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北京销售汽车十三万辆 同比增长近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5日 09: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汽车消费咋恁火

  北京市场汽车卖疯了

  “今年,北京市场的汽车卖疯了”,7月20日,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的一位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的确,在亚运村汽车市场、北方汽车市场等北京市东南西北的几个大的汽车市场,在位于三环、四环路边的汽车专卖店,不管是双休日,还是工作日,看车、买车的人总是络绎不绝。每到双休日,或者是有新车型发布的时候,亚运村汽车市场等一些知名的汽车市场更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销售汽车13.3万辆,同比增长19.2%,其中新车销售9.9万辆,同比增长30%。据对北京市亚运村汽车市场等三大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1—6月共销售汽车41403辆,同比增长25.9%,实现零售额49.6亿元,其中私人购车比例接近90%。

  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张先生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了一辆捷达车,他说,“我喜欢经济型轿车,性价比合理”。从北京市轿车的销售量看,经济型轿车尤受私人购买者的青睐。就经济型轿车而言,今年上半年捷达销量位居第一,数量达12217辆,其它依次是夏利9687辆,桑塔纳6213辆,富康5266辆,奥拓3751辆,奇瑞2644辆。

  居民花钱买享受

  北京市计委的经济专家分析说,车市火爆与北京市居民的收入增长较快有关。上半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3.5元,同比增长13.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2%,实际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0.1个百分点。按收入水平高低对城镇居民家庭做5等份分组,其中最高收入组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058.2元,增长16.8%;中等收入组为5544元,增长4.3%;最低收入组为3278元,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4954元,增长1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342元,增长13.6%。近几年,北京市居民在收入增长后花钱买享受成为时尚。统计显示,上半年,北京市居民用在汽车、住房、医疗保健、教育、娱乐、电信等服务性、享受型消费方面的支出大幅度攀升。

  汽车消费火爆的另一个原因是10万元以下的汽车不断增加新品种。1—6月份,国内各汽车制造商推出了近10个中小型经济型汽车品种,其中赛欧、优利欧、派力奥、奇瑞、富康新自由人、新型羚羊等款式新、配置全的新品牌轿车售价均在10万元以下,既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要求,又进一步接近大众消费,产生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再有,汽车消费环境有所好转。继去年底桑塔纳、别克、富康等47个型号的环保型小汽车首批获准减征30%的消费税后,不久前,奥迪、捷达、宝来、金杯等4大品牌的38个型号小汽车也减征30%的消费税。据测算,一汽大众将由此获得的减税优惠6亿元左右。这为汽车降价、更多地让利给消费者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北京市二手车的税费也比去年大幅度下降。同时清理针对汽车购买、上牌、使用的乱收费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虽然停车泊位费等收费项目尚未取消,但总的来说,汽车消费环境有所好转。北京的道路塞车虽然严重,但路况越来越好是不争的事实。到郊区旅游点的道路路况较好。四环已经通车,五环已经通车了不少里程,六环也将有一部分路段通车。高速公路呈放射状延伸到全国各地。

  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抓住2008年奥运会的商机,国内外的企业纷纷在北京设立办事机构或者分公司,并为工作人员配备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也为北京市的车市加了油。此外,6月份在北京举办的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也起到了为汽车消费推波助澜的作用。(本报记者李建兴)

  《人民日报》(2002年08月05日第十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