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进入家庭提供了一种更加人性化的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9日 09:23  南方日报

  拥抱轿车时代

  轿车进入家庭,今天在我国正由美好的梦想变为现实,由此开启了轿车时代。轿车时代将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行为习惯,具有不寻常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同时,轿车时代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新问题,如管理体制、城市规划等等。杨永华教授长期跟踪研究轿车进入家庭问题且颇有心得,我们特邀他开辟此专栏,意在对上述问题展开探讨,并就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提出建议,以使我们从容地走进轿车时代。

             ———编者

  轿车之梦正在成真

  家庭拥有轿车,曾经作为中国人美好的梦想,现正逐渐变为现实。目前中国家庭到底拥有多少轿车,我找不到有关的统计资料。但是,可以根据相关资料进行估计。据国家统计局城调队对全国15万城镇居民所作的调查得出结论,平均每万户城镇居民拥有轿车114辆。有关资料显示,从1998年起,我国私人购买轿车占全部购买轿车的比例超过50%。据《中国统计年鉴》统计资料,1999年销售轿车74·1万辆,2000年销售轿车65·1万辆,若按上述比例,就是说私人购买轿车在30万辆至37万辆之间,甚至更高一些。如果以5年的购买量为保有量,那么现有私人轿车应在150万辆至200万辆之间。而《广东统计年鉴》资料显示,平均每百户拥有的汽车数,1998年为0·39%,1999年为0·69%。广东2000年约有2056万个家庭,那就是说,广东全省私人拥有汽车为50万辆,约占全国总量的20%—30%。所以,我认为,私人拥有的轿车数,已经出现了迅速增长的趋势,中国很可能正在进入轿车时代。

  轿车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

  长期以来,中国老百姓一直把轿车看作是奢侈品,使用轿车被看作是地位尊贵的象征。实际上,这是农业社会的陈旧观念。农业社会里最普通的交通工具是独轮车。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工业化进程缓慢,工业品昂贵,即使一些很简单的工业品,都是人们可望不可求的东西。自行车曾经与手表、缝纫机并列为“三大件”,成为农业社会里的年轻人所追求的理想生活资料。在这种情况下,工业品被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陈旧的观念不应当延续到工业社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推进了工业化进程,有人已经把中国称为“世界工厂”。人们走进厂房可以看到,流水线上生产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像儿童玩积木一样方便,成本相当低廉,价格也就随之大幅度下降,成为相当便宜的商品。从总体上说,汽车也不是高科技产品,也是成熟技术,通过长长的生产流水线,几分钟就可以组装成一辆。只要有一定的生产规模,成本就可以大幅度下降,价格就便宜了。目前,经济型轿车价位在十几二十多万元左右,有的甚至不到10万元。这样的轿车不是奢侈品,而是现代生活的必需品,完全有可能进入家庭。

  创造一种人性化的生活方式

  私人为什么要购买轿车?可能会有相当多的人说,轿车是一种方便的交通工具。这个回答是对的,但是不完全。我认为,轿车实际上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引导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轿车可以大大地扩大人们的活动范围。如果没有现代交通工具,靠两条腿走路,人们的活动范围不会超过10公里。我听年老的教师说过,上个世纪50年代,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和学生到10多公里远的北京路很困难。当时公共汽车破旧而且数量少,一到星期天,你要挤上汽车很不容易。教师有自行车的也只是少数,多数学生和教师只能步行到北京路,来回一次要花整整一天时间。所以,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城市规模,不过是二三十平方公里的建成区,10来万人口。在前轿车时代,人们寻找工作、寻找住房,只能限制在离家10来公里的半径范围内。轿车成为代步的工具,人们活动范围大大扩大了,如果道路通畅,活动半径可以扩大到50公里,甚至更大。

  活动范围的扩大,为人们寻找到最理想的工作岗位提供了可能。如果人们的活动半径小,他的工作岗位的选择性就不大。有些人为了照顾家庭,只能放弃一些自己喜欢而且有可能发挥自己专长的工作,成为终身的遗憾;或者为了自己的工作,只好让家庭作一些牺牲。而现在,有了轿车的人们可以到较远的地方去工作。

  便捷的交通工具,为人们寻找理想的居住地点提供了可能。在广州工作的不少人居住在附近的城市。据说从深圳调到广州工作的一些人,家仍然安在深圳。因为通过高速公路,广州到深圳不过1个多小时的路程。高速公路和轿车,使劳动者在相邻的城市上下班成为可能,甚至比在规模稍大的城市内上下班还要方便。

  居住地点与工作地点距离的拉大,可以让人们进入一个更为广阔的精彩的社会,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能够找到更有利于发挥自己才能的工作岗位,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扩大活动范围,能够克服由于地理距离阻隔出现的家庭成员分居各地的尴尬,有利于建筑一个温馨的牢固的家庭。轿车进入家庭,实际上提供了一种更加人性化的新的生活方式。

  作者:杨永华--系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