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新车闯销售渠道禁区 T-1与进口车共用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4日 1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天津丰田T-1将于10月上市。伴随着T-1上市的日益临近,关于“天津丰田将与进口车共用一个销售渠道”的传闻也在业界传开。

  引起业界议论的原因是,丰田此举有越轨之嫌。因为汽车政策一直要求:国产车和进口车必须建立各自独立的销售体系。7月24日,记者从天津丰田得知:天津丰田的销售渠道,都是由丰田中国总部一手负责的,关于销售的事宜都由丰田中国事务所处理。全力控制天津丰田的销售渠道,丰田用意深远。

  一直以来,丰田在中国的销售网络一直都不大,而天汽的销售网络却是国内最发达的。天津丰田是天汽旗下的天津夏利与日本丰田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按照常理,天津丰田完全可以通过原有的夏利渠道进行筛选。

  但是,丰田没有这么做。业界称,丰田不用天汽的渠道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于夏利的销售渠道不满意。

  一直以来,天汽在销售方式上一直沿袭着联营经销的模式,联营经销由多方控股,控股方与地方建立的一种专卖形式。

  由于市场销售利润将由双方共享,地方经销人员往往放不开手脚,而天汽管得太死不利市场开拓,放得太松又怕失去利益,2000年底,被天汽寄予厚望的夏利2000上市。去年1~5月份,天汽首批73家经销商只销售了5000辆。虽然,天汽按计划进一步扩大了夏利2000的经销商数量,但是销售未见多大起色。

  这显然不能让丰田满意。

  天汽作为微型车企业,其经销商的资格标准也不能达到丰田的要求。T-1作为丰田在华生产的第一款轿车,丰田对此车的市场表现十分看重。

  经销商选秀已埋下伏笔

  其实,早在去年经销商的选秀中,天津丰田已被部分嫁接到了丰田的进口车销售渠道上。

  2001年7月30日,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与全国38家经销商签订了代理天津丰田汽车的“初步认定协议”。

  据记者的调查,在丰田这次经销商的选拔中,北京有奥得行、中新兴达和另外一家共3家店中标。其中,奥得行是北京地区最大的丰田进口车专卖店,其在销售全系列丰田原装进口车的同时,还经营国产斯柯达;中新兴达是四川丰田的特约经销商,专营四川斯柯达。记者从两家专卖店的销售部了解到,这两家都将是天津丰田T-1的经销商。

  今年4月,福特步丰田后尘,把长安福特的渠道嫁接到了福特的进口车渠道上。

  长安福特将于明年推出福特嘉年华。4月25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了首批25家授权经销商。

  福特一位高层在今年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谈及长安福特未来的销售时表示,首批授权经销商能够销售长安福特的产品,也可以销售福特品牌的进口车型。

  政策之外的博弈

  丰田、福特受人侧目,起因于国家汽车消费政策。

  2000年8月,一份“特急计办产业【2000】640号———国家计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汽车消费政策》的意见函”下发到各有关部门和汽车生产企业手中。

  在这份意见稿的条款中,第18条,提出了如下要求,“为保护汽车消费者的权益,使汽车的售后服务得到保障,国家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建立自产汽车品牌专营销售和服务体系,现有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在3年内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汽车品牌专营销售和服务体系,进口车的销售也必须由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建立独立的进口车品牌专营销售和服务体系。”

  由于M1类(9座以下乘用车)车型是国内汽车市场争夺的重点,故文件有关条款要求“对这类车型的销售予以重点管理”:汽车经销商必须持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应营业范围的营业执照,其中少于9座(含9座)的载客车的营业范围由国家工商管理局审批。

  这一系列的条款,是为了保护合资汽车企业———产、供、销一条龙,使得国内汽车企业以一个完整的公司形态,参与到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中。

  如此规定,目的一是要使汽车生产企业对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质量负责,二是针对入世后进口车将大批量进入中国市场的趋势,要力保国产车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汽车消费政策》至今没有出台。天津丰田、长安福特与进口车共用销售平台,是否能确认为越轨,还不能下定论。(本报见习记者徐锋北京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