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为东风柳汽度身定做汽车金融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2日 11:42  中国经济时报

  光大银行南宁直属支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阙华说,将光大银行的金融业务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每个环节,增强企业与光大银行的依赖程度,企业自然不会轻易再去另选合作伙伴

  光大银行再次瞄上汽车企业

  7月21日,中国光大银行与东风柳汽有限公司为建立新型汽车销售金融服务体系举行了隆重而又简朴的签字仪式。

  双方达成协议,由中国光大银行为东风柳汽量身定制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服务措施。光大银行将在综合授信额度3.8亿元项目下为东风柳汽提供融资、结算、消费信贷、账户管理、信息咨询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目前光大银行已与神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奇瑞东南汽车、长安汽车等汽车厂家建立了类似这样的合作关系,还将与国内其他几家大型汽车制造厂建立这样新型的银企合作关系。

  光大银行是我国国内唯一一家有国际金融组织参股,并在海外间接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到2001年底资产规模达到2654亿元,综合实力和整体规模都居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前列。光大银行服务将渗透着东风柳汽的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帮助柳汽整合资金链条,开拓市场。

  东风柳汽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在南方的载货汽车和轻型汽车生产基地。经过多年努力,已开发和生产东风、乘龙两个品牌的商用车和风行高档MPV乘用车,形成了包括自卸车、牵引车、平板车、MPA等四大系列的重、中型载货车和乘用车并举的格局,具有4万辆商用车、1万辆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为东风柳汽

  度身定做金融服务体系

  据介绍,这项服务,具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是个性化,二是综合化。

  所谓个性化,就是为东风柳汽量身定制的一项金融服务,是针对东风柳汽的需求,产品的资金流,也就是说为柳汽几个重要环节如采购、生产、销售环节,终端用户而定制的。所谓综合化,不是一般意义的银行向企业纯粹提供资金,而是为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一揽子的服务,建立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共同开拓市场。

  比如在采购环节,光大银行了解到,柳汽发动机是由玉柴供应,而玉柴也是光大银行的一个用户。过去柳汽采用赊销的方式,一般货到后,二、三个月才付款。对此,光大银行为柳汽定制了一个国内保理业务,也就是说玉柴的发动机到货后,光大银行立即付钱给玉柴,而三个月后,柳汽才付钱给光大。

  从销售环节来看,柳汽的销售环节遍布全国各地,各个经销商实力不一样,经销商都是中小企业,而全国中小企业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就是融资难。光大银行与柳汽签订合作协议后,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经销商的融资难题。

  具体操作流程是:柳汽将车运到经销商手中,将产品合格证交给光大银行羁押,由光大银行开汇票去购买,经销商卖一台车后,把钱打进光大银行的账户,光大银行将合格证退回给经销商。如果车卖不出去,由柳汽回购。这样的做法有望大大减少经销商的资金压力,提高资金营运效率,增强其经营规模和销售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柳汽的市场份额。

  此外,光大银行还将发挥其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拥有334家分支机构的网络优势,为东风柳汽的终端用户提供消费信贷,提升整个社会的购买能力。

  通过这一揽子服务,对柳汽的物流和资金流进行整合,可以有效地控制柳汽的销售风险,减少柳汽的应收账款,同时大大促进柳汽产品销售和市场份额的提高。

  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还认为,这一做法对终端用户也有双层好处,一是柳汽整个资金成本大大降低,柳汽就可以在价格上向终端用户优惠。二是光大通过开展这种方式的活动,形成服务链条,大大提高业务量;提高了业务量,自然得到好处也更多,光大银行也会在向终端用户贷款时降低贷款利率。

  跟客户建立牢固关系后

  外资银行难插进来

  光大银行为东风柳汽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会不会给光大银行带来很大的风险?

  对此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认为,整个资金流向都在光大银行内流动,风险比单笔贷款风险大大降低。因为单笔贷款虽然银行有监管的权力,事实上很难监控。

  风险减少的同时,光大银行也可以获得可观的中间业务费用,起到一石双鸟的作用。

  此外,光大银行在国内率先推行此项业务,也是为了大力培育优质客户。他们认为一旦跟客户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外资银行自然就很难再插进来。

  光大银行南宁直属支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阙华告诉记者,光大银行提供这样高质量的一揽子服务,将光大银行的金融业务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每个环节,增强企业与光大银行的依赖程度,依赖程度增强了,企业自然不会轻易再去选合作伙伴。(本报记者李银雁)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