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除车内难闻异味 自己动手清洗汽车内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5日 09:54  新浪汽车

  夏日里开车经常会嗅到车内有异样的气味,为此,近日不断有本报读者打进汽车热线咨询:汽车外表脏了,可以用水及其它清洗剂清洗,可内饰除了吸尘,还有什么办法吗?成都市车辆冲洗美容行业协会的有关专家为车友读者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自己动手做美容,让你的爱车保持“纯洁”的“内心”。

  A车内污垢的种类:

  a水溶性污垢:糖浆、果汁中的有机酸、盐、血液、粘附性的液体等。

  b非水溶性固体污垢:泥、沙、金属粉末、铁锈或霉菌、虱虫等。

  c油脂性污垢:润滑油、漆类产品、油彩、沥青、食物油等。

  B车内污垢的演变a

  粘附:污垢会在重力作用下停落或粘附在物件的表面。当有压力或摩擦力产生时,污垢也会渗透物件的表层,变得难以去除,如汽车玻璃及表台上的灰尘。

  b渗透:饮料或污水会渗透物件的表层,被物件所吸收,以致很难清除。如车门内饰板、后挡台、脚垫上的饮料或血渍。

  c凝结:粘性污垢变干凝固后,会紧紧粘贴在物件表面,如汽车内饰丝绒脚垫或地毯表面的轻油类污垢。

  C去除污垢的原理要想有效地清洗污渍需

  4个方面的作用相互配合,方能发挥最佳的清洁效能:a

  高温蒸气可使极难去除的污垢在清洗之前得到软化,为手工清洁内饰部件上的污渍做好准备。

  b水可去除溶性污垢,但不能去除油脂性污垢。难以清洁内饰部件上的水溶性污垢;c

  清洁剂去除轻油脂及重油脂类污垢,帮助水分渗入内饰丝绒化纤制品;d

  动力清洗内饰部件时,拍打、刷洗、挤压等皆有助于去除污垢;D

  关于泡沫的辨证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泡沫较少,

  但清洁效能较高,泡沫太多的清洁剂不宜供内饰丝绒或皮革部件使用,因内饰部件多属纤维或皮革制品,不易拆卸,更不可能放于洗衣机内漂洗、经高泡清洁剂清洁过的内饰丝绒制品,用少量的清水很难清除干净,必须用大量清水冲洗,而渗入丝绒化纤制品的水分又极难凉干,天长日久,会出现霉性异味,导致菌类及虱虫等有害物质的滋生。过多的泡沫还会阻碍清洁剂对针织类内饰用品发挥效能。因此,内含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环保型低泡清洁用品特别适用于内饰,不需用大量清水冲洗,只需用干净的半湿性毛巾擦净表面被清洗掉的污垢和残留的清洁剂便可。

  E清洁内饰应注意a

  使用适当的清洁剂:清洁汽车不同材质的内饰部件时,最好使用专用于该物件或最相称的清洁剂,例如:用玻璃清洁剂清洗门窗、镜子,用化纤制品清洁剂清洗丝绒制成的座套、地毯等。

  b谨慎混合或者加温:不同的内饰清洁用品混合后可能产生有害物质,而某些化学成分混合后可能会稀释有毒气体。将清洁剂加温,如放入蒸气清洗机内使用,也会产生有害气体。因此,除非产品包装上注明特别的混合比例或配合机械的使用方法,否则切勿随意混合或加温使用内饰清洁用品,以免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

  c陌生产品应先测试:对于首次使用的清洁剂,应先在待清洗部件的不显眼处进行测试。如:使用皮革清洁剂清洗内饰皮革时,先在不显眼的地方小面积使用,如座椅底部或背面等,以防褪色或有其它损害。

  d正确保存清洁用品:注意正确地保存清洁剂,这样既保证产品充分发挥效能,更有助于防止过早变质。同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正确开启产品包装;

  2)使用后应注意封好包装,避免产品泄漏或因发挥而失去效力;

  3)任何清洁剂均应储存于阴凉、干燥处,并注意放在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本报记者冉泽勋实习生王小红杨惠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