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拿眼角看第三势力--李书福造民族车痴心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6日 10:47  中国经营报

  婴儿再小,也有他生存与成长的权利。企业亦如此。但有人还是把中国汽车分成了“三大势力”:“第一势力”是一汽、东风、上汽这些国营企业,“第二势力”是一些合资、合作企业,把民营企业分在“第三势力”,并提出中国汽车工业拒绝“第三势力”。个性张扬的李书福,是完全可以作为第三势力的代表出来说话的。他坚决反对这种用生产方式的不同来排资论辈。

  在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他说,在数学上求证结果有不同的方式,难道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就只允许有一种或者两种方法吗?如果大家都只说不做,真的将是死路一条。任何事物都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如果照此推理,我国大部分企业都不需要搞了,因为外国工业列强将会纷纷进入中国,他们都比我们强大。他甚至搬出了宪法,说“私有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已经被写入了宪法,于是谁也拒绝不了他们的生存与发展。

  李书福也承认:吉利无论从技术、资金,还是品牌,都比不上已经走在前面的同行前辈们。但是我们看到了他在聘请高级人才,武装他的管理队伍,在自己的家族企业革新!也许我们真的需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下,是不是因为吉利有差距或者有不足之处,我们就要拒绝他们。当然,吉利能否存活发展,是要靠市场、靠资本说话的。所幸的是吉利提早为自己做了规划。

  据吉利集团CEO徐刚介绍,吉利汽车公司临海生产基地今年将投入四五千万元资金进行改造,到明年底将达到6万~8万辆的生产能力,宁波生产基地现在的产量是5万辆,今、明两年将投入1亿~2亿元进行改造,生产能力将提高到15万辆,这两个基地加起来的生产能力是23万辆。此外,新的年产30万辆的吉利汽车城也已动手兴建,2~3年之内,吉利的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50万辆以上,可以保证吉利汽车实现“骏马工程”。

  在车型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吉利将有一系列的新产品进入市场,现在“豪情”轿车的换代车“豪情300”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中国第一跑吉利“美人豹”将在明年春节前后上市销售。加上今年主推的三厢轿车“优利欧”,在经济轿车市场,吉利明年将有4款主力车型。据调查,去年吉利轿车在全国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是3.5%,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今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6%。

  李书福独扛民族汽车工业大旗痴心不改,然而,他并不想成为这个英雄故事中的悲剧角色。他说农民出身的他从小就知道“人穷志不短”,所以他的吉利一直在求变。

  “汽车工业是一片肥美但不平静的草原,进来一看到处是豺狼虎豹,要生存你就必须做一匹骏马,快速突出重围。”新总裁徐刚这样形容自己的环境,在他的计划中,除了“骏马工程”,还有“猎豹工程”,不但要有更快的速度,还要有攻击性和扩张能力,即2010年达到年产销100万辆。到2015年则要实现“雄狮工程”,傲视群雄。

  一个小孩,从小就有人问长大了要做什么,孩子的答案被称为志向。对一个公司而言,这叫远景。所以说别拿眼角看第三势力。(娟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