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欲做大 三菱菱帅、奔驰Vito将为其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8日 11:29  中国经营报

  2001年,可以说是东南汽车的翻身年,产销量突破3万辆,实现产值37.8亿元,并一举跃升到国内轻客生产企业第二位,在产销量上仅次于金杯汽车。但东南汽车还希望能在其他车型上有所突破,日前与奔驰及台湾中华轿车的合作开始勾勒出未来多年的图景。在轿车、商用车筹备阶段,东南汽车已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从4万辆调整到4.5万辆。

  “菱帅”搭乘东南顺风裕隆信心十足

  由于2001年成绩摆在大家的面前,在轻客方面取得胜利后,台湾裕隆公司与东南汽车的合作显得更为顺畅,而将裕隆集团旗下中华轿车公司的产品移植至东南也是裕隆一直着手在进行的工作。

  对于东南将生产三菱“菱帅”一事,东南公司的口风守得很紧。“此事正在报批中,许多细节尚未确定。”东南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很谨慎的对记者说到,并没有透露轿车项目的进展情况,他只是表示,东南公司在1年多以前就已开始考虑要生产家用轿车,并且进行了市场调研。而此前台湾媒体也一直在追踪报道此事,并发表了台湾裕隆方面对于这个项目的信心。

  东南汽车公司总经办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东南汽车与中华轿车公司及奔驰公司的合作正在审批当中,具体细节不能透露。但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东南的三菱轿车项目已经在报批过程中。如果一切顺利,明年上半年即可投产上市。改进后的“菱帅”有两款,排量为1.3升的预计售价8万元左右,1.6升的10万元左右。

  三菱“菱帅”是日本三菱汽车公司20世纪90年代中期小型轿车的得力产品,国内称为“兰瑟”。台湾中华汽车公司在引进开发时已经进行了许多适应华人需要的差异化改进,目前在台湾市场很受欢迎。此次引进到内地生产前,东南汽车公司已进行一年多的市场调研,估计也对这款车进行了许多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改进,整体项目预计投资8000多万美元。

  为了“菱帅”车型能尽早在东南生产,台湾中华汽车公司总经理苏庆阳来福建的次数变得相当频密。这显然是因为东南轻客的成功,让裕隆看到了轿车投产后的更大希望。

  尽管东南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都对“菱帅”在中国的前景表示乐观,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菱帅”的前景并不看好。这位人士认为,虽然8万至10万元价位车型的市场前景较好,但是目前与“菱帅”相近的车型较多,它们已占据很大的市场空间,并具有一定的品牌号召力,“菱帅”一上市就将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

  东南不知足又要傍奔驰

  在东南汽车的产品系列中,排量在2.0升左右的中档车是重要一环。目前,东南汽车公司已不满足在中档车市场上仅有富利卡的格局。一款名为SAVRIN的轿客车进入了东南公司的视野。

  据东南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东南公司正在对SAVRIN进行考察,但在短期内不会投产。

  据悉,SAVRIN轿客车采用日本三菱技术,由台湾中华公司进行了适应性改进。SAVRIN是介于MPV和轿车之间的轿客车,即有MPV的宽大空间,又有轿车舒适、驾驶灵活的优点。在台湾,SAVRIN的销量超过了所有2.0升排量的轿车。

  年初,东南为了考察SAVRIN的前景,曾进口了60辆,并在浙江投放,结果在两周内就销售一空。尝到了甜头的东南公司又将此车带到了北京车展,观众反映也非常不错。毫无疑问,在投产“菱帅”后,东南汽车又把另一张牌押在了SAVRIN身上。

  不过,更让东南汽车感到兴奋的是与奔驰的合作计划。今年3月,东南汽车与戴-克合作项目说明会在北京举行,由此开始,东南正式向国家申报项目审批。有消息表明,东南汽车与戴-克新的合资公司也在筹备当中,按双方意向,新的合资公司的股比为50:50,总投资约2.5亿欧元,“十五”期间首期投资一亿美元。在福州青口工业区附近,投资设立新公司,生产的将是“奔驰”系列的代号NCV2、VANEO及VITO三款箱型或商用车,初期年产量为两万辆,并由东南汽车所属的协力厂商供应零部件。

  首先最可能会生产奔驰厢型商务车Vito,预计初期的年产量为两万辆。合作目标是建立奔驰商用车的亚洲生产基地,产品同时向东南亚市场出口。毫无疑问,一直在国内项目上没有起色的奔驰在遭受“砸大奔”打击后一直很低调,这个项目不知能不能把奔驰的晦气冲走。

  而据熟悉我国汽车政策的人士介绍,依照现行法令一家外商最多只能与两家当地汽车厂合作,而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两家汽车厂合并为戴姆勒-莱斯勒集团之后,直接持有扬州亚星及北京吉普两家内地汽车厂股权,如何突破此限制,让戴姆勒-克莱斯勒得以再与东南汽车集团喜接秦晋之好,台湾中华汽车总经理苏庆阳为此伤透脑筋,最近频频奔走两岸,力图化解阻力,正在积极的和我国相关部门交涉,寻求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中华汽车财务部经理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华汽车与戴-克集团合作案正在设法突破,全案预计在今年底之前,可望明朗化。

  据东南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东南汽车的二期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奔驰与东南合作的项目已列其中。东南公司在轿车及商用车投产后订下了更高的目标,公司董事长凌玉章表示,2005年福建汽车工业要实现汽车产量20万辆、总产值350亿元的目标,跻身全国十强,到2010

  年汽车产量要发展到50万辆。(本报记者陈金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