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个性化车牌展示个性追求 中国汽车文化在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 08:4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3日电(记者柴骥程章苒)从8月12日开始中国首次推行“个性化车牌”,在两天的车牌注册中,中国人的表现欲体现得淋漓尽致。

  所谓个性化牌照,就是车主可以自行选取英文字母和数字进行排列组合。只要是无人使用的组合,便可注册成功。一旦注册成功,就像居民身份证,可以终身不变。这次中国首先选择了北京、天津、杭州和深圳南北4个城市作为“个性化车牌”推行的试点。

  从昨天早晨5点多开始,四个城市的车辆管理所大厅内就开始有人排队,希望抢先注册到自己心仪的号牌。

  根据规定,中国目前的个性化车牌号码的编排规则共有3种:3位英文字母加3位数字、3位数字加3位英文字母、3位数字加3位数字。因此,每个城市都可以排列出3000多万个号码资源,给车主的自由发挥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以前,中国的汽车牌照千篇一律,一般是城市的代码加上一连串数字。而且,在几年前汽车大部分是“公家”的财产,因此车牌也并不需要体现什么特殊的含义。

  而今天,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私人拥有汽车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很多人不仅仅把汽车当作代步的工具,更是作为一种展示自我、追求时尚的载体。于是,在车牌注册中体现个性化,也成为大势所趋。

  从这两天注册的情况看,中国人似乎更加看重那种既反映个性又体现生活哲理或亲情的车牌。妻子、孩子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是镌刻在车牌上的频率最高的数字。而像“XXX521”(“我爱你”的中文谐音)这样向自己的爱人大胆表达爱意的车牌,也毫不受拘束地出现在大街小巷。

  中国人如今也毫不掩饰自己追求财富的欲望。中国人一直认为和“发”诣音的数字“8”是吉祥数字,代表财运。因此168(一路发)、518(我要发)都走上了中国人的个性化汽车牌照。

  另外,四个城市的车主还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想像力和幽默感。杭州韩先生对自己注册的“win100”的解释是“百分百赢”。而诸如“FBI001”、“UFO001”等也都出现在了中国人的车牌号中。昨天最让人头痛的车牌是北京一位车主选中的“SEX001”(性感一号),不过主管部门说,只要还在容忍范围内,他们就会尊重市民的选择。

  社会学家认为,随着中国人水平的不断提高,一系列消费性文化正成为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时尚,服饰文化早已深入人心,而中国的汽车文化则正在起步。(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