根据全国皮卡车市场数据信息联合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皮卡销售5072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在今后5—10年,皮卡每年的增长将达到5%—15%,接近甚至高于轿车的增幅。

  权威人士指出,皮卡企业应该变换思路,不要总是把眼光盯着大城市,而要着眼于县、乡、镇,与城市化速度加快的趋势相适应,拉开价格档次,向多车型和柴油车拓展。今年农用车的减产,也为皮卡留出了切入的空间。在出口方面,国产皮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中东地区,中国制造的皮卡因其良好的性价比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也有专家指出,微型车的发展可以为皮卡提供启示。前几年,微型车曾遭到种种限制,不为城市所容。结果角落里的微型车成了中国汽车投入最少、增长最快、发展最为健康的车型,占据了全国汽车销量的1/3,不少城市如北京也重新接纳了微型车。(本报记者姜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