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师曾单车走西部之三--车行狼牙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7日 11:14  北京晚报

  雪佛兰开拓者风尘仆仆穿过保定城,沿荆轲刺秦的崎岖小路进入河北易县。“风潇潇兮易水寒”,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青壮男子不是烈士,就是刺客。直到现代才开始出汉奸,产生“京油子、卫嘴子、保定府的狗腿子”的民谣。著名相声演员冯巩是天津人,他夫人是保定人,儿子在北京出生,所以冯巩自嘲:“一家囊括了燕赵大地。”

  狼牙山位于河北省易县西南50公里,东距保定城40公里,简易沥青公路直抵山下。狼牙山由三十六峰组成,主峰莲花峰高1105米,西北两侧峭壁千仞,东南较为平坦,登高远眺群峰林立,峥嵘险峻状似狼牙,涧峡云雾缭绕神奇莫测。狼牙山盛产的磨盘柿子一直是皇家贡品,不仅微量元素高,而且口感极佳。太行山和燕山山脉汇合处的管头镇距北京123公里,因狼牙山五壮士抗击日寇,英勇跳崖闻名中外。

  1937年林彪的115师平型关战役后进入晋察冀边界,建立以五台山为中心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杨成武独立团进入河北易县开辟狼牙山根据地。

  1941年9月24日拂晓,日本华北方面军乙兵团高见大佐率领500鬼子在汉奸赵玉昆1500伪军配合下进攻狼牙山。在日伪军进攻下,杨成武被迫转移,留下7连120人负责掩护。7连完成掩护任务后留下6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掩护。班长马宝玉为防备汉奸赵玉昆带领鬼子追剿,没有按计划向东北方向撤走,而是故意将敌人引向西北,在小莲花峰弹尽粮绝,率先跳崖。紧随班长跳崖的是战士胡福才,他是另一位同时跳崖壮士胡德林的亲叔叔。胡德林1917年生,随母改嫁易县李郎村改名安小尚,牺牲时年仅24岁。还有两位跳崖生还的壮士是副班长葛振林和战士宋学义,宋学义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日本指挥官高见目睹五壮士跳崖,不由肃然起敬,立即下令集体立正三鞠躬,弄得汉奸赵玉昆臊眉搭眼。这一切恰巧被藏匿在洞穴的民兵冉元通、路过的老道庵林老道看在眼里。

  1942年1月,在五壮士跳崖处修建15米高的“狼牙山三烈士塔”,1943年9月日本在东西水村建炮楼时将其摧毁。1959年,聂荣臻题词的“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在旧址重建,塔五丈五尺高,五楞柱形,五面有五个窗户,在“文革”中再次被毁。1986年,河北省委第三次重建“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塔高21.5米。为我做以上详细介绍的小导游名叫李芳,21岁,东西水村人。狼牙山五壮士跳崖时,李芳的爷爷是东西水村村长。老村长两儿一女,小儿子有四个孩子,李芳是小儿子这一房的老大,她还有一妹一弟。

  李芳上初二时,山上有溶洞,李芳的姑父开始开发旅游,经常有游客住到家里。李芳耳濡目染开始对导游感兴趣,周末没课就做业余导游。管头镇中学毕业后,李芳到保定旅游中专进修。由于没有关系,毕业回乡当临时工,至今导游证没发下来。现在李芳基本工资一个月300元,每陪游客上一次山挣30元,其中15元作为管理费上缴。李芳好几次遭到日本游客的喝斥,说她的解说不正确,日本教科书上不是这么说的,可她还要继续说下去。没有导游证的李芳是我遇到的称职的导游,和蔼可亲精力旺盛。没上山时我还对这个穿高跟鞋的小姑娘心存偏见,可一上山就只有高跟鞋照顾登山鞋的份儿。李芳说:“你们新华社还不错,上次陪电视台还没爬一半高就折回去了。”途中,她一会变出一条白毛巾,一会又塞给我一瓶矿泉水,可自己怎么也舍不得喝。就像当年老区红嫂照顾八路军。据李芳介绍,她爷爷当村长的时候整个狼牙山植被茂盛,老百姓可以随便进山砍柴。当时野兽也多,野鸡、兔子、狐狸、狼,棋盘坨有两条大蛇,大黑二黑。1986年重修五壮士纪念塔时还有人看见两头蛇。山里的野兽都很仁义,当年牺牲的八路军尸体都很完整,日本鬼子的尸体却被野兽撕吃了。当年带鬼子上山的汉奸赵玉昆解放后毁容,逃到北京改头换面藏匿起来。但整容无法改变步态习惯,终于被发现“走路姿势很像”,抓回来“劈柴棒子炖肉”,再吊起来示众,最后丢在易水河里喂了王八。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